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这才是新西兰
作者: 这才是新西兰
简介: 专注新西兰的美景、社会、文化、生活等。从点点滴滴的日常吃穿住行,到新西兰大选政治议题;从小众情调的酒吧咖啡店,到奢侈豪华的旅游度假……“小才”将用亲身经历,告诉您一个真实的新西兰。

老移民一针见血:为什么移民新西兰之后,就再也回不去故乡了?

发布时间:2019-02-20 11:36:44
分享到:

放眼望去,新西兰鲜见高楼大厦,人们穿着朴素,开着旧车,吃着简单的食物,每天晚上七点以后街上就静悄悄地,平常日子里没有灯红酒绿的夜生活,也没有超级奢华的消费刺激着人的神经……

1.jpg

可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移民新西兰后,就再也“回不去”故乡了?

很多在新西兰生活的华人,可能都会被“回与不回”这个问题困扰过,也彷徨挣扎过。

有很多人甚至回到曾经的故乡,却感到不习惯: 

1.回国哪里都是人,真的到处都是人! 

2.在街上常对着别人微笑,结果别人以为我有病。 

3.扔垃圾会不由自主想要找环保等分着类扔。 

4.早上开窗忘记关了,晚上回来,一抹窗台一层土。 

5.烧开水喝,发现太烫,转身上厨房打开水龙头就往杯里兑了点自来水…… 

6.走到十字路口,把手伸向红绿灯柱子上找按钮…… 

2.jpg

7.对待红绿灯很慎重,不到绿灯真的就不过马路了。

8.过马路最怕的不是汽车,而是飞速过来的电动车和摩托车,还是超载的!提醒自己无数遍:行人千万要让着车! 

9.排队的时候,后面的人离你特别近,顿时只好下意识抱紧了自己的包。 

10.去银行啊,邮局啊啥的,总会站在离柜台一米以外的地方,后来的人以为你不是来办事的,早早就挤到了你前面,你只好继续再次排队。糗大了! 

11.去公共场合下意识就帮后面的人扶着门。

3.jpg

12.买东西退货:习惯了退货的容易,结果退货像骗子一样被审问。

13.导购一定要跟着你,不买真的感觉不好意思。

14.走路撞到别人的时候条件反射脱口而出就是:“Oh, sorry……”

新西兰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就是“生活品质”。

经常听到老kiwi说:钱是可以储存的,而时间是不能储存的,你怎么花时间,决定了你一生的生活质量。

被房子、车子、票子充满的人生,和被孩子、妻子、园子充满的人生,kiwi选择后者,因为他们要的是品质,而不是物质。

4.jpg

新西兰人的简约传统随处可见,穿衣打扮,不论贵贱,但求合适,符合自己的气质,凸现自我个性。

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米色风衣、呢裙、淑女皮鞋、英国女王式的头巾,气质优雅地走在街上,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巷尾街头遇到朋友,咖啡馆是首选。一杯咖啡4刀5刀,选择“小白咖啡”(flat white)永远不会过时。

5.jpg

这样,沐浴着太阳,大半天的时间就可以和朋友舒服惬意地打发掉了。

待久了,新西兰华人愈发发现,自己离另一个半球的故乡越来越远了——

朋友圈里讨论的电影,几乎都没看过;那些微商,又是怎么一回事?朋友的孩子都已经会打酱油,高中同桌的二婚生活,好像也满惬意。

想回去,却没有那个勇气;不回去,为什么心里还有一些牵挂和不甘。

6.jpg

再过几年,与中国的隔阂越来越严重,与国内朋友的联系越来越少,越来越没有共同语言,国内新闻越来越懒得看。甚至说话,都感觉好多词语的汉语说法已经很难想起,还是外语说得上口。

但看着父母慢慢老去,心里总会升起几丝内疚感。

可是那个曾经那么熟悉的故乡,那个令人牵挂的地方,现在却没有勇气回去,我们在害怕什么?

7.jpg

罢了,那就先这样,先继续现在的生活,再看看吧。

这一看,就到了终老……

 

-End-

你 和 新 西 兰 的 距 离 , 只 差 一 个

微 信 公 众 号 : 这 才 是 新 西 兰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