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谈谈新西兰家暴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1-10-20 09:06:25
分享到:

187706801869624.jpg

家暴很严重

在新西兰,家暴,包括对妻子对孩子之间的暴力,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在这里,保护妇女和儿童是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上。

当年我们一下飞机的时候,就被朋友告诫:12岁以下的孩子不能独自留在家里,否则警察会找上门,调查之后,严重的时候会吊销家长对孩子监护权;另外不能动手打孩子,一旦被发现,警察会立刻逮捕施暴的家长,绝不轻饶。

我有一个朋友是做华人跟新西兰警察之间的沟通翻译,从她那里我听到不少关于新西兰家暴造成的严重后果的故事。

 

法律保护妇女儿童

有一次,一个亚裔孩子半夜了还在外面游荡,警察过去询问,发现他的脸上有血,就问发生了什么事情?他说是被父亲打的,现在不敢回家。结果警察马上让孩子带路回到家,推开门就逮捕了打孩子父亲。这家是韩国人,刚移民新西兰不久,说是因为孩子不听话,就打了他,没想到他还跑了,父亲还气势汹汹地坐在家里等孩子回来继续教训呢,没有想到等到了一付手铐。孩子则马上送到庇护所去了。

孩子的家长显然没有想到,教训孩子居然把自己教训进了警察局。孩子的父母后悔莫及,因为打孩子这事,让他们刚刚移民成功的家庭遭遇灭顶之灾,很快,全家都被递解出境了。

在新西兰,如果哪个人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打孩子,那么就是找死。边上的人会迅速制止并马上报警,想跑都跑不掉。不仅不能动手打孩子,甚至语言虐待都不行!如果满口脏话对待孩子,也会被警告。

在学校,老师也充当了警察的助手,如果发现哪个孩子脸上有巴掌的痕迹,或者身上有伤痕,马上就会报警的。所以,来新西兰移民的朋友,千万记得,不要打孩子,否则你不仅会失去你的孩子——你的孩子会被法官评估不适合在你这个危险的家里生活,所以会把孩子送到庇护所去的——甚至会失去你的移民资格,严重的,就是牢狱之灾。坐完牢再遣送。

这是对孩子,那么对妻子呢?

有一次,一对做创业移民过来的福建夫妻在店里不知道为什么事情吵起来,吵还不够,丈夫就动手,两个打成一团。路人马上报警,警察来了之后,二话不说就把丈夫拷走了。这个时候妻子才反应过来,连忙向警察求情,说是自己的不对,请警察放了她的丈夫。警察根本不听这些解释,说,这就是家暴,所以必须带走。

这个妻子后来就找到我的朋友,让我朋友出面去跟警察沟通,说没有她的先生,这个生意没有办法做起来,先生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被带走。我的朋友说,我无能为力,因为你脸上身上的伤痕都被警察看到了,你就等法庭的裁决吧。

后来这个好不容易才创业移民的夫妻,不久就打道回府了。就因为家暴,断送了彼此的前程。

保护令

在新西兰,如果有家暴,警察第一是把施暴人带走,第二是把受害人送到庇护所,由政府和民间救助机构资助的妇女儿童庇护所,一直等到安全了,才可以回家。

如果因为离婚了,前夫没事经常来骚扰的话,那么法官就可以判这个前夫不允许接近前妻住宅附近多少米,否则警察马上会赶到。也就是说,可以申请保护令,保护自己和孩子的安全。

在新西兰,无论是妻子还是孩子,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妻子和孩子,不能因为是自己的妻子或者是孩子就可以随便毒打谩骂,否则就是触犯了法律,后果严重,非常严重。

最有意思的是,那些因为虐待妻子和孩子甚至动物的犯人进了监狱之后,会被监狱里的犯人瞧不起,因为只有懦夫才会欺凌弱小,有本事跟势均力敌的人干一架?

在新西兰,有部分毛利人和来自太平洋岛国岛民,有传统的习惯就是喜欢对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动手,所以社区服务人员会经常走访这样的家庭,教育他们要遵守新西兰的法律,要对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好,这样的活动经常会被放到电视广告里,让更多的人包括移民知晓。

知晓什么呢?就是:在新西兰,妇女和儿童的权益大如天!

家庭暴力法

早在1995年12月,新西兰国会就通过了全面处理家庭暴力的立法,即《家庭暴力法》,该法于1996年7月实施。《家庭暴力法》明确身体、性或心理上对他人的虐待皆属家庭暴力违法行为;《家庭暴力法》还明确“家庭关系”包括伴侣、家庭成员、日常共居一室的人及关系密切的人,法律保障的对象还包括同性恋伙伴。此外,法律规定家庭暴力行为包括:对家庭成员拳打脚踢;以损坏其财产的方式伤害他人;通过对他人不断羞辱来控制其生活;欺侮、性虐待、通过控制某人的金钱、时间、汽车及其和朋友的交往来限制其生活等。

为了有效应对家暴犯罪,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加强对家暴案件的跟踪管理,向主审法官提供更加详细的受害人资料,探讨建立家暴罪犯信息公布制度等。此外,政府每年要花费约14亿元,用于应对家暴犯罪和性侵犯罪——来自《新西兰先驱报》

除此之外,还提供各种联系方式,帮助被家暴的女性和孩子。

现在,你对新西兰的家暴后果了解了吗?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