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闲逛
作者: Summer爱学习
简介: 爱生活,爱教育,一枚 七年新生的践行者,游走在新西兰的旅行者,我在这里看风景、讨生活,同时为你展现有温度的纽村点点滴滴。

你知道为何新西兰学校大都必须穿校服吗?

发布时间:2018-08-28 09:43:46
分享到:

林清玄从一位花贩那里得知:几乎是所有的白花都很香,越是颜色艳丽的花越是缺乏芬芳。

由此或许能得出一个结论:

“人也是一样,越朴素单纯的人,越有内在的芳香。”

偶尔读到这段文字,忽然很有感触。

读书的时候遇到一位英国教授,近70岁的年级, 修长的身材,却总是穿着:“与身份不相符”的衣着, 我们常常会在私下讨论一番。 但课堂上的他却是旁征博引, 从心理学、哲学到统计学,把一门方法论课程讲的精彩而入迷, 当然, 他的严格也是出了名的。 

工作中接触到一位政府部门负责心理健康的资深人士, 平时的衣着就是球鞋,牛仔裤, 即便在重要会议时也只是多了一件普通毛衣。 

邻居大爷的住所从外观上看不算简陋, 但平日里他只穿着很普通的衣服(甚至破洞汗衫), 无论散步或是助人。 只是有一次看到他开车回家西装笔挺几乎认不出的样子,才被震慑住。 

重要的节日邻近社区学校校长穿着雨靴来参加庆祝活动。

一位负责青少年卫生健康的医生同时又是心理诊所负责人, 见面时穿着极其普通的服装, 甚至有些“寒酸”, 其他员工也大都如此。 

.......

在新西兰这些年, 最大的感触是--这里的人大多朴素

有人说是因为人们工资低, 不少人很贫穷;有人说物价贵, 人人都希望物尽其用; 也有人说养惯了牛羊的国度习惯了自由的穿着,而不太追求时尚......无论怎样, 在这里常住过的人或多或少都会被本地化一些。 

  • 院子里除完草穿着破洞的衣裤就去接孩子。 

  • 穿着领口松懈或不小心被漂白的深浅不一T恤的人在健身房不算少数

  • 打层补丁的裤子穿着上小学也不会招来异样的目光

  • 穿着新西兰风格“邋遢”服装不小心走在三里屯的街上被周围俊男美女包围,感受到的强烈违和感

虽然如此, 但接触下来, 大部分人给我的感受是--谦卑。

另一位邻居大爷会在与外国人交谈时语速放慢, 看到对方听不懂,打算放弃沟通样子, 会鼓励说:你一定要多说, 说错了没关系, 我能理解......

上面那位健康中心的医生与同是医生的丈夫一起发起捐赠了一所慈善医院。 

如果说,你觉得这不过是一种个人选择而已, 那就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看朴素的力量吧。 

乔布斯只穿一种服装:黑色套头衫和牛仔裤,据说不是因为耍酷, 而是他认为, 这样做可以最大程度的节省他的心力。 

我们人的心力如同电池, 每件小事都会消耗一部分。 而集中注意力处理重要信息能够让我们这一最稀缺的资源得以充分利用,从经济学角度看其实是一种本能的进行成本收益比较的方式。 

顺便说一句,乔布斯的这件高领衫则是他看到友人---著名设计师三宅一生曾穿过, 于是就请他帮忙设计一些(some), 而“死板”的日本人就将“一些” 变成了100件, 让乔布斯穿了一辈子。 

与此同理, 新西兰的绝大多数学校都要求每天穿着校服, 很大程度上,校服的穿着也在减少孩子们早上起来决定穿什么的心力消耗, 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探索中去。 心理学家为此还创造了一个词,叫做“认知吝啬”。 

当然, 一切的简单都不仅仅如表面看到的那样, 而是源于一颗淳朴、真诚的心!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