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这才是新西兰
作者: 这才是新西兰
简介: 专注新西兰的美景、社会、文化、生活等。从点点滴滴的日常吃穿住行,到新西兰大选政治议题;从小众情调的酒吧咖啡店,到奢侈豪华的旅游度假……“小才”将用亲身经历,告诉您一个真实的新西兰。

新西兰:给加班费都没人愿意加班的国家!

发布时间:2020-02-17 09:02:31
分享到:

最近,一位资深游戏策划在网上爆料,引发全民热议。

他称自己经常在后半夜两三点钟下班,五年来加班的总时长大约4000个小时,基本都是项目组强制的加班。

更令人心寒的是,他只拿到了1天的加班工资。

1.jpg

那么,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新西兰吗?

朋友圈里最近流传出一张截图,可以侧面反映出新西兰现在的工作环境。

2.jpg

这位朋友表示,新西兰是一个给加班费都没人愿意加班的国家。

通常情况下,大部分人每周的工作时间为40个小时,超过40个小时则视为加班。

加班费以每小时计算,多出来的时长要付至少1.5倍的时薪。

通常老板也不会随便让员工加班,因为加班带来的额外收入可能还无法覆盖员工的工时成本。

3.jpg

不过,员工自主的加班行为不计算在内的,只有老板要求员工加班的时候超时工作才能够获得额外的工资。

一些零售业者称,他们经常下班后还要额外花费十几分钟清洁店面或者清点收入,这些加班时间虽然不长,但累积起来也不少。被克扣了加班费,他们打算将老板告上法庭。

这里有一个切实的案例:新西兰零售商Smiths City多年来一直要求员工开早会却不算加班,被雇佣法庭裁决补齐6年来的加班工资。

4.jpg

可见,新西兰在保证雇员合法权益的这方面,做的还是很不错的!

而新西兰的一些公司,甚至还实行了“四天工作制”。

据统计,全国20家公司实行该政策,即员工每周工作4天(工时相较原来减少20%),但依旧享受5天的薪水。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效果惊人,“四天工作制”给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公司的生产力明显提高,雇员们更加投入到工作中,并且还能比之前多出一天的时间陪家人,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5.jpg

对于“四天工作制”,新西兰劳资关系部长表示,虽然不会修改法律让全国的公司都实施,但对该制度带来的效果给予肯定,并表示现行的法律其实是支持这种“弹性工作制”的。

此外,新西兰每年还有10个公共假期、1个地区假期、20天带薪年假等等,员工有5天甚至更长时间的病假、带薪产假等等。

目前(2019年4月1日起),新西兰成年人最低工资标准调高至17.70新西兰元/小时。

政府希望在2021年4月之前将这个数字提高到每小时20新西兰元。

如果您在工作中遇到任何不公平待遇,可先与老板互相协商,尝试解决问题,并可在协商中邀请支持人员或工会/协会代表参加。

如果仍有问题,雇员或雇主可以使用MBIE(商业、创新和就业部)的就业调解服务。还可把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给就业关系局或随后提交给就业法院加以审理。

6.jpg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End-

你 和 新 西 兰 的 距 离 , 只 差 一 个

微 信 公 众 号 : 这 才 是 新 西 兰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