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你有多少力量抵抗整个教育环境?

发布时间:2018-08-20 09:21:10
分享到:

1. 前几天拐哥哥给我打电话,例行公事一样,问猫问狗问我们的情况。说他最近很忙,一如既往的忙,想起很久没有给我们打电话了,就打过来问问情况。

我想到我们在惠灵顿给他买的期房,就问那个房子进展如何?他说估计还要拖,因为工地上的一家公司租赁期没有满,不肯搬走,所以需要等租赁期满。然后我就说,等房子交割了之后,我们替你出你能够贷款的剩余部分。他说,不要你们出钱,我自己可以攒的。这是他第二次拒绝我们的帮助。

2. 几个月前,拐哥哥休假到韩国去旅行,信用卡受损,所以无法使用,他就用黄老爸的信用卡付款。回来以后,我们也没有想他要还这个钱。但是他一定要黄老爸把银行账号告诉他,他把这些钱全部还上了。他说他已经是成年人,必须自己承担相应的一切,而不会再依靠父母。

新西兰多年的学校教育,已经根深蒂固地让他知道,高中毕业以后就要自己承担能够承担的一切了。比如,我们可以给他付大学四年的学费,但是他不要,他去贷款,现在他还在还学生贷款;他在美国的交换生费用是学校奖学金,而他自己在美国还存了两千美金。新西兰这里的教育环境就是让每个学生都能够独立当担,而不成为家庭的负担。

3. 拐哥哥的同学都是如此。打工为自己挣零花钱,大学的费用都是贷款,即使家里可以出这笔钱。

这里没有攀比,依靠自己的能力吃饭是理所当然,相反那些啃老族在这里是被人看不起的。

一个能够把依靠自己的能力吃饭当做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事情的人群,你会觉得这个人群死气沉沉没有创造力吗?

而事实上,西方国家的教育都是如此,整个教育环境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独立自主,即使是体力劳动也能把自己的生活过得熠熠生辉。在这里,没有工作高低贵贱之分,也没有瞧得起瞧不起的习惯,只要靠自己的能力吃饭,汽修工割草工跟CEO跟没有区别。大家都过得理直气壮。

4. 因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以这里的人没有高考的压力,高中毕业或者去读社区大学学技术,或者到大学去读书,都是自己的选择。想起来读了再回到学校读,不想读了,就不读了,学分还在,永远不会作废。

家长也是如此,从来不会为孩子的事情着急上火,充分给孩子自由。社会环境和教育环境造就了这些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成就,但是都是社会栋梁的孩子。

5. 想想我的在国内的朋友的孩子,从小学初中家长就全程陪同,压力大得自己都面黄肌瘦;到了考大学的时候,简直就是变态,不把孩子折磨得面目全非就好像不是父母一样。要不然就是孩子攀比叛逆,不服管教。有的父母能意识到这个问题,想依靠自己的方式来教育孩子,但是出了家门,孩子马上又变回到符合这个教育环境的人。家长好像在跟整个教育环境在做抵抗,结果当然是徒劳的。

而在新西兰,家长根本就不用担心这个,这里没有什么可以攀比,相反攀比还会被人看不起。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面,会自觉依靠自己的能力做任何事情而不依赖父母。教育体制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人生观,而人生观决定了孩子的未来,这是不可否认的。

所以说,既然不能跟整个教育环境去做无谓的抵抗,不如让孩子出来,相信孩子将来都会感谢你,而你也会欣慰,你有一个可以自食其力荣辱不惊的孩子,这比什么都重要。

拐哥哥就这样感谢我们的。

带他出来,这是我们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事情。

微博:新西兰大头一家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