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闲逛
作者: Summer爱学习
简介: 爱生活,爱教育,一枚 七年新生的践行者,游走在新西兰的旅行者,我在这里看风景、讨生活,同时为你展现有温度的纽村点点滴滴。

租个房车来旅行丨为了心中那个有房有车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9-05-20 08:44:57
分享到:

世界上适合房车自驾的国家不算多, 美加、挪威、冰岛、澳洲...... 新西兰算一个。 

房车自驾需要有配套的营地、供电、供水、污水污物倾倒设施, 而新西兰从南到北绝大多数营地设施都非常完善,称得上房车国度。 

campervan_May2018_704x396.jpg

房车种类

在纽国, 最主要能够租赁到的房车类型有三种: Motorhome, Caravan, Campervan. 

1.jpg

 

Motorhome -自行式房车,驾驶室、起居、厨卫都在一起, 根据房车建在大中型卡车或面包车的底盘上分为ABC 不同级别。 绝大多数自行式房车均为自动挡, 并且根据能够就寝的人数(铺位Berth) 分为2人、4人、6人等。 所有车型都带寝具和简单厨具(一个小煤气炉)。如果租赁时间比较长,愿意购买套餐, 有些车公司还有路途中换洗床铺、浴巾等的服务。 

2.jpg

3.jpg

 

Caravan-拖挂式标准房车作为经典房车,功能完善,生活设施齐全,尺寸大中小可选。但是它需要另外的皮卡来拖动,轻便型的可以用SUV来拖。房车的重量不同,要求拖车的动力也会不同。

4.jpg

 

Campervan-紧凑型野营车,体型接近丰田普瑞维亚或类似车型的小型露营车。因为空间大小的缘故,与Motorhome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没有淋浴设施,根据车辆大小或许有行动厕所提供,也不一定有餐桌。 

5.jpg

Motorhome 和Campervan 是最常见到的租赁车辆, 因为第二种Caravan属于拖挂车,需前车有Tow Bar 才能使用。 

通常一些新西兰的Kiwi(本土白人)会拥有一辆拖挂房车, 假期带着娃和锅碗瓢盆出发就好了, 不用担心酒店价格高、旺季没房, 因为营地只需要一块草皮就搞定。 

这就是Towing Bar 的真面目。 

6.jpg

 

关于费用

通常Motorhome的价格要比Campervan 高很多,但如果您能把握好淡旺季,其实在合适的日期一样可以用平民的价格享受豪华体验。 

每年的12月至次年3月是新西兰旅游的大旺季, 房车不仅紧俏, 价格也一路走高。 一般来说, 旺季可以达到400-500纽币/天。其他日期如滑雪季, 学校假期, 房车价格会便宜, 但不能说最优惠。 Motorhome 在每年9月和5月是特价季, 常常100多纽币/天的价格就能租赁到设施非常好的车型。 当然,前提是错过开学前后一周。 

小贴士: 看到房车价格比较低,千万别急着下手,记得要看下包含全险多少费用。 因为不含全险的车价,如果一旦出事,尤其Motorhome, 有可能高达8000刀的垫底费(租车人支付), 不熟悉右舵驾驶规则,或者没有开过7米左右长度房车的旅行者建议一定购买全险, 房车超高超长, 常常不太容易掌握, 一些小刮擦有了全险就不担心赔偿 

 

营地选择

新西兰因为Freecamper (自由露营者)对环境的不珍惜, 越来越多的本地人抵制自由露营, 能够随便一停就过夜的营地也在减少。 

同时因为房车用电用水都是自备水箱、电瓶, 一般2-4天需要进入有相应设施的营地进行补给, 因此露营地的选择就特别重要。 

新西兰的营地最多的一种叫Holiday Park, 这里五花八门什么类型住宿都能提供。 而针对房车主要有两种:带取电设施的Powersite 和不带取电设施的Non-powered site. 

价格上如酒店一般按人头收费。 初始费用30-60不等,为两个人的基础价格, 如果再多人,需要按每人增加费用,大多数营地成人儿童价格不同。 

取电和不能取电的营地费用一般差别在10-15刀左右。 取电桩就是下图最左侧那根线连接的地方。  

7.jpg

下图这种则属于不能取电的营地。 

8.jpg

除了能够取电外,其他设施两种营地都可以使用,比如公共浴室、厨房等。 

冬天的夜晚房车内也非常冷, 一般会有两种供热方式: 插电的加热风扇或用柴油/汽油的供电, 因此冬季房车出行这些费用也会偏高些。 

房车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睡在景区,朝霞夕阳一个不拉的近距离接触, 那份心的自在是其他住宿无法比拟的。 

小贴士: 关于营地,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营地是没有上下水或污水污物倾倒设施的, 预定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是否提供Dump Station. 当然, 如果大部分使用的是营地厨房厕所, 可能3-4天才需要上下水或倾倒废物一次,所以在行程安排中,哪一天定怎样的营地就显得比较重要了, 不然带着从马桶内即将溢出的“人中黄和人中白” 满街找Dump Station是一种何等的感受。 新西兰有一些Top 10的连锁营地, 通常预定这些营地就不用担心以上问题, 但一些风景极美,位置偏僻的地方就很难见到到这样的连锁营地了。 

 

关于租车

纽国房车租赁非常发达, 有不少线上网站, 但因为房车的特殊情况, 在线上的预定其实大多数情况都需要线下手工确认,因此一般房车都会24小时内才有回复。 

除了网络预定,也可以寻找相关的代理进行预定。 

在房车租赁成功后, 通常出发前都会发一段视频给您,是关于提车时需要检查,学习的内容以及道路安全驾驶信息。 墙裂建议这个影片提前看过。 房车的提车与普通车辆不同, 一般至少需要1-1.5小时, 因为需要检查、了解、沟通的部分比较多,而提前看完视频,了解道路驾驶,能缩短这一时间。 

出发吧!

9.jpg

房车一般都会提供LPG, 俗称天然气罐,主要为煮食提供能源,如果在行程中用完,可以在某一些有换气罐服务的加油站换取。当然, 这个部分也有贵贱差别,但不算大, 只是如果气罐并未用尽, 只是希望加气, 那就需要到专门能够提供加气设施的加油站了。 

10.jpg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 虽然有房有车的生活无比惬意,但Motor home或拖挂车, 新西兰道路规定高速驾驶速度最高90公里/小时, 加上超高超宽,  一定要小心驾驶。 

因为车开的慢, 后面跟了很多车的情况下, 如果道路条件允许(有超车道Passing lane,或路边有临时停车位置 Slow Vehicle Bay), 请注意安全,慢行或必要时在安全地带停车让后车过。 

 

以下图片记在心中!

11.jpg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