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从小到大最佩服两种人:会种菜的和会做包子馒头的

发布时间:2018-07-05 09:12:28
分享到:

大头妈的心情

我从小到大最佩服的有两种人。一种是会种菜的人,一种是会做包子馒头的人。

既然是佩服,那么一定是自己的弱点,并且是永远都不能够指望有改正机会的那种弱点。

第一个是种菜。我天生就不是会种菜的人。我的手上就没有长种菜的细胞。少年的时候在部队,每个干部家庭都分到一块菜地可以种菜,分给我家的菜地是我的心腹大患,我那时候总是在想,我们为什么要种菜?我们甚至在家里开伙的机会都难得,总是去食堂打饭的;这是其一,其二,蔬菜那么便宜,花几分钱就可以买到一堆——因为部队周围的都是农村,蔬菜到处都是——为什么还没事找事种菜?但是我的牢骚没有人肯听。

牢骚没有人听,但是事情要做,我不会种菜,但是要负责浇水。每天都要去浇水,我最讨厌浇水,因为要用水桶接着自来水然后提到菜地去一棵一棵浇,累死了不说,还会弄得裤子上都是水,鞋子上都是泥。所以我常常会忘记浇水。如果我父亲问起来,今天菜浇了没有啊,我就说,浇了。其实没有浇。然后我说,虽然没有浇,但是天气预报会下雨。

然后我父亲就自己去浇水了。

我家的菜地跟邻居的菜地比起来一目了然的发育不良。我估计我父亲也不是一个会种菜的人,他就知道浇水,其他一概不知。这个估计一直到他晚年我才完全确定,因为他在家里种来种去就是大蒜,就是把大蒜头插到泥土里,让它们发芽。这我也会,连泥土都不用,直接往水里放就好了。

我们家的菜地邻居都是极会种菜的人,段位非常高,这也难怪,那时候很多干部家属都来自农村,到了部队之后依然对土地和鸡鸭拥有深厚的感情。我甚至猜想,各家各户分配土地的事情是她们提出来的。她们经常蹲在田间地头侍弄那些蔬菜,种什么像什么,不像我们家的白菜细细长长像韭菜。

后来分给我们家的菜地因为我懒得浇水,我父亲只会浇水,蔬菜严重发育不良,最后都被那些邻居给顺便种走了。我估计是因为她们实在看不下去了,心疼啊,我的土地。

我当时有特别痛快的感觉,心想,早知道你们早拿了去就好了免得我一块心病。

当然她们的种的菜,我有时候也会去拔,比如西红柿,可以直接吃的那种。理所当然,地是我的,我是地主,地主吃你们两个西红柿你们还敢反抗不成?

后来到了中学,天天劳动,挑大粪种菜,还比赛种菜,不知道哪个家伙出的主意,一定要把班级的土地包产到户,然后看看谁种得好,读书好没有用,种菜好才是第一。这次没有人可以帮我浇水了。那时候我站在我的四季豆面前长吁短叹,因为隔壁同学的四季豆都已经结豆豆了,我的四季豆还不到一尺高,基本属于只是活着而已。

我这个人读中学的时候在其他方面没有名气,但是不爱劳动首屈一指。我承认,我实在不爱劳动,我不喜欢跟泥土打交道也不喜欢跟大粪打交道。而这两点恰恰是会种菜的关键因素。

那么到了新西兰来了呢?大家看我家的花园不错吧,花园是不错,没有说蔬菜不错,因为我不种蔬菜。也不是从来没有种过,是有种过几次,收成的豆子也就用来拍拍照片而已,要吃菜还得去买。后来我干脆不种。有很多朋友说,你家花园那么大,空一块地出来种菜,以后都不用去买菜了。不行。我就是不具备种菜的天赋和勤快劲儿。

所以每次看到群里的朋友发自己的屋顶或者阳台上种的菜,硕果累累,都吃不完,都送给邻居吃,我就特别佩服,由衷的佩服,特别想做她们的邻居。

第二个是做包子馒头。我就从来没有做成功过!就是朋友们告诉了我怎么简单的就可以做出暄腾腾的馒头,就是白痴按部就班就可以做出来那种方式,我也做不出来,无一例外都是这里憋进去那里鼓起来的面疙瘩。

我会包饺子,会擀面条,会做葱油饼,那是因为我父母会做,我从小就站在他们身边看他们做,然后就会做了。但是,他们都不会做包子和馒头!

原因找到了,这是遗传!

所以也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了。

但是我真的由衷地佩服会种菜和会做包子馒头的人。尤其是她们把自己种的菜和做的馒头送给我的时候,我更加五体投地地佩服。

每个人都有长处和永远都不能够修改掉的短处,我很高兴我有这样的短处,这样我可以心安理得地接受大家的同情和怜悯还有屡教不会的叹息。

刚才在美好生活群里看到大家在分享自己的种菜成果,有感而发这篇文章。

你们可以把这篇文章拿去鼓舞自己继续种好菜,多种菜,祈祷我成为你们的邻居。

谢谢。

END

作者:新西兰大头妈

我很聪明,就是有点笨

插图:来源于美好生活群和网络

关注我的你最可爱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