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这才是新西兰
作者: 这才是新西兰
简介: 专注新西兰的美景、社会、文化、生活等。从点点滴滴的日常吃穿住行,到新西兰大选政治议题;从小众情调的酒吧咖啡店,到奢侈豪华的旅游度假……“小才”将用亲身经历,告诉您一个真实的新西兰。

不想当新西兰公民想恢复中国国籍怎么办?手把手教你找回中国国籍...

发布时间:2018-09-26 09:39:23
分享到:

最近,有网友在“这才是新西兰”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询问如何恢复中国国籍。

无独有偶,知乎上一位名叫 多多哥哥H 的用户(此前是由中国国籍转入澳大利亚国籍),就分享了他恢复中国国籍的申请方法和流程。

1.jpg

作者:多多哥哥H

原文:https://zhuanlan.zhihu.com/p/33589075

 

申请恢复中国国籍的步骤

1.到出入境管理处递交申请

根据下图“须知”,准备资料。

2.jpg

递交资料,北京的办理地点,请去这里:

setp1:到位于小街的出入境管理处二层1号咨询台,跟工作人员说打算申请恢复中国国籍。 

setp2:工作人员会用内线电话联系相关负责人,并安排你到11号“国籍事务”窗口与负责人见面。 

setp3:耐心等待,因为11号国籍事务窗口通常无人值班。

现场填写资料,北京要填写一个申请表,个人简历等。一般是手写,允许涂改,然后递交申请即可。

 

2.耐心等待

等待24个月,中间不必打电话咨询进度,更不用催。

“这才是新西兰”(微信: zhecaishinz)了解到,这期间你依然是外国籍,该申请什么签证申请什么签证,该去哪儿去哪儿,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

 

3.拿复籍申请批准文件,并做公证

到了24个月工作人员会打电话给你通知结果。如果没接到电话,就带上外国护照,自己跑一趟出入境。程序跟原来一样,先到1号咨询窗口联系国籍事务负责人。

如果已经批准了,会给你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复籍证书”的复印件(下图)

3.jpg

并让你拿此复印件和外国护照,到出入境大厅东侧约100米的“双雄对外服务公司“做翻译公证。几天后拿到公证书。

提醒您,这只代表复籍申请已被批准,不代表已取得中国国籍。

 

4.退外国籍

假设你的外国籍是A国籍,你就联系A国移民局或相关政府部门办理退国籍手续。 一般分三步: 

A. 到移民局或相关政府部门网站调研如何退国籍 

B. 根据研究结果,把相关的材料(含复籍证书的翻译公证)寄给移民局 

C. 等待退籍证明。

 

5.恢复中国籍落户口

还是北京的流程:办理退籍证明公证,还是到小街出入境大厅东100米双雄公司翻译,1小时可取到;国籍事务窗口,上交翻译件;照相,收费250元(下图)

4.jpg

终于,你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复籍证书”原件;出入境会给人口管理总队发机要函;一周后你带复籍证书原件及房产证结婚证等等材料,到位于南三环成寿寺的人口管理总队办理户口手续,人口管理总队会开出一张给你住址管片派出所的证明;凭证明到管片派出所落户口办身份证。

 

为什么要恢复中国国籍?

作者 多多哥哥H 表示,恢复中国国籍的原因,就如同在复籍申请书里写的一样。

我申请恢复中国国籍,理由如下:

我200X年向澳大利亚移民局递交技术移民申请并成功,当时只有2X岁,对海外生活无限憧憬,在澳大利亚生活了五年后,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申请加入澳大利亚国籍。 

随着时光的流逝, 生活在北京的父母年纪越来越大,需要照顾,另外我们越来越感受到,由于文化的原因,生活在异国他乡远没有在北京那么快乐和有归属感,于是我和妻子义无反顾地于2010年12月回国,并从此再也没有去澳大利亚正式生活过。

我们的儿子于201X年5月8日出生于北京,我们果断地放弃了给他申请澳大利亚国籍的机会,而是选择上了北京市户口。

这意味着我注定会和我的妻子、儿子、双方父母长期生活在北京,而我的澳大利亚国籍不会给我的生活带来任何方便,而且有可能会增加麻烦。另外作为一个中国人,拿着本外国护照,心理上也感觉不舒服。

现在中国越来越强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高,身为中国人有强烈的自豪感。

以上是我申请恢复中国国籍的原因。

我申请恢复中国国籍是完全自愿的,也得到家人的支持。 我会永久居住在中国,自愿遵守中国宪法和法律。

以上陈述全部出于自愿发自内心。

5.jpg
 

-End-

你 和 新 西 兰 的 距 离 , 只 差 一 个

微 信 公 众 号 : 这 才 是 新 西 兰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