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闲逛
作者: Summer爱学习
简介: 爱生活,爱教育,一枚 七年新生的践行者,游走在新西兰的旅行者,我在这里看风景、讨生活,同时为你展现有温度的纽村点点滴滴。

新西兰的孩子也学“雅思”, 你信吗?

发布时间:2018-07-05 10:18:58
分享到:

英语国家的孩子是如何学习英语的? 这是存在我心里很久的一个疑问。

疑问原因有二:

  • 在很长一段时间,作为英语为非母语国家的人,绝大多数学习英语的方式始终不变:背单词、练听力、分析句子、文章.....可在研究生学习期间, 之前的英语学习方式都变得捉襟见肘, 根本无法跟上每天需要大量阅读学术文章的步伐。

  • 对于中国诗词、优美文字的喜爱让我一直觉得语文的学习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一门语言的兴趣和在学习中不断积累的文字表达、归纳概括、文字运用能力....而这些是我在英语学习漫长的一段时间的体验完全与中文无法比拟的。

于是, 作为英国教育体系的传承,孩子们在纽村学习的日子里, 我时不时的会关注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内容,坦白说,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因为孩子们没有课本,  完全没有找到一个可以归纳总结的模式。

前一段, 有机会听了一位教育研究者的讲座才开始将理论和实践慢慢结合一些。 

纽村学校为何没有课本

新西兰的小学教育分为几大板块:英语,艺术、科学、社会科学和体育健康。 在大部分学校, 主班老师负责几乎所有的版块内容教学,当然,有的学校会有专门的体育老师或艺术老师。 

因此, 老师们很难将每个版块作为独立的学科分割开来, 反而是会融入每天的不同教学内容。 (音乐是作为艺术的一个部分来学习的)

最终目标是围绕:视野(Vision),正知见(principles),价值(Value)和关键能力(Key Competencies)几个大方向来引导,貌似这些都是固定课本所无法传授的。 (Principles 的本意是道理和原则, 但因为在英文解释中,是指学习判断关于道德尺度和信仰正误以及受其影响如何行事,于是似乎译为拥有对事物辨别能力正确的知见更为妥贴)。

或许这也是为何纽村的学习没有课本的原因: 在一线工作的人最了解周围这群孩子的好恶, 而新西兰的政治体制也决定教育内容并非是某一政府部门(而且还不了解教学)一家所能决定的。 因此这就是只有教学大纲, 完全没有课本的部分来历吧。

孩子们如何学习英文

随着孩子学习的深入, 英语学习的内容逐渐也清晰起来。 

以五、六年级孩子为例(9-11岁), 学习内容包含听说读写各方面。 (是不是开始和雅思接近了? 当然,其实所有的语言学习都需要涵盖这些,才称得上完整)

这个年龄孩子的英语需要学习两阶段的内容:

理解信息、概念的含义 (听、读、观察)

为自己和他人进行语言的创作(说、写、演讲)

01

听力

听是一切有效学习的基础, 也是任何沟通交流的关键技能。 我想无论哪个国家的早期学习, 都会在这方面花费很多精力。 

而纽村是怎么教孩子的呢?

很有趣的几个例子。

例子一

 将团队分为说和听两组。 说的人一口气念出大约10个左右的物品名称。 

问题一: 选出不属于这个组的一个物品。 

说者再次重复一遍所有物品,紧接着提出以下问题:

问题二:名单中第三个物品是什么? 

问题三: 哪个单词是以t 开头的

问题四: 名单里最后一个单词是什么?

例子二

说者阅读一段关于动物园和动物住所的文字。 

听者准备好白纸。 

问题: 请听者将内容用图画下来, 每个动物住在哪个位置, 最终看看是否都正确。 

 据说雅思听力中, 方位题是中国考生最困难的部分。 比如听完一段文字, 需要在图上写出:拐角的右侧有什么?进门右手第二个通道是去哪里的?

而当年 ,我们学习时的“有效”方法是:把方位词都背下来, 然后灌耳音,练习对这些词汇的敏感度。 

例子三

朗读者会读一篇关于约去打球的电话, 大约200个字。 听者需要在倾听过程中抓住几个重点: 时间, 地点,人物, 事件, 谁来开车,需要带什么物品.....

这样的题目是否感觉与雅思最初级的听力题如出一辙?所听即所得。 当然, 对于想要通过雅思听力得分的人, 仅仅了解所听即所得是远远不够的。 但对于9-11岁的孩子来说, 能够在一篇短文中抓住听到的关键词并记录已经是很大的挑战了。 

好吧, 应试归应试, 让我们看看对于9-10岁的孩子,“积极地倾听”到底需要具备哪些容易被孩子理解的素质。 

 1. 今天你在与人交谈时是否有看着对方?

2. 你是否有通过点头、微笑来表达你正在倾听?

3. 你是否让对方完整的表达了自己而没有打断对方? 

4. 你是否在对方说完后提出问题以表现出你对他谈话的兴趣?

5. 你有没有表现出无聊或打哈欠?

看到这些自我诊断的问题, 相信各位判官能从中感悟一二, 学习倾听的同时也在学习尊重、理解、进一步交谈的技巧。 

记得罗辑思维的得到APP上很火的一个课程是“如何有效提升与陌生人的社交能力”。  如何与人建立small Talk ( 闲谈)也是一种能力, 而以上5点皆是进行“闲谈”时所必备的技能。

观察中, 我看到的最多的就是对第三点的实践:在上学前和放学后, 都是老师与孩子或家长沟通交流的好时间。 而这个时候, 如果有其他孩子过来问老师, 老师都会和孩子说, 请你等一下, 我正在和xx讲话(紧急情况除外)。于是常常能够看到站在一边等待的孩子,家长也是如此。 

02

科学课是什么

记得在雅思考试中, 最让人头痛的就是学术类的阅读题。 在有限的时间内(1小时)阅读3篇不同种类的文章大约2400字左右, 内容从科技、自然科学到医学、人文、历史等等。 

其实托福考试也是类似。 记得很多年前看到过一篇据称为史上最恶心文章, 描述关于世界上“最脏“”的动物--考拉的毛里含有多少寄生虫的内容, 读完基本打消了怀抱考拉拍照的欲望。

言归正传, 留学考试中,阅读理解的难度众所周知, 实在是因为内容在太多涉及完全不熟悉的领域, 自然科学就是很大一部分.

还是以5-6年级为例, 学习内容包含:物种演化、昆虫判断、脊椎和无脊椎动物、物种分类、行星等方面内容。

曾经写过一年级教室养殖蚯蚓做堆肥的文章, 在这个养殖过程中, 孩子们了解到堆肥蚯蚓喜欢吃什么, 什么不能吃, 哪些厨余垃圾可以称之为堆肥....

在新西兰的学习大纲中, 科学是非常重要的版块之一。 除了平时的课程, 科学探索还会贯穿学校的整体学习中。

例如这个学期, 孩子学校的1-6年级都以科学为学期主题。 内容涵盖了各种实验, 针对不同年龄, 参观博物馆, 高中实验室,在每周五的探索课加入科学内容等等。

曾有一次在5-6年级的科学探索课上, 看见一个貌似5年级的小身躯拿着一把大锯子在做一个木箱, 主班老师和学校另一位负责维修的老师时不时过来会指导他一下。 

记得几年前有人拿雅思的作文题目考老外, 结果反应爆笑无数。 

比如: 发展中国家应该专注于提高工业技能以获得经济利益,还是应该促进教育改革?

(Should the developing countries concentrate on improving industrial skills for economical gain or should they promote educational reform? )

 (顺便为在职“烤鸭们”叹下气)

不得不承认,任何技能如果需要达到以选拔为目的的层面, 只能以高精尖的面目示人。 

但基本上, 雅思之所以成为今天这个面目, 我们的确能够从英式的教育体系中窥探一二。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