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新西兰居不易吗?

发布时间:2018-09-17 09:20:14
分享到:

南半球上看东西。

新西兰居不易吗?


 

昨天,哦,应该说是今天凌晨两点,一个国内的朋友在我微信里留言说,据说新西兰的冬天很难过,是不是这样的?

如此急切不顾时间跑来咨询我这个问题,我当时就觉得匪夷所思。早上想起来就回复了他:你把新西兰想象成南极了吗?还是平民窟?他应该是期待已久等我回复了:他说他看到了一篇耸人听闻的文章,文章作者代表新西兰人民在抵抗每年新西兰最难受的日子,这个日子就是现在,就是冬天。


 

我粗粗看了一下,无非就是新西兰冬天寒冷无比,冷风刺骨,阴暗潮湿,不敢用电,因为电费太贵……全体新西兰人民勒紧裤腰带保暖,然后就是盼望着盼望着春天赶紧来吧,否则新西兰人民全冻死了。

危言耸听而已。我现在知道什么叫做博眼球,这就是了。


 

好,让我们来说一下新西兰的气候。

新西兰是典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分南岛和北岛两部分,平均月温度是13度到22度,冬天南岛地区温度较低,会下雪,但是北岛地区的平均5度到13度,通常是早晚凉,白天温。也就是说,整个新西兰的四季是非常舒服的。这里绝对没有冬天冻得瑟瑟发抖夏天热得汗流浃背的时候。看看那些孩子就知道了,一年四季都穿短裤裙子上学的。


 

虽然新西兰四季如春,但是新西兰人的房子几乎都有壁炉,冬天夜里的时候会烧壁炉,或者壁炉跟取暖器都有,很多时候壁炉都是一种情调而已。我的房子就有壁炉,只是在我们买进这个房子之前,这个壁炉就拆掉了。由此可见,前房主不认为这个壁炉有什么用处,她也不想有这个情调。不认为,不想,就是不需要,也不冷啊。


 

说到电费贵,一度电二十几分,贵吗?一个家庭一年平均下来就2000千多元纽币的电费,贵吗?要知道,新西兰这里烧饭做菜洗浴都是用电的,而不仅仅是维持电器和照明。我在国内万达办事处一个月的电费是人民币500元,一个小小的办事处而已。对比之下,我不知道新西兰电费贵在哪里?除非这个写文章的人是无职业者,不过即使是没有职业的人,也可以领取救济金的啊。新西兰这里对穷人也是不可以随便断电的哦。


 

第二个问题,说是新西兰的物价是全球最贵的。这个我就奇怪了,随便去哪个超市看看,哪个超市不是琳琅满目?价格标示到分的,比如2.99.如果价格贵,何必到分,直接奔元去就好了。苹果,2.99一公斤;香蕉,3.99 一公斤,生菜1.99元一枚,土豆4.99两公斤,洋葱3.99一公斤,鸡蛋7.99十二枚,我说是走地鸡蛋,牛奶3到5元一公升……好吧,说大米,25公斤泰国大米五十多元……。在这里,只要有一份职业,完全可以把自己养得很好。除非,这个人没有职业,要不然就是矫情。


 

第三个问题,新西兰的医疗落后,生病了只能等死。不知道说这话的人哪只眼睛看到新西兰人生病了只能等死?新西兰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体系,从家庭医生到社区医院到地区医院,还有急救中心遍布各个地区。感觉不舒服了,第一个就要去找家庭医生,家庭医生检查了如果可以处理,就开出药方,到药房去买药,如果是有社区卡的穷人,每个药方无论多贵,都是3元(现在涨价了吧 )。如果是家庭医生看不了的,就会推荐去专科医生那里看,如果有医疗保险的话,一切费用不需要自己出的;如果是紧急情况,可以直接去急救中心,救护车随叫随到。当然,如果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话,病情也不是那么紧急的话,那么去医院就需要预约和等待。

在新西兰,从来没有因为没有钱就不给你看病的事情发生。我过去认识一个人,她的女儿刚到新西兰就发现了骨癌,是新西兰医院免费给她做了截肢手术和治疗。一个朋友得了严重的疾病,新西兰医院特别为他请了美国的专家来新西兰给他看病,他一分钱没有花!他是一个华人哦!

这样的医疗制度落后吗?我看不出落后在哪里。

我理解新西兰的医疗制度,是因为我们经历过,知道并感谢这样先进的和人性的医疗制度存在。


 

今天急切想问我这些问题的朋友,并不是因为他想移民新西兰,而是他在今年一月来过新西兰旅游,对新西兰的印象特别好。没有想到,一篇耸人听闻的文章把他吓了一大跳,所以他急于想从我这里得到答案,看看是不是真的如那篇文章所说的那样。我说,请继续保持你对新西兰的美好印象,你看到的,就是事实。

他如负重释。我知道,一个人喜欢上一个地方不容易,他一定不希望有人破坏他的念想。所以说,每个写文章的人,你是有责任的,你写给自己看,没有关系,如果放到公众网上去,就要想想你是不是实事求是了,还是只是为了博眼球。

附带:2018年全球最幸福国家排名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近日在梵蒂冈发布了,2018年世界幸福报告。

报告对全球156个国家,根据国民调查结果给出了评分

其衡量幸福的标准是:

人均GDP,社会支持,预期寿命,社会自由,慷慨和缺乏腐败等因素。

今年还增加考察移民幸福感 。根据以上几个维度为参考,做出了以下排名。

第一名:芬兰

第二名:挪威

第三名:丹麦

第四名:冰岛

第五名:瑞士

第六名:荷兰

第七名:加拿大

第八名:新西兰

第九名:瑞典

第十名:澳大利亚

新西兰居不易吗?

文/编辑  by  新西兰大头妈

图片  by  新西兰房地产信息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