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这才是新西兰
作者: 这才是新西兰
简介: 专注新西兰的美景、社会、文化、生活等。从点点滴滴的日常吃穿住行,到新西兰大选政治议题;从小众情调的酒吧咖啡店,到奢侈豪华的旅游度假……“小才”将用亲身经历,告诉您一个真实的新西兰。

为啥新西兰老人不帮忙带孙子?甘愿住进养老院?知道真相后国人沉默了…

发布时间:2019-12-17 10:56:03
分享到:

本文授权转载自悉尼派

ID:sydfaner

 

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曾想象过自己日后老去的生活吧?

儿孙绕膝、颐养天年,一家几代人一起其乐融融,享受天伦之乐……相信是不少中国老人梦想中的老年生活吧?

1.jpg

而假如说,要是最后要住进养老院来度过晚年,对很多中国老人来说,就觉得是一件很丢脸很不光彩的事情,往往是孤寡老人才去的地方。

但奇怪的是,新西兰的老人和中国的老人想法,却恰恰相反,他们更愿意住进养老院,而不是和自己的儿孙生活在一起。

2.jpg

 

 

中国老人:居然要我住进养老院?我的孩子真是太没良心了!

在不少中国人的观念里,老了,退休了,到了一定年纪了,

应该和孩子还有孙子住在一起,共享天伦。

毕竟当年把孩子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大,现在老了,该换子女来照顾自己,回报自己了吧?

都说“养儿防老”,就是为了在最后的时光自己不至于生活得太寂寞潦倒。

3.jpg

而假如住进养老院,在中国老人看来,不仅又孤单又寂寞,

并且在亲戚朋友面前,也很没面子很丢脸。

因为有人会认为,因为子女不孝顺、不愿意亲自照顾,才沦落到被送去养老院的下场。

4.jpg

 

毕竟在中国几千年的儒家文化里,父母老了,就到了你尽“孝”的时候了,

像是“百善孝为先”;“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等等经典句子从小就被灌输。

而这时把父母送的养老院就会被认为不孝。

老人也会觉得因为自己教育失败,到老了孩子才不愿意照顾自己。

5.jpg

 

怎么说,在自己家里住了一辈子,还是家里住着习惯,

假如临老了要住到养老院去,就相当于要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

和陌生的人,一起去适应陌生的生活。

假如某些老人公寓又不尽如人意的话,情况就更遭了。

6.jpg

 

新西兰老人:孩子对我没什么责任,宁愿住进养老院也不跟孩子住

在新西兰老人眼里,到了一定年纪,住进养老院倒是件很自然而且更方便的事。

住在养老院,不仅能结识到许多新朋友,

平时生活遇到麻烦,还有专业人员帮忙。

生病了,养老院自然也会送去医院,不用担心。

7.jpg

在新西兰人眼里,孩子十八岁了,就是成人了,就该自立。

相比中国父母出钱出力供子女上大学、出国留学等,新西兰不少人上大学都是自己贷款付学费的。

在中国,很多子女毕业工作后要给父母生活费、回报孝敬父母。

但在新西兰,老人有退休金、有政府补贴,子女长大了,成家立业了,也并没有责任要给父母钱。

8.jpg

曾经还被一句话刷屏过:“我在新西兰,我没有赡养父母义务,不行你们可以去告我。”

在欧美、澳洲、新西兰等地,子女并没有赡养父母的责任,父母也没有指望孩子去为自己的晚年有过多的付出。

子女也正是人生打拚的阶段,有许多事情要做需要努力工作,需要经营自己美满的小家庭生活,需要享受生活。

9.jpg

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各自有各自的精彩。

老人一般靠着退休金,去渡渡假,喝喝咖啡,打打球,读读书,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

要说和儿孙住在一起,反而觉得不习惯,生活大受影响,还不及住在养老院方便。

但是这也并不妨碍子女探望自己,家庭间的聚会。

10.jpg

 

现实却不能一概而论:但其实,就像“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一样,也是分情况而论的。

孝与不孝,不在于是否让老人呆在家里或者入住养老院。进养老院不意味着老人就要吃苦头,也不是说子女就不孝顺。

如果老人在家中无人照顾,那么把老人送进养老院有什么不好呢?

又或者当老人已经失去自理能力的时候,送去养老院,交给专业有经验的团队护理,才是更好的照顾。

11.jpg

其实在新西兰,养老院也并非是所有新西兰老人的家。子女也不是完全撒手不管,对老人没有一点赡养责任。

对于很多合资格人士,确实是可以免费入住养老院;但对于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如果自己的收入够的话,是要付费的;

如果自己付不起的话,只要子女的收入达到一定的水平的话,那么,这笔钱会由子女负责。

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子女会把父母接回自己家里一起生活。

一方面,当做子女也成为父母之后,会特别体会到做父母的辛苦;另一方面,也是出于经济的考虑,因为送父母到养老院,是一笔不少的开支。

12.jpg

现在,老龄化都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机构养老,我们对养老的需求是日趋上升。

关键还是在于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至于谁优谁劣,还是因人而异。

    

新西兰老人为什么不带孙子?

不过,说到老人问题,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孙辈的问题。

在中国,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帮忙带孩子的事情比比皆是。

老人觉得反正也退了休,没事干,帮一点是一点。

但新西兰人则不这么看。

13.jpg

 

新西兰老人不带孩子的原因 

1.孩子由母亲自己带,更利于成长

新西兰老人退休后,大多都会追求自己的生活。他们表示自己不愿意做保姆,也不要抢夺孩子的母爱和父爱。

妈妈亲自养育孩子长大,这是对孩子最大的爱。母亲在孩子成长中的陪伴,是孩子获取安全感的重要来源,也是孩子养成良好性格和健康心理的前提。

14.jpg

中国父母总以为赚钱给孩子花,就是全部的照顾。但是事实上,赚钱是一个没有止境的事情,而孩子在成长中对父爱和母爱的缺失,是无法弥补的。

在新西兰,星期天可以说得上是家庭日,在这天,父母双方都会放下手上忙碌的事情,陪孩子玩耍,郊游,看电影。

15.jpg

 

2.隔代教育,会爆发矛盾和冲突

在新西兰,祖辈会充分尊重年轻人的育儿观念,不会强加自己的观念。

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新西兰老人不是带孩子的主力军。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两辈人之间有着差异也是非常正常的。

16.jpg

而产生矛盾的根本原因也是因为,父母没有亲自带孩子,而导致孩子的成长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

母亲是孩子生命中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新西兰父母深知,母亲在孩子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失的,也是不能假手于人的。

 

3.新西兰老人都有晚年计划

新西兰老人重视自立,不依靠别人、独自照顾自己的生活。不仅如此,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有着详细的计划。

不管是读书写字,还是旅行,或者当社区义工都可以让自己过得相当精彩。

相比中国老人过得相当空虚,在退休后失去了方向,瞬间没有了寄托,于是更加关心家庭琐碎。

 

-End-

你 和 新 西 兰 的 距 离 , 只 差 一 个

微 信 公 众 号 : 这 才 是 新 西 兰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