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在新西兰的店铺遇见各国人民

发布时间:2018-04-04 15:00:45
分享到:

奥克兰是一个国际都市。因为这里可以遇到来自世界各国的人民。准确的说,是移民。各国移民多了,就形成了自己的商业体系,各种店铺是不可少的。于是我在这里可以去逛世界各国人民的店铺。其实逛他们的店铺也是很有意思的,代表了这个民族的特点。

韩国店

韩国店里卖的东西都来自韩国,当然也有一部分中国的韩国口味的泡面。我去韩国店一般都是购买他们的韩国泡菜,这是我百吃不厌的。他们最有名的泡菜牌子是《宗家府》——我经常说是宗人府——很贵,但是味道不错。其他的泡菜都是韩国人在这里做的,做完就放在架子上卖。我吃过很多这样的泡菜,每个泡菜的味道其实都不完全一样。据说一个人一个味道,一千个韩国女人一千种韩国泡菜,遇到好吃的,下次再去,说不定就见不到了。

韩国餐馆我们也喜欢去吃,其实最喜欢的还是前菜,那四碟韩国泡菜——嗯,还是韩国泡菜。只是可以选择的素食不多,后来也少去了。

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这些韩国人见到其他中国人都会说英文,可是每次遇到我都说韩文:안녕하세요 。不仅是进门的时候说,收款的时候还说。我斩钉截铁地给他丢过去英文,他才转换为英文。我很想问一下,为什么总是对我说韩文?是不是因为我长得像韩国人吗?

最气人的是,我去中国超市买东西,只要我一拿出环保袋装东西,收银员马上就用英文跟我对话。莫非他们也认为我韩国人?

不过搜查一下我的历史,好像是有点跟韩国人有瓜葛的。读中学的时候,一次学校搞一次游行,不知道怎么搞的,学校宣传队把我抓去,非让我穿北韩的裙子——对,是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代表朝鲜人民参加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游行,就是那种上半截衣服到胸口的下半截拖地的裙子。走一圈回来,裙子边上牵引了一堆垃圾。我一直不知道老师怎么想的,就一定认为我最适合演朝鲜人呢?

到了长春读书的时候更是如此。那时候周末晚上学校的室内体育馆都开舞会,有一次一个看起来一本正经,风纪扣一直卡着脖子的同学过来邀请我跳舞,我还没有开口呢,他就说了一串韩文。搞了半天,他是朝鲜的留学生。回到宿舍我跟同学说这事,她们异口同声说:你就像朝鲜人!喂,我说,朝鲜人腿短身体长哦,我不是!朝鲜人大扁脸,小眼睛,我虽然不凸出,但是也绝对不凹啊,再说本人眼睛又大又双。她们又异口同声说:你是朝鲜人中的美女!居然骂我。

本人正经八百的大脸苏杭美女好不好。

为什么总把我当成韩国人?下次我要亲自去问问。

印度店

另外一个印度人的店。如果不是因为购买印度染发剂,我想我也不会去印度店里买东西,因为印度店里的东西实在不适合我们,味道太冲了。吃印度餐可以,自己做就算了。

印度人开的店有印度人的特色,那就是锱铢必较。有一个印度人说的脱口秀,就说当印度人遇到中国人的趣事,尤其是做生意的,一个想从对方的口袋里捞钱,一个坚决捂住口袋不让你捞钱。两国人民都精明透顶,旗鼓相当,生意十有八九做不起来。

我遇到的这家印度店的印度人还不错了,至少没有算错我钱。因为印度人算错钱是经常的事情,当然算错的一定是给你少的,他留下多的。发票呢,你不要他也不给。

我常去的这家印度店是夫妻俩经营的,在门口就可以闻到浓烈的咖喱混合的香烛味道。还有喇叭里周而复始的印度经文,就是说唱,不带喘气的,从早到晚。时间一长,必定昏昏欲睡。

印度人都非常节省,像洋人超市灯火辉煌的景色是见不到的,偌大的超市里面,就亮一两盏灯,里面找东西都需要自带灯具——夸张啦。他们再热也绝不开空调,再冷也绝不开暖气。好在我要的东西都在门边的架子上,所以每次去直奔主题。他们也认识了我,对我很客气。我是不会讲价的人,人家明码标价,我就按照实际付钱。

后来我买的染发剂越买越多了,黄老爸说,你可以问他要优惠价啊。我说,可以吗?黄老爸说的,当然可以。我下次去买染发剂的时候就问,可以给我优惠价吗?男主人说,好。我一听很高兴,这个印度人不错。结果他拿出计算器按了半天,然后在很大方地给了我一个天大的优惠价:300元,便宜了我5元。

我已经很满意了。虎口拔牙不成,抠点牙石也好的。

如果说是印度人与中国人做生意做不起来的话,我算是一个成功的代表,我可以从他们口袋里抠出5元钱来。

不过他们也有糊弄过我的时候。一次买染发剂,我也没有仔细看就带回来了。发货出去之后,朋友收到货说,这个染发剂都快过期了!赶紧把剩下的染发剂拿出来看,的确快过期了。马上拿去退。到店里,印度人二话不说,马上就换了。由此可见,他们早知道快过期了。后来我再去买染发剂的时候,一定每个都仔细检查日期。然后他就站在边上说,这次一定给你好日期。

所以,跟印度人其实也是很好打交道的,你防着点,精明一点,就不会吃亏。

现在我跟这家印度人关系还不错,每次见到我都非常热情,缺的货都马上给我去订购,往往第二天就到货然后给我发短信,让我取拿货。

哦,对了,印度人普遍怕狗。一次他帮我把东西搬到车上,我车门一开,他看到糖糖在里面,吓得手里的东西都差点掉到地上。他一吓,把糖糖也吓了一跳。后来他要替我搬东西的时候,都会问,你的狗狗在车上吗?

除了韩国店,印度店还有日本店,越南店,墨西哥店等等,总之,在奥克兰,你可以去很多国家的店铺逛逛。都蛮有意思的。

本来写了韩国店和印度店就没有想继续往下写了,但是人民群众想继续往下看的欲望很高。而我是特别喜欢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就再写日本店和越南店还有墨西哥店。

日本店

在奥克兰有好多日本店,我说的是日本寿司店或者日本餐馆。不过日本寿司店大部分其实不是日本人开的,而是韩国人和中国人开的,因为做寿司实在简单,而洋人的胃口也好对付:对了,洋人很喜欢这种可以直接用手抓着吃的东西,不用筷子,直截了当,所以好的寿司店洋人客人是不少的。当然华人也喜欢吃。不过日本餐馆的话,基本上都是日本人开的。进去之后风格都不一样,就是典型的日本味道。在奥克兰,日本餐馆比中国餐馆更受洋人欢迎,第一是因为环境干净,第二是没有油烟,第三是安静,而那一碟一碟端上来的食品和餐具都非常漂亮,小而精,我们请洋人吃饭大多数都在日本餐馆。

我以前是在在日本文学圈里混的,不是因为我有宏图大志,而是因为我英文实在太差,高考的英文是3分。注意是,是3分。我至今还很佩服我,怎么把那三分蒙出来的。因为英文烂,所以找一个跟中文比较接近的日语去学,没有老师教过,完全自学成才,所以先天不足,也没有机会到日本去熏陶,我现在都不好意思说,我是日本文学研究生毕业的。因为日语连同我自己学的老师后来教的,基本上都清零了。不过到日本餐馆里,看到那些似曾相识的假名,还是有要说一说的冲动,表示我还没有浪费那三年的大好时光。只是我说出来的日文居然日本人都听不懂,后来一问,他不是日本人!幸好。

不过真的跟日本人说话了,我日语说几句之后,居然立刻转换为英文,因为我已经忘记日语怎么说了。真的很佩服自己,懂那么多国语言,随便自由切换,日本人听不懂,新西兰人也别想听懂,就我懂。

日本店还有一种是日本产品店,里面的货物全部日本过来的,日本制造的,价格相当贵。但是居然也可以开得下去,捧场的人很多,除了日本人之外还有当地的喜欢日货的洋人。不过日本店不像中国店那样满地开花的,因为价格竞争。原先我家附近有一家日本店,我经常去,因为里面的东西虽然贵,但是非常精致。然后顺便还可以跟收银的日本人切磋一下日语。但是这个店不久就关了。因为隔壁新开了一家2元店,里面东西超便宜,质量好不好另说,但是便宜啊,这样日本店就开不下去了。后来合并到另外一个地方,一直开到现在。距离有点远了,我也少去了。

顺便说一下,大家都会以为经营2元店的都是中国人吧,因为里面的东西百分之百都是中国过来的啊,错啦,经营2元店的,很多都是韩国人!由此可见,韩国人卖中国的小商品,做日本的寿司,开新西兰的药店……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说明韩国人是多么善于做生意,无论大小,一网打尽。

越南店、马来西亚店、墨西哥店

越南店、马来西亚店、墨西哥店都是餐馆。不要以为开越南餐馆的就是越南人,不是的,而是他们的亲戚广西那里的。长相都跟越南人一个系列,如果他们不说中文,必定会以为他们是越南人。广西人代替越南人开餐馆,也算是广西人的一个胜利。我一直想,那些越南人跑到哪里去了?

我也不知道我吃的是不是真正的越南菜,米粉味道不错,不过后来也是因为吃素了,而越南菜可以选择的素食不多,所以放弃。哦,他们的春卷可以算是素食,但是不符合我的胃口,冰冷的,而我向来不喜欢吃冰冷的食物,这也包括寿司。

马来西亚餐馆有一个特别名字,叫做娘惹,这个名字让我们笑了半天,这个为娘的怎么就惹人了呢?吃过,但是没有留下什么有印象的食物。

墨西哥是大卷饼。可以提供素食。墨西哥卷饼当然是墨西哥人做的,不过其实我也不会辨别,总之长得像南美人就是了,就好像他们把我们中国人和日本人韩国人混为一谈一样。墨西哥的店进去就很热烈,连做卷饼的人都兴高采烈,好像要跳舞一样。不过说实在的,我对墨西哥大卷饼也没有兴趣,尝一次就够了。

我家附近一个购物中心里面有一个餐馆集中的地方,里面转一圈,基本上可以把几个国家的东西都吃了。当然也包括中国餐。

在一个移民国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不出国就可以遇见世界,对有语言天赋的人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好地方,可以学到很多国家的语言。

拐哥哥一同事特别厉害,用英文学法文,用法文学中文,用中文学日文,用日文学德文……。现在到外交部去了。据拐哥哥说,他的中文带有北京胡同串的味道。 

在新西兰也同样如此。学校里面的孩子来自世界各地,法文俄文德文意大利阿拉伯日文韩文中文印度口音的英文:完堵德瑞:one two three……应有尽有。只要肯跟他们交朋友,很快就可以掌握各国语言。

好像扯远了。

打住。

关于在新西兰的店铺遇到世界的话题就到此结束。欢迎你们带着你们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

 

图文编辑 | 大头妈

图片来源 | 网络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