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这才是新西兰
作者: 这才是新西兰
简介: 专注新西兰的美景、社会、文化、生活等。从点点滴滴的日常吃穿住行,到新西兰大选政治议题;从小众情调的酒吧咖啡店,到奢侈豪华的旅游度假……“小才”将用亲身经历,告诉您一个真实的新西兰。

新西兰的一些华人父母,正在毁掉自己的下一代...

发布时间:2019-03-13 09:02:58
分享到:

“直升机式父母”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个新词语,意思是父母就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时时刻刻监控孩子的一举一动。“直升机式父母”的总体表现就是对孩子过度关心,造成孩子对父母的依赖心理。“直升机式父母”的过度付出,反而成为孩子成长和亲子关系的障碍……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文|刘称莲

 

有一位朋友跟我说,她的女儿从上一年级开始,就在她的陪同下写作业。

如今,孩子上五年级了,依然要她陪着,因为只有她陪着,孩子才能进入写作业的状态,如果家里来了客人或者她有事出门,孩子便不能很好地完成作业。

鉴于此种情况,她正在努力让孩子逐渐脱离自己,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还有一位朋友告诉我,她一直坚持着陪儿子写作业,但是情况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渐渐复杂化,甚至开始往不好的方向发展。

小学的时候,她的学识还足以辅导孩子,儿子写作业,她就坐在旁边,儿子遇到不会的问题,她可以随时解答,对孩子的学习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但是,上了初中以后,对孩子的大部分问题她便无法解答了,可是她依然不放弃陪同,固执地坐在孩子的身边看自己的书。

问及原因,她便语重心长、忧心忡忡地说,怕孩子一个人在屋子里学习管不住自己,会在其他事情上分心,不好好学习。

就这样,这位“陪读妈妈”一直陪到初三,孩子的学习成绩都非常好,这位朋友也很有成就感,认为孩子学习上的成功是自己严格监督管理的结果。

但是上了高中以后,孩子却开始非常反感妈妈的陪伴了,甚至强烈要求自己学习,得到妈妈的反对后愈加叛逆,结果成绩出现了下滑。

7.jpg

这两位朋友其实就是典型的孩子书桌上的“直升机父母”——陪读父母。

“直升机父母”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个新词语,意思是父母就像直升机一样盘旋在孩子的上空,时时刻刻监控孩子的一举一动。

“直升机父母”的总体表现就是对孩子过度关心,造成孩子对父母的依赖心理。

在中国,在学习这件事上,家长陪着孩子写作业的现象非常普遍。许多学龄儿童的父母,无论自己多忙多累,也不管孩子是否需要,都愿意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陪伴左右,随时提供帮助,并认为这是表达关爱的最佳方式。

8.jpg

实际上,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应该也必须让他学会独立完成,家长只要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帮助解决问题就足够了。

女儿上小学以后,我也非常愿意给她提供学习上的帮助。低年级的时候,数学老师要求同学们每天晚上练习几十道速算题,并让家长出题。

这个工作我每天都非常认真地去做,出好题后让女儿计算,我则在一旁帮助她计时,每天都圆满完成任务。

有时候语文老师会要求家长给孩子听写生字,我也会配合老师认真去做。在老师要求家长签字的时候,我也会“遵命”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上我的大名。但是在做过这些应该做的之后,我都要求女儿独自在她自己的屋子里写作业,而且不许随时出来问问题。如果有不懂的问题,也要在某一科作业写完以后,把所有不懂的问题集中起来向父母请教。

在孩子对父母形成的依赖这一点上,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生字的问题。女儿刚开始读书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生字。一开始,只要碰到不认识的字,她都会直接跑来问我或者爸爸,我们也顺嘴就告诉她了。后来,我就发现女儿开始依赖我们,甚至不愿自己去查字典了,把我和她爸爸当成她的“活字典”了。

意识到这个问题以后,我就告诉女儿,遇到不认识的字和不会写的字应该自己去查字典,不能随口问爸爸妈妈。

刚开始女儿挺不乐意,觉得太麻烦。但是我坚持不告诉她,让她去查字典,因为查字典的过程,其实就是探究的过程,通过查字典,她不仅知道了一个字的读音,还可以了解这个字的多个意思。

更为重要的是,虽然表面上看只是一个字的问题,但从深层次来看,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独立去解开疑惑,能够锻炼自己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小孩子来说,自己查字典以后了解到更多的知识,这也是能带给他们很大成就感的。

有了这个小小的锻炼,女儿小学阶段对工具书利用得非常好,不光是读书和写作遇到不懂的字时会翻找字典,就连玩耍时看到不认识的小虫子她都会通过查工具书弄个明白。

所以,在学习上家长适度地懒一点,示弱一点,给孩子更多自主学习的机会,看似浪费了时间,实际上是可以帮助孩子提高能力的。

其实,是否陪孩子写作业以及怎么帮助孩子写作业的问题,说到底也是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问题。

9.jpg

我认识一对夫妻,他们一家是在女儿四年级的时候从新加坡回国的。刚回来的时候因为不太适应国内的学习生活,孩子每天写作业都会写到十一二点。尤其是语文这门课,因为孩子在国外上的是全英文学校,日常生活交际也多用英语,所以回国后语文学习很吃力。

有趣的是,虽然那位妈妈出国前是中学语文老师,按理讲辅导女儿的语文学习应该是绰绰有余,但是,她在教会了女儿如何查字典、如何写文章等基本技能之后,就要求女儿独立完成所有作业。

夫妻俩非常心疼孩子,所以晚上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他们两个就坐在客厅聊天,等着孩子完成作业后出来跟他们说“晚安”,期间即使夜深了也坚决不去打搅女儿。他们家就是这样从小养成了一个好规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长不去太多干涉。他们的女儿也习惯了这种方式,所以回国后那一段时间就算再难,她也努力独立去完成学习任务。

一年以后,这个姑娘的语文成绩就赶上了从小在国内学习的同学们。不仅如此,这个小姑娘在各方面发展得都非常好,高中毕业后被纽约大学录取。

在父母的陪伴下,表面看孩子每天都把任务完成得不错,但却造成了孩子的依赖心理,不能锻炼孩子独立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孩子长远的成长来说,习惯了拄着父母这根“拐杖”,还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无力感,使得孩子将来不能很好地面对更加复杂的社会环境。

所以,不妨把孩子学习的空间和权利让给孩子,让他自主地学习,自主地学会学习。只有学习能力培养起来了,孩子的学习效果才可能达到最好、最持久的境界。

10.jpg

在中国式家庭里,父母不是付出得不够,而恰恰是付出得太多了。

 

如何不成为“直升机式家长”呢?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谨记:父母的工作,是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孩子提示和帮助,而不是直接代替他们解决困难。

 

-End-

你 和 新 西 兰 的 距 离 , 只 差 一 个

微 信 公 众 号 : 这 才 是 新 西 兰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