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这才是新西兰
作者: 这才是新西兰
简介: 专注新西兰的美景、社会、文化、生活等。从点点滴滴的日常吃穿住行,到新西兰大选政治议题;从小众情调的酒吧咖啡店,到奢侈豪华的旅游度假……“小才”将用亲身经历,告诉您一个真实的新西兰。

因为这件事,新西兰点名批评并警告中国!防长说:这是朋友该做的!

发布时间:2018-07-10 09:46:05
分享到:

就在不久前,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回应澳媒炒作时,讲过这么一句话,“澳媒可能过高地估计了自己国家的实力”。

而今,如果用同样的句式回应新西兰方面的话,似乎也是贴切的。

新西兰发布政策声明

7月6日,新西兰政府发表《战略性国防政策声明》。这份声明中罕见地警告,中国在南太平洋的崛起可能破坏该区域稳定,对新西兰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声明表示,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传统上在南太平洋拥有最大的影响力,但新西兰对南太平洋国家的影响力正在输给中国。

声明还说,新西兰的国家安全与太平洋区域的稳定紧密相连。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在维持原有影响力上面临中国的挑战。

声明强调,中国有关人权与信息自由的观点与新西兰的对立。

新西兰为抵御中国在南太平洋日益扩大的影响,此前宣布将在未来4年里,将外援预算增加近三分之一,达到约5亿美元,主要用于太平洋地区。

新西兰表示,中国,某种程度上还有俄罗斯等一些大国在太平洋地区日益激烈的竞争,是增加外援的理由之一。

澳大利亚是南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援助国,今年提供了近1.3亿美元。但分析表示,由于预算的庞大赤字,澳大利亚的外援将减少,这为中国提供了机会。中国2006年至2016年对南太平洋国家经济援助显著增加,共提供了约17.8亿美元。

新西兰最终“坐不住了”

新西兰虽然国家影响力有限,但即便如此,似乎并不影响它对中国的公开点名批评。

《战略性国防政策声明》的发布,是对“越来越自信的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表示担忧。

在这份长达40页的声明中,共提到中国33次。

新西兰国家广播电视台评论称,这是新西兰政府第一次将所谓的“中国威胁”写入正式报告。

与澳大利亚不同,新西兰政府此前一直避免批评中国。这一次,新西兰终于“坐不住了”,

这次的声明完全“透明地”展示了新西兰政府对中国的看法。新西兰防长此次则宣称,对中国的批评“是朋友该做的”。

这些看起来并不陌生的指摘,与其盟友澳大利亚对中国一贯的煽风点火“相映成趣”。

新西兰受益于中国的发展

从上述情况中不难看出,新西兰此番向中国出手,主要是为了声援澳大利亚。同时,也把中国所犯下的“严重错误”进行了一次过筛子式的谴责。

总而言之一句话,新西兰与中国不是“同路人”,而且是对立的。也就是说,新西兰要与美澳站在一起,和中国划清界线。

事实上,与澳大利亚一样,新西兰也非常受益于中国的发展。

中新两国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变得日益广泛且成熟。经济相互交融,两国人民彼此也更加了解。

新西兰现拥有17万华裔,占总人口约4%。现在两国间每周有40余次直航航班,每年到访新西兰的中国游客超过40万人次,有超过3.5万名中国学生在新西兰留学。

新西兰的经济繁荣依赖中国,中国也将新西兰视为其具有透明度和示范性的伙伴。双方以真诚的态度、最大的信任和尊重进行合作探索实践。

如今,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一起对抗中国介入,更是无稽之谈。或许,澳新正是把南太当成了自家后院,才对中国如此紧张。

中国的投资合情合理合法,中国的宽容与理解,不是让这些国家肆无忌惮的资本。

新西兰在中美贸易战刚刚开始的时候发布这份声明,想必也是用心良苦。

- E N D -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