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这才是新西兰
作者: 这才是新西兰
简介: 专注新西兰的美景、社会、文化、生活等。从点点滴滴的日常吃穿住行,到新西兰大选政治议题;从小众情调的酒吧咖啡店,到奢侈豪华的旅游度假……“小才”将用亲身经历,告诉您一个真实的新西兰。

在新西兰认识了这些人,你的2018年将会财源滚滚!

发布时间:2018-04-05 09:13:35
分享到:

转眼之间,2018年快要过去两周了。这两周里,你都有什么收获呢?对于今年一年你又有什么规划呢?

无论时间怎么变,我们共同的愿望不会变,就是:发家致富!没有人会拒绝合法来源的金钱诱惑!

那么,你知道新西兰货币是什么样的呢?上画着的那些人物都是谁呢?TA们各自有着怎样的经历呢?今天就随“这才是新西兰”(微信: zhecaishinz)一同来了解吧!

 

5元

5元正面 

5元正面显著位置是埃德蒙·希拉里爵士的头像。他是新西兰登山家和探险家,在和夏尔巴人向导丹增·诺盖的合作之下,他们成为了可证明的记录中最早成功攀登珠穆朗玛峰峰顶的人。

时任总理海伦·克拉克曾这样评价埃德蒙·希拉里爵士:他谦虚地称自己只是一个养蜂人。事实上,他是一个巨人。他是一个英雄人物,不仅因为他打败了珠峰,还因为他的果敢、谦卑和慷慨。

此外,5元正面图案还有:新西兰最高的山峰库克山、最左侧的像“向上箭头”一样的花纹Kaokao,以及黄眼企鹅的剪影。

 5元背面 

5元背面是新西兰特有的黄眼企鹅,这种企鹅由于头部的黄色羽毛带显得格外可爱,吸引不少人慕名前往新西兰南岛寻踪猎奇。

然而,有专家指出,黄眼企鹅在未来25年内可能会在新西兰灭绝。海洋温度升高被认为是企鹅数量衰减的原因之一,渔业活动、物种的引入以及人类活动的干扰,所有这些都可导致企鹅的灭亡。

背面图案还有:新西兰的一个无人岛屿坎贝尔岛、坎贝尔岛雏菊、亚南极百合和海茸。

 

10元 

 10元正面 

10元正面,印有女权运动领导人凯特·谢伯特的头像。新西兰人用这种方式,纪念新西兰成为第一个给予妇女选举权的西方国家。

早期的英国殖民地新西兰,同英国和欧洲大陆一样,女性是没有投票权的。是凯特·谢伯特带领她的新西兰女权运动组织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请愿活动。1893年9月19日,新西兰通过法案,授予了全体女性投票权。

其他图案分别是:新西兰女权运动的代表符号白色山茶花、最左侧的毛利花纹Mangaroa(也称作Purapura Whetu)、山蓝鸭剪影。

 10元背面 

10元背面是栖息在新西兰山地的濒危物种山蓝鸭,以及特有的蕨类和水仙类植物。

山蓝鸭栖息在新西兰山地的濒危物种,毛利人管它叫Whio,这是雄鸭鸣叫时的拟声。该物种是新西兰的特有水鸭,喜欢在山间的急流中活动。

一旁的植物是绿色的硬蕨和外观像菠萝的叶子的水仙类植物Parahebe catarractae。

 

20元 

 20元正面 

20元正面是伊丽莎白二世的肖像。伊丽莎白二世是现任英国女王,英联邦元首、国会最高首领。

根据“这才是新西兰”(微信: zhecaishinz)查询的相关资料,2015年9月9日英国当地时间下午5时30分以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打破了英国维多利亚女王63年7个月零2天的时长纪录。

在她旁边的建筑是外观独特像一个“蜂巢”的新西兰国会大厦。最左侧的毛利花纹是Poutama,这种花纹在最古老的毛利会堂Te Hau-ki-Tūranga里的雕刻上可以找到。剪影则是新西兰猎鹰。

 20元背面 

20元背面是新西兰猎鹰的雄姿,毛利语Kārearea,是一种非常厉害的猛禽,飞行捕食的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小时。新西兰人称这种动物是山谷中“孤独的猎食者”。

远处的山脉是塔皮山,正式名称是毛利语“塔普埃奥乌恩努库山”(Tapuae-o-Uenuku),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彩虹上的足迹”。这是位于马尔堡的一座高山。中间的植物即为马尔堡雏菊。

 

50元 

 50元正面 

50元正面是新西兰著名毛利政治领袖、国会议员、毛利事务部长阿匹朗那·恩塔加。

恩塔加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毛利政治人物,在推广毛利文化和语言方面做出卓越贡献。“这才是新西兰”(微信: zhecaishinz)了解到,他在新西兰国会任职长达38年之久。

他身旁的建筑是毛利会堂Porourangi Meeting House,是毛利人特有建筑,最左侧的毛利花纹就来自该会堂,含义是通向天堂笔直的道路。鸟类剪影是冠鸦。

 50元背面 

50元背面是北岛冠鸦。在毛利语中,冠鸦被称作Kōkako,是新西兰本土的独有物种。其叫声异常好听,可以传达数公里远,宛如一首动听的歌声。但其飞行能力并不强,一次飞行只能飞100米左右的距离。

在它的身后,你可以看到针阔混交林。新西兰的森林资源丰富,森林面积810万公顷,占全国土地面积的30%,其中630万公顷为天然林,针阔混交林群落占有一定比重。

再往左侧看,你就能发现网络流行语“蓝瘦香菇”的身影。这个小小的蘑菇通体都是蓝色的,所以又叫天蓝蘑菇,只有菌褶部分可以看到红色孢子的痕迹,这种颜色是由于它的子实体含有三种甘菊环烃。

 

100元 

 100元正面 

人见人爱的100元正面是新西兰著名物理学家欧内斯特·卢瑟福以及他1908年获得的诺贝尔奖章。

“原子中心有一个原子核”就是他提出的,同时“质子”也是他发现的。为了纪念他,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第104号元素“Rf”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100元上的左侧毛利花纹Whakaaro Kotahi,这是尼尔森毛利部落的一种图案,代表着当地六个毛利部落的团结与共识。鸟类剪影是新西兰金色雀。

 

 100元背面 

100元背面的主角是新西兰金丝雀。它被称作Mohua,这是一种生活于新西兰本土的小型食虫鸟类,广泛分布于南岛。

在新西兰,这种鸟类已被列为濒危鸟类。金丝雀脚下的植物为红榉。

 

远处背景是南岛著名的景区峡湾地区,当地的埃格林顿山谷区有成片的榉树林,也是新西兰金丝雀的家乡。

再仔细看,一直青苔蛾跃然钞票上。你没看错,并不是你的塑料币上飞来一只蛾子,而是它就印在了新西兰最大面值塑料币上!这种蛾子多生活在峡湾地区的森林中,是保护物种。它身上图案很像树干上的苔藓,因此得名“青苔蛾”。

 

相关知识 

新西兰的货币现钞(华人称“纽币”)是软质塑料做成的,所以不是“纸币”,而是“塑料币”。因为塑料耐用,不容易被撕裂,且遇水也不易腐烂。

这些塑料币的设计者是The Canadian Banknote Company,印币工作也是在加拿大完成的。

了解了上面这些内容,新的一年,“这才是新西兰”(微信: zhecaishinz)祝福各位生活在新西兰的朋友,多赚纽币,天天牛B!

-  E N D  -

 驾照  | 美食 | 美景 | 北岛 | 南岛 | 奥克兰 | 皇后镇

 签证  | 放假 | 红酒 | 养老 | 奶粉 | 保健品 | 新西兰

你 和 新 西 兰 的 距 离 , 只 差 一 个

微 信 公 众 号 : 这 才 是 新 西 兰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