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闲逛
作者: Summer爱学习
简介: 爱生活,爱教育,一枚 七年新生的践行者,游走在新西兰的旅行者,我在这里看风景、讨生活,同时为你展现有温度的纽村点点滴滴。

新西兰的太平绅士(Justices of Peace)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8-05-08 10:56:02
分享到:

几年前, 一位同学因为一份重要文件在做申请时需要提交原件并且无法归还, 同时又有另一项申请需要原件, 当时急的像热锅上蚂蚁的他被同学提醒JP回来学校, 可以找他们帮忙。 

JP?...GP?  

不久看到拿着签字盖章的复印件的他, 才了解到, 有一种JP叫太平绅士。

记得港产监狱片最经典的桥段就是: 监狱管理人员就会集合囚犯,同时说:“太平绅士巡仓(监仓),有咩(有什么)要求投诉?”  (提到这个桥段是不是暴露了年龄?)

1

太平绅士--是怎样一种存在? 

Justices of Peace 是太平绅士英文的全称。 多半适用于英美法体系的国家或地区。 是一种源于英国,由政府委任民间人士担任维持社区安宁、防止非法刑罚及处理一些较简单的法律程序的职衔。英联邦国家, 美国、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等皆有太平绅士制度。 

太平绅士在新西兰,通常被赋予两种职能,一是行政职能、二是司法职能。

行政职能

相当于中国大陆公证员。 最普遍的职能包括见证签字;为文件的复印件公证,甚至还能公证电脑屏幕上的文件或短信中的证明;’监督执行一些法律规定的证词、宣誓程序。

司法职能

一些通过司法培训和考核的新西兰太平绅士,拥有一部分的司法权力;例如他们可以为警方颁布搜查令,或者联合另外一名太平绅士参与对未成年人的法庭审判;另外他们也可以行使司法只能,包括交通事故的审理、聆听羁押、民事调解、保释,或者申请法庭听证会。

哪怕是短期旅行的人在身份文件上需要以复印件代替原件都可以寻找当地太平绅士帮忙公证签字。 当然, 请太平绅士帮助的绝大多数仍旧是本地人。 在太平绅士见证下的复印件就立刻具备了法律效力,当原件使用了。

2

谁可以当太平绅士

新西兰的太平绅士被政府授权可以见证并签署法律声明以及誓章,因此必定是享有良好社区声誉的人。 在这里,成为太平绅士无须任何学历或资格认证要求,但会由社区或是由专门的委员会推选出来。 太平绅士的所有服务都是义务的, 因此申请人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而因为很多人或许还有自己的本职工作, 如果需要申请此服务, 通常都需要预约,加上绝大多数太平绅士都是年长者, 他们的作息时间非常规律, 请在预约时注意时间。 

顺便说一下, 我曾在晚上超过九点给别人(陌生人)发短信询问信息, 被告知这么晚打扰别人是很粗鲁(rude)的事情。 当时收到短信感觉很震惊, 随着对本地社会的了解,越发感到: 尊重别人的工作和生活需要入乡随俗。

3

太平绅士哪里找

新西兰全境有不少的太平绅士,尤其是奥克兰、汉密尔顿、基督城等新西兰大城市,很容易找到太平绅士为我们服务。

以基督城为例, 太平绅士在大部分图书馆都会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比如每周二在6-7个市区不同的图书馆 只要在该时间段内去, 则无需预约, 只是记得要带好原件,如果有需要签字的文件请务必在见证之后再做签字,如提前签字到时仍需再次签字。 但一般都会有太平绅士在10点-13点做现场服务,为了保证更多的人享受该服务, 公共场所每个人所能享受的时间是固定的(如十分钟每位)。  

很多大学、商场也会定期请太平绅士亲临现场服务。 

如文件较多, 也可以单独与太平绅士预约。

通常, 每个地区都会有专门的网站, 登记注册的太平绅士联系方式, 有些是去对方家中办理, 也有些是办公地点。 

当然, 新西兰每年都会给每家每户派送黄页, 这个上面也同样能够查询到太平绅士的联系方式。 

亲身体验太平绅士的服务后, 发现曾经以为高高在上的职务却是说不出的温情:一位年长的女性会来迎接每一次申请者、 认真的在笔记本上记录\握手再见. 

在离家很近的地方也有一位太平绅士, 常常是看似不经意的一个招呼或微笑,透露出温情的一面... 太平绅士,名如其人。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