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再访新西兰SPCA

发布时间:2018-05-29 14:44:02
分享到:

 再访新西兰SPCA

南半球上看东西


 

我们移民新西兰不久就到奥克兰SPCA去报到了,做义工,然后做寄养家庭。义工做了几年之后,我们转做猫猫的寄养家庭,从2008年开始一直到2012年,整整四年,从我们手里走过了一百多只寄养猫猫。因此,我们也获得了英国皇家授予的SPCA奖章。后来因为我们的生意开始忙了,还因为当时我们收留的来自奥克兰西区老人院地下室的流浪猫的孩子酥皮豆腐和奶油,都是有传染病的猫猫,这样的猫猫如果送到SPCA去的话,十有八九是要被安乐的,所以我们收留了它们,但是也意味着我们的寄养家庭也要到此为止了。因为寄养猫本身就是有疾病的,容易被传染的,如果我们的猫再传染它们就麻烦了。双重原因,所以我们收养了最后一个寄养猫猫胖子之后就跟SPCA告了长假,说我们要终止一段时间寄养猫猫。等我们以后有空了,而且房子更大了,我们还会做寄养家庭的。这一告别又是六年过去了。


 

 

 

 

 

 

 

 

这六年来,我们再也没有去过SPCA,而过去我们几乎每个月要跑两三趟的。不过没有去,并不意味着我们对SPCA不关注了,我们转而捐款,定期的和不定期的越来越多。也就是说,我们在新西兰的捐款绝大部分都给了SPCA,另外一部分给了世界动物保护组织。SPCA都知道,凡是他们打来的捐款电话,我们从来都是非常爽快的答应的。也因为如此,SPCA凡是有什么活动都会通知我们参加,只是我们几乎都没有时间去。最近我们收到了他们的来信,邀请我们去参加对SPCA有特别贡献的义工或者捐款者的恳谈会,他们要向我们汇报SPCA的工作和今后的打算,也就是要告诉我们,来自大家的捐款都用在了什么地方,而且希望以后继续捐款。这次我们一定要去了,否则都不好意思啦。


 

 

 

 

 

所以一别六年之后,我们重新回到SPCA。发现SPCA变化很大了,设施更好,当然救助的流浪动物也更多了。

来参加会议的人士大部分都是老人,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新西兰的老人业余时间都在做什么,他们乐于做义工,发挥自己的余热。我们以为可以看到亚裔人士,结果就我们两个。蛮遗憾的。难怪我们一进去,工作人员想都不想就把两个写有我们名字的胸牌给了我们,搞了半天,就我们俩亚裔!


 

 

 

 

·

·


 

 

 

 

 

 

会议开始,由SPCA总裁牵着一只狗狗来跟大家汇报工作,而她手里的狗狗就是救援回来的。

原来新西兰SPCA在各地都有自己的分支机构,比如奥克兰SPCA,惠灵顿SPCA等等,过去有四十五多个,一百多个账号,覆盖新西兰全国。而现在他们全部统一成一个大机构了,就叫做新西兰SPCA了。分为四个大区协调全国的动物救助和保护工作。


 

 

 

而在奥克兰的SPCA最近准备在奥克兰西北区建立一个更大的SPCA救助基地,这样可以覆盖到奥克兰西区和北岸的地区。而所有这些款项都依靠大家的捐款,大概需要四百万纽币,也就是两千多万人民币。

总裁发言完之后,由各部门的负责人来汇报各部门的工作。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负责教育的部门负责人。她说对动物需要:防御,教育和干预。防御就是要事先预防虐待和伤害动物的现象发生;而教育就是要从小抓起,为此他们每年都会到各个学校去和邀请各个学校的孩子到SPCA来,教育他们要爱护动物;而干预就是运用法律手段来惩罚虐待和伤害动物的人。

·

·


 

 

 

 

 

 

 

SPCA目前拥有10名动物警官,3名负责训练的警官和5名部门警官。动物警官负责每天接警出警,他们每天都开车出去处理各种报警和投诉,平均每个人每天出警三到四个案子。而动物警察是有权利处置一般人无权处理的问题,比如那天如果朵朵被困在人家的家里,而这户人家又联系不到的话,动物警察会出具搜查证来开门搜查的。另外做救援的还有一批义工队伍哦,比如过去肥肥被困我们家后院的下水道的时候,就是义工接到消息过来协助救援的。部门警官负责救援绝育和急救车——SPCA有自己的救护车。他们去年立案了20件案子,处理6500个投诉报警和救援4500只各种动物。只是在奥克兰哦。


 

 

他们每年奔走的覆盖面积达到8千平方公里,一般来说,狗狗需要救援的情况比猫猫需要救援的情况多了多了。如果有人投诉隔壁邻居的狗狗非常瘦,他们就会过去看,如果不是因为虐待,只是因为贫困,不会养的话,他们不会起诉,会送狗粮过来协助你喂养;如果发现是虐待动物的话,那么狗狗就会立刻带走,然后上法庭起诉你,罚款或者不允许继续养动物,情景严重的人还会入监。


 

 

 

 

也就是说,在新西兰虐待动物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因为新西兰早在一百三十多年就有动物保护法了,而现在更有了动物福利法。


 

 

因为奥克兰太大了,位于奥克兰南区的SPCA救援中心要出警北岸或者西区的话,会耽误很多时间,所以他们准备在西北地区建立新的更大的分支机构,这样以后西区或者北岸的动物救助就方便多了。所以说,新的SPCA机构成立之后必将需要大批的工作人员和警官,有愿成为他们的一员的朋友可以准备啦。不过要先从义工开始哦,SPCA招募的人员都是从义工里面挑选的哦。

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喝了咖啡吃了点心,然后跟住在SPCA,他们收养的猫猫一起玩了一会儿。里面有一只猫就是肥黄:肥肥的脸,黄黄的身体。一看到我们就主动靠过来。非常可爱。


 

 

 

 

·

·


 

AUCKLAND SPCA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