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这才是新西兰
作者: 这才是新西兰
简介: 专注新西兰的美景、社会、文化、生活等。从点点滴滴的日常吃穿住行,到新西兰大选政治议题;从小众情调的酒吧咖啡店,到奢侈豪华的旅游度假……“小才”将用亲身经历,告诉您一个真实的新西兰。

在新西兰​,一​定​会​​​废​​掉​的​​3种中国人......

发布时间:2018-11-21 08:33:08
分享到:

2018年6月30日,新西兰的常住人口达到4,885,300人。新西兰统计局称,净移民一直是近年来人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你移民到新西兰多少年了?身边的好友是否换了一圈又一圈?

那些在新西兰成功的人,原因和方法都不尽相同;但那些混得不如意的,活生生把自己日子过“废”的,都非常巧合地,拥有下面三种特质

1.jpg

【一】

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在会上,我见到了已经在同学群里销声匿迹很久的Jeff。

见到他第一面的时候,我们几个老同学,都被他的样貌彻底震惊了。我记得特别清楚,当初读书的时候,他高、而且清瘦,戴个眼镜斯斯文文的。

可如今站在大家面前的,是个四肢肿胀,肚子胀成了球,身材发福到病态的中年大叔,

我们一见面就开玩笑说,他怎么变成了周星驰电影里那个奔跑的胖子。

2.jpg

当晚,Jeff果然成了大家的焦点,然而,和他聊天后我才知道,这些年他经历了什么。

当时读书的时候,Jeff的英语就是后腿,雅思分数刚刚够录取线,听课也勉强。

不过这小子运气好,毕业后他女朋友把他身份办了过来,他也是我们同学里,最早获得身份的人。

3.jpg

当时我们都觉得,Jeff起步高,一定会大有作为。

但事实却是,毕业后,因为英语的原因,始终无法适应Local公司的上班生活。

而他心气又高,绝不去华人的公司打工,后来过了几年,他干脆直接辞职回家,领着政府的救济,加上老婆的兼职的收入度日。

这一待,就是十几年。 期间他很少走出家门,成天日夜颠倒、通宵打游戏、为省钱无节制地吃各种垃圾食品,老婆家人各种劝他,也不听。

后来他老婆无奈和他离婚,他依然无动于衷。

4.jpg

也许是因为长期缺少社交生活,我们跟他说话的时候,他的眼神总有些许呆滞,似乎要反应一段时间才能理解。

Jeff的经历,让我开始真正相信:低质量的长期的宅家生活,确实能改变一个人的心智、外貌,甚至是人生。

最近几年,我见过很多的中国留学生,还有新移民,因为英语的原因,在新西兰不愿意接触外界的社会,放了学下了班就回家里待着,社交圈里全是中国人。

人喜欢在舒适熟悉的环境中待着,这是人的本性。

但可怕的是,这种舒适区一旦建立,你就会变得无比依赖,慢慢地爱上周围的墙,恋上舒适的屋,从而不愿意飞出去看看,怕看到外面熙熙攘攘的世界。

5.jpg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词,叫“花盆效应”,指的是人如果在舒适的“花盆”中待久了,就会不思进取、安于现状。

当你对现状心满意足,日复一日地去做着同样的事情,不再将时间花在提升自己上时,那么你的成长见识,将永远停留在原来的那块区域里。

曾看到这样一句话:一个人老去的标志,绝不是老成稳重、沉默寡言,而是不肯再尝试,不肯再容许自己置身不熟悉的境地。

当你停止了学习、固步自封,将自己囚禁在得过且过的牢笼中,那么你已经朝平庸迈进了一大步。

像Jeff这样不再走出自己舒适区的人,就是最好的例子。

 

【二】

我个人非常喜欢去大学的图书馆。

前几天我去查资料,旁边的位置来了一位小女生,从她中国本土牌子的学习用品上,我判断她是一位中国留学生。

她抱了一本厚厚的教科书,在我旁边坐下,将书摊在桌上,文具摆放整齐。

我以为她要开始学习了,可没想到的是,接下来她掏出了手机,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

6.jpg

当我翻完了一章晦涩难懂的英文原著,她戴着耳机,在看抖音视频里的宅男女神跳手指舞;

当我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图书馆的时候,终于看到她不再刷短视频了——她点开了王者荣耀的图标……

学习?不存在的。

7.jpg

像这位女留学生一样的人,在新西兰还有很多。他们微博段子张口就来,明星八卦关注得比谁都多,网红的名字如数家珍,比没出国的人知道的还多。

因为他们来到新西兰后,发现这里远远没有中国那种灯红酒绿,娱乐项目少的可怜,所以,他们将目光放在了国内那些杀时间的APP上。

十几秒可以刷完一个短视频,二十分钟可以打完一把游戏,一小时可以看完一集综艺。

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获得短期的快感太容易了。

8.jpg

但事实是,沉溺于短期快感之中,不再做长期投入,是一个人开始废掉的主要迹象。

玩游戏、刷视频、看综艺,追求这些短期快感,是人类基因里的特质,因为它们都可以给人及时反馈的机制,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让大脑分泌足够的多巴胺,

哪怕这种快感是虚拟的、易逝的。

相比之下,去学专业课,去锻炼英语,去健身, 去找工作,去提升工作技能,这些无疑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才能看到回报,

这对于大脑来说,反馈的周期太漫长了,所以不如刷刷小视频、打打游戏,及时行乐。

我这几年见过太多的人,为了逃避思考不愿动脑,而愿意做任何事。

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

当一次又一次放纵自己沉溺于即时快感和虚拟的成就感中时,他们就离废掉不远了。

 

【三】

下面再说说工作上的一件事。

我在一家银行里工作,前段时间公司招进来了一位新同事。

作为同胞,在工作上我经常给她关照,有能帮忙的地方也尽量帮,而她也经常找我聊天。

不过很快,我就发现虽然她是一个挺好的人,但就是在工作上爱纠结,玻璃心,情绪化,她每次找我聊天,都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

我一听,都是工作上细枝末节的小事,可她就是非常容易陷入负面情绪,出都出不来。

9.jpg

就这样,她干了半年后,辞职不干了。

走之前,我和她一起吃了顿饭, 席间问了她辞职的原因,她说她每天工作状态很差,心情也很差,因为这家公司充满了种族歧视。

我听完心里就明白了,其实,她只是把同事间的公事公办,想得太复杂,沦为了情绪的奴隶,失去了基本的判断力。

觉得别人处处在针对自己,原本是自己工作出现了问题,但她偏要往歧视的方面想

最后,不仅在这里没有提高工作水平,还弄得大家都很不愉快。

10.jpg

 

 

这位女同事的经历,也让我想起罗伯·怀特的一句话:

“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无论境况多么糟糕,你都应该去努力支配你的环境,把自己从黑暗中拯救出来。”

我们的时间和生活质量其实就是取决于自己的情绪。

当你深陷情绪的深渊,让理智随时被情绪牵着走,那么你离废掉就不远了。

真正成熟的人,一定是有能力控制自己情绪的人。

 

【四】

在新西兰生活了这么久,你是否也习惯了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靠着短期的快感和虚拟的满足感度日,常常被自己的负面情绪所左右?

如果是的话,那现在改变还不晚。

我就引用最近刚读过的一本书——《少有人走的路》里的一句话来结尾吧,

“勇气是,

尽管你感觉害怕,

但仍能迎难而上;

尽管你感觉痛苦,

但仍能直接面对。”

向前一步,也许一切都会不同。希望你能拥有改变现状的勇气。共勉!

 

作者:小椰子

 

-End-

你 和 新 西 兰 的 距 离 , 只 差 一 个

微 信 公 众 号 : 这 才 是 新 西 兰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