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半球日常
作者: Vicky洋洋洋
简介: Kia ora!我是Vicky,很高兴见到你!在美国学习了发展心理学,在北京从事儿童教育后,现在的我在新西兰做早期儿童教育的近距离体验观察,这里是我记录心得体会的笔记本!欢迎宝爸宝妈常来看看,多多提问;欢迎同道中人交流分享,共同进步。微信公众号:南半球日常;天维论坛ID:vickyzhao328

回国见闻丨2019年初的中新两国幼儿教育小思考

发布时间:2019-02-21 09:20:10
分享到:

Kia ora!

在南半球给大家拜小年啦~

一月份的时候回国过了一个假期,

新的一年,请大家继续多多指教:)

这次回国见到了一些老朋友和新朋友,走了一些地方,有些零零碎碎的感悟。今天在这里记下来,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

 

1、儿童的学习活动娱乐

在新西兰,小朋友们的玩乐活动基本是一些户外场地,例如社区周边的公园、草坪、海滩。奥克兰reserve park里面也有一些比较大型的户外游乐场地,节假日很多家庭都会到公园里休闲一下,娃也顺便可以开心得玩一下。因为都是市政厅管辖内的,所以这些设施免费开放,这算是一个好处吧。

1.jpg

奥克兰当然也有收费的活动场所,种类多种多样,和国内很相似。当地很流行租下一个场地来给小朋友办生日party,这样又有吃又有玩,大人们操心也比较少。本质上来说,一般的儿童活动场所都会有生日派对的服务。

说到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要说国外人真的是很喜欢运动,简单查了一下,发现有攀岩趴,冲浪趴,皮划艇趴,真是非常具有当地特色了。意外的还发现了电子竞技趴(Esports),也是很有趣。

2.jpg

相比于新西兰,个人感觉中国城市里长大的小朋友所接触到的活动科技和文化含量要高很多。这次回家,我发现了很多新建的商场里入驻了不少儿童活动场所。例如我们“新·日常”的小朋友每周都会去旁边的国家地理探险中心去玩耍,场地之大,设施之现代,这绝对是纽村比不了的。

3.jpg
“新·日常”的小朋友在体验各类交互游戏。

从活动场地的差异其实可以看出教育理念的差异。户外活动在西方人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新西兰的幼儿园,只要天气允许,小朋友鼓励到户外玩耍,无论是几个月大的小宝宝还是四五岁的小朋友,每天都可以保证足够的运动量。运动可以减少儿童肥胖的发生,同时也可以强化身体运动能力的发展。西方人在乎这些,所以在他们的教育中很强调这些方面。

在我们的文化中,与身体发展相比,更在乎认知方面的发展,因此我们的教育更偏向于开发智力,学习更多知识。

 

2、课程

对于认知发展的关注,也是为什么家长喜欢带孩子参加各式各样的课程的一个原因吧。我们印象中上课就可以学习到新知识新技能,是变得博闻多识的一种途径。但是我们大部分人印象中的上课,是老师把自己所知道的内容传授给孩子,认为这样的课程才是物有所值。虽然我们一直也在追求适合孩子发展的未来教育,下定决心要与时俱进,但是我们还是没法轻易接受“教”之外的学习方法。

从北走到南,和做教育的朋友聊天,大家都普遍反映做素质教育真的是辛苦,有时不得不像国内的教育模式低头。

于是只能在两边慢慢试探,来找到一个平衡点。可是面对这样不伦不类的教学内容,自己内心又很过意不去。

这次回国也见一个外教老师,听他毫不客气地吐槽了国内的情况:例如小朋友会变成“两面人”,在幼儿园表现良好,方方面面能力优秀,但一回家就退化成“宝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家长希望“中式”和“西式”教育两者可以得兼,向学校施压,学校领导再向老师传达命令。但现实是往往是哪一边都很难做到很纯正的尴尬处境。

“学校领导在把幼儿园当生意做,他们不面对孩子,不了解孩子的需求,也不懂什么样的方式最适合孩子。他们只想让家长开心,把他们的客户留住。”老师总结到。

“幼儿园是为家长而开”,这样的话,我之前也听到过,同样是出自于外教的感叹。

也许我们也该想想,我们现在做的一些决定,到底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还是真正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考虑的呢?

另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是国外的孩子放学那么早,之后回家要干什么呢?因为国内的娃目前学习压力真的很大,从很小就要开始学习各种各样的文化知识和技能。和身边的人聊天,有些信息真的是让我印象深刻:例如,有一些家长在孩子两三岁时就开始进行小学面试辅导,为了就是能够之后顺利进入好学校;一天,和我一个快上学的小外甥聊天,问他幼儿园每天都干什么,他很自然地说学一年级课程呀。我接着问“那你上一年级了要学什么呢?” “那就是二年级的课程呗。” 听到小朋友们已经把提前学知识当成了一种常态,我内心还真是挺复杂的。

新西兰的本土小朋友在低年级就补习文化课的情况我不敢保证说没有,但绝对是非常低的比例。像之前提到的,西方的孩子比较重视体能素质发展、社交能力以及自理能力。因此在前期,他们在这些方面的投入会更大一些。因此与其补习文化课,家长们会更愿意让孩子参加些学校或社区内的社团活动,结识一些小伙伴,发展一些兴趣爱好。

会有这样的差异,可能与新西兰的教育压力要比国内小太多有关。一方面当地人口少,另一方面在新西兰读书并不是大家削减脑袋都要走的唯一出路。

在新西兰高中毕业直接工作很常见,如果觉得工作有需要再进入大学学习也不迟。这也是为什么学校会重视知识之外的技能,因为它们能够帮助年轻人快速适应社会,胜任工作。

而国内的目标往往都是升学,这也就不难理解为啥我们的教学体制和模式完全不同了。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