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南西
作者: 南南西
简介: 南南西,生活在新西兰的两个男孩儿妈。中国原创漫画家、冷兔原创漫画作者、南西小画室创办人。毕业于中南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曾任上海酥活艺术游戏坊教师&策划推广人,多个中国&新西兰知名品牌合作推广漫画作者,妈妈帮、妈妈论坛知名漫画作者。

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儿童画

发布时间:2018-04-19 10:18:38
分享到:

儿童时期学绘画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

我们更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这件事情。

 

兴趣比绘画更重要  

儿童阶段绘画兴趣是最重要的。首先让孩子观察大自然的风景,观察生活,让他们感知这个美好而又神奇的世界,然后再以游戏的形式,让他们用五颜六色的笔自由自在地来表现自己的感情。这个时期的孩子尚不具备用文字、数字等手段进行交流的本领,绘画信手涂抹也可以达到一定的交流目的,产生心理上的满足。从这个意义上讲,儿童绘画活动作为一种游戏,3—6岁的幼儿几乎百分之百地喜欢它。针对儿童的这种心理特点, 绘画的最初启蒙应以兴趣为主。

比如引导孩子画一幅作品,怎样上课才会更有趣?

用生活中常常遇到的事情,比如:《洗头发》

跟老师一起听一首关于好生活习惯的儿歌,一起和小伙伴们分享一下自己平时在家都是怎么洗头发的?都在哪儿洗?用什么洗?家里的浴室是什么样子的?等等问题让孩子先形成联想记忆,再来进行创作表达,往往会有各式各样的作品呈现。

听听孩子们自己怎么说?

“我家的地板是蓝色的,浴室里还有我刷牙的地方!”

“我家都是彩虹色的,我最喜欢彩虹色!”

“我讨厌洗头发,洗头发的时候我会哭,会流眼泪,我不要洗头发!”

教孩子们上课最有趣的是,一边上课一边还可以听到孩子们的各种声音,关于生活中的记忆联想这时候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让孩子用自己独立的思考方式去表达显得很重要。

 

进行绘画基本技能训练  

基本线段、几何图形的训练。将横线、竖线、斜线、折线、弧线、锯齿线、波浪线、 螺旋线等集中起来教给孩子,然后再教ta由线段组合图形。如两条横线两条竖线可以组成长方形和正方形,两条横线两条斜线可以组成平行四边形、梯形、四边形,如此类推。这样不但学得快、记得牢,而且锻炼了绘图能力。几何图形是抽象的思维结果,运用这些几何图形及线段进行作画时,又使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有机结合起来,并促其不断发展。

已经具备一些基本造型能力的孩子该如何引导进行创作?

不要急于让孩子提笔画画,先给孩子看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水果得图片,然后小学员们可以一起来聊一聊最喜欢的水果都有哪些?都是什么形状的?大还是小?都有些什么颜色呢?你希望将水果装在什么样子的容器里?是磁盘还是果盘?高脚还是短平?艺术源于生活,生活中孩子们联想记忆能力可以为绘画提供极大的信息,先思考再转化为作品。

听听孩子们自己怎么说?

 “我妈妈通常会把果盘放在茶几上,边上还有一瓶花。”

 “我喜欢照片里的那些果盘的样子。”

 “我吃的果盘当然是什么都有啦!”

 “我妈妈都直接放在桌子上的,没有装在盘子里,桌子上还有橙汁和杯子。”

 

多阅读绘本,丰富孩子的感受力  

多阅读绘本对孩子的创作有极大的好处,常常阅读各类艺术家丰富的作品,不仅能让孩子学到知识跟多的是通过图片的形式了解和感受不同风格的创作,正如写作一般: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看、多听、多想、多阅读对于艺术创作有着积极作用。

 

良好的绘画学习环境也起着积极作用  

有些家长会认为在画画课上就是随便涂涂鸦,在家也一样可以涂鸦,时间久了会发现,在家里涂鸦的孩子常常难有一幅较为完整的作品,画出来的东西也相对单一重复,对于材质的选择就更为简单了。除了本身就懂得艺术创作和教育的家庭,通常在孩子涂鸦的时候家长不太会对孩子进行正面引导,而是随意涂鸦居多。让孩子们在一起学画画的目的不是画出一幅让大人多么满意的作品,而是跟同龄的学员们一起参与主题讨论、思考、创作。每个孩子对艺术的理解都不一样,在充满艺术氛围的环境中孩子们相互间也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好的绘画课程设计会通过音乐作品,知识小短片、绘本故事、生活常识和人文风情等主题引导孩子进行创作,而不是随便拿出一些卡通画机器猫、佩佩猪等进行模仿和涂色练习。许多人都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环境因素,各类教育机构的出现并非无道理,好的机构能为孩子提供更完备的创作条件,多媒体的课程引导、多元的创作材料,不仅仅是水彩笔和铅笔,儿童绘画除了动笔画,手工也同样重要。在画画的教室中,除了有专业老师的指导,更能让孩子形成聆听和分享的习惯,让孩子的艺术作品能从心出发,学会表达。

听听孩子们自己怎么说?

“赏月?那是晚上了,猫咪有颜色啊,但是到了晚上不就应该是黑色的吗?

围栏也是黑色,树也是黑色,月亮也许根本没有出来,朦朦胧胧的也可以是月亮啊!”

“我见过一只猫咪,它的背影大概是这样的,就一只,没有别的,

后边那一条是云啊,晚上的时候云就是这样的。”

“赏月的时候满天的星星,对,猫的身上也是星星,有许多!围栏是粉红色的我最喜欢粉红色!”

儿童绘画本身是一项综合性的活动,融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于一体。因此,在绘画启蒙过程中,从兴趣出发,以基本能力培养为主,分层次提高绘画的技能,尊重幼儿的特点,推动绘画教育健康发展,按年龄分班、按照年龄特征用丰富的材料进行引导启蒙。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儿童画,不要用大人的审美眼光去评价儿童绘画作品,好的儿童绘画机构不仅仅会很好的引导孩子,更是以孩子的角度去激发孩子的绘画兴趣,让孩子决定是否要来画画,画怎样的画而不是用大人的眼光去强加于孩子,用理性思考,孩子若是喜欢会很直接的表达给家长,若是抗拒也不要强加于孩子。

 “画完热气球再来个连环跳伞!我爸爸告诉我的!”

儿童时期绘画最重要的就是对兴趣的保护,良好的环境和正确的引导起到积极的作用,如何正确判断一个艺术工作室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很简单,孩子会给你最好的答案。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