专栏名称:南半球日常
作者: Vicky洋洋洋
简介: Kia ora!我是Vicky,很高兴见到你!在美国学习了发展心理学,在北京从事儿童教育后,现在的我在新西兰做早期儿童教育的近距离体验观察,这里是我记录心得体会的笔记本!欢迎宝爸宝妈常来看看,多多提问;欢迎同道中人交流分享,共同进步。微信公众号:南半球日常;天维论坛ID:vickyzhao328

我在新西兰Kindergarten实习(一)

发布时间:2019-02-25 08:37:03
分享到:

每次大实习,时间过得都飞快~四周咻的一下就过去了。这次实习每天和40个学前班年纪的娃在一起,老师们也都非常专业友好,简直让我不想结束实习...

在四周里,每天都在更新自己原有的知识库,真的是非常充实。先来讲讲感触最深的positive guidance吧~~

Positive Guidance

1.jpg

正向管教在儿童教育里算是老生常谈了,我在的这家幼儿园,每个老师做得都非常到位和专业,于是乎,每当有娃们搞出一些小插曲时,我都会认真观察,看老师们如何化解矛盾,纠正娃们的行为。

例一:娃A吃午饭时,不能稳当地坐在椅子上吃。边吃边玩,还站在椅子上向院子里面张望。老师提醒了他几次无效,于是就改变了策略。老师的注意力转移到同桌的其他小朋友身上,关注他们午餐吃什么,和他们聊天,和认真吃饭不挑食的小朋友一起high five击掌。娃A看到大家一起有说有笑,蹲在椅子上把头转过来看。老师这时候邀请他加入,他便开心地坐在椅子上吃饭,然后和老师愉快地击掌。

例二:娃B从另外一家园转过来不久,我们便发现这个娃完全没有遵守规则的意识,是“为所欲为”的典范。但是幼儿园有自己的规矩,于是他就要一点一点学起。首先娃B非常不喜欢mat time。当所有小朋友都围坐在老师旁边,他则想跑出去玩。第一天来时,简直无法在mat time上呆片刻,为了不影响其他小朋友,老师把他带到外面deck上。第二天开始,就有专门的老师配在他身边,确保他在mat上,并时时引导娃把注意力集中在老师身上。每当他做的特别好的时候,老师就会给予很多表扬和关注。一些需要小朋友带领的游戏,老师也会邀请娃B来带领,让他体会到mat time的乐趣。

例三:幼儿园规定,午餐后所有的娃都要涂防晒戴帽子才能到户外玩耍。娃B并不想涂防晒,拒绝和老师回到deck上补涂防晒。新西兰的紫外线是非常可怕的。因此防晒非常必要的。于是老师开始和娃B沟通,然而他仍然拒绝。这时老师给了娃两个选择:是老师把他抱到deck上去,还是他自己走过去。娃显然哪一个都不想接受,老师便采用了第一种和第二种的结合,带着娃来到deck上擦防晒的地方,告诉他不擦就不能户外玩,要呆在deck上或是屋子里面。老师示范给他如何擦防晒,然而娃B并不在意,开始大哭起来。其他小朋友陆续走过来擦防晒,并且好奇地看着他。老师继续和娃B做交涉,引导他看其他小朋友如何擦防晒戴帽子然后到户外玩耍。然而劝解无果,于是老师暂时留下娃自己思考一下。娃继续大哭了一段时间,我们老师在一旁偷偷围观。过了一会娃B逐渐冷静下来,开始用手指试着擦老师刚才留在他脸上的防晒霜。老师这时候走过去安慰鼓励娃,一起帮他涂防晒。

类似的例子还有非常多,这里就不再过多列举了。对老师们整体印象是,每个人当遇到不听话的娃时,就算娃闹的很凶,老师也都心平心和,脸上也看不出气恼或是不耐烦。大多情况,老师都是用语言和娃沟通,如果沟通无果,一般给出娃们两个选择,让他们二选一;或是提出带有条件性的建议(when...then...)如果娃和老师建立了足够的信任,一般娃们都会配合。对好的行为表现积极关注和鼓励也是老师常做的事情。否定和负面词几乎听不到,我听过最重的话可能就是“it is not okay that...”

总体感觉,相比于利用大人权威下命令,positive guidance更需要智慧,懂得娃本身的性格特点,能够解读行为中所蕴藏信息,然后思考对策。

Positive guidance具体策略多种多样,只要大方向没有错,就可以坚持使用,并在实践中逐渐做微调,找到最好的策略:

和娃建立足够的信任

明确规矩

沟通规矩的重要性

提供选择;提出带有条件性的建议(例如,我们先完成mat time, 然后再来玩玩具)

当要培养的目标行为出现时,进行鼓励表扬。

关注娃的进步,忽略娃的不良行为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