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闲逛
作者: Summer爱学习
简介: 爱生活,爱教育,一枚 七年新生的践行者,游走在新西兰的旅行者,我在这里看风景、讨生活,同时为你展现有温度的纽村点点滴滴。

纽村闲话丨有一条路通往远方:Caring for others

发布时间:2022-03-30 09:23:04
分享到:

一日,陪小朋友们去新建的中心图书馆。 在收费停车场准备付费时, 一位带着两个小女孩的大胡子爸爸路过突然问我:“你需要停车票吗? 我买了12个小时, 还能用。 ”

看我一脸蒙圈的样子, 他又说:“只是你要等我一下, 大概几分钟, 小朋友要去卫生间, 我回来给你哈。 ”

我恍然点头,赶紧说“哦, 好啊,谢谢”。 

目送带着内急的一对女儿离开, 小朋友说:“妈妈,我觉得这个人好善良哦!”

不一会, 我们就拿到了仍然可用8小时的停车卡。 

这一幕让人觉得好熟悉, 思绪飞到几年前: 在新西兰北岛科罗曼多(Coromandel) 的热水海滩停车, 一对年轻人, 将他们时间有剩余的停车票留给了我们。 

于是,当我们再买票却要提前离开时,也将卡压在了收费咪表旁边。 

 

新年之后不久的的清早,家里的兔子越狱逃到街上, 8点多的马路,车辆也寥寥, 寻找兔子的小朋友很快就没了声音。 

大约十多分钟后, 俩人带着兔子飞奔回来, 上气不接下气的和我描述他们的遭遇:

兔子跑出大门、穿过马路, 竟然逃进对面邻居家的花园。 两个小家伙束手无策的时候, 一位开车经过的老奶奶把车停在路边,问他们要不要帮忙,之后带着他俩一起敲门进入院抓兔子。

老奶奶告诉他们,她家里也有一只兔子,已经很老了; 同时还教给他们如何抱兔子才能抓的牢还不会伤到它。 随后, 老奶奶说她上班要迟到了, 希望孩子们今天过得快乐!

小朋友再次说道:我觉得这个老奶奶好善良啊!

1.jpg

无独有偶, 某日送完孩子的路上看到一只大鹩哥趴在路中间奄奄一息。 因害怕,我只能拉着他的腿一点点拽到路边。

一位穿着破旧、开面包车的大叔停车等我。 

看我那么费力, 他索性下车一起帮我把鸟抱到路边。 除了查看伤情,还教我辨认雌雄、怎么保暖、吃什么, 送到哪里救治。 

 

在新西兰这些年, 越发觉得本地人其实不善表达,甚至有些“粗糙”。 

一位英国爸爸说起他和Kiwi妻子看了一部伤感电影,他去卫生间擦干眼泪回到车上, 希望妻子给他一个拥抱时, 妻子的却带着鄙视的神情挤出一句话: What the hell....?  

微信图片_20190426130058.gif

餐桌上,聊什么都可以,可如果有“矫情”的西欧人说:我们来聊聊关于内心感受吧。 接下来的气氛就无比尴尬。 

那位停车护鸟大叔身后,也有个按着喇叭疾驰而去的轿车; 市区里, 开车人会大骂不小心闯了红灯、又退回去的行人。 

甚至这个国度的抑郁症也是高发。 

但这些,并不妨碍感受到更多人带来的善意, 善良也需要一双能够发现他的眼睛。 

2.jpg

参加关于“希望孩子在学校生活中收获什么”的讨论时, 得分最高的一条就是: 关爱别人 (Caring for others)。 

从一年级开始, 每半年一次的学期报告中,就会有一条评价标准:同情心与共情 (Show Compassion and Empathy)。 

想要真正的做到关心他人,就需要被认真的观待过, 生活中不断练习过, 才能变成内心自然而然的续流......因为这条路,通往远方!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