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亲历新西兰罢工

发布时间:2018-08-09 18:29:09
分享到:

我们过去在国内的时候总是觉得国外的罢工是非常严重的事情,警察会镇压,高压水龙头,警棍的伺候,打得那些罢工的倒霉蛋抱头鼠窜。完全是不安定的社会发生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事件。问题很严重!

所以当年来新西兰不久,我上小学的儿子拐哥哥有一天回来说,老妈,明天不上课一天!因为老师要罢课!啊,怎么回事?老师要罢课?老师为什么要罢课?那不是要造反了?警察是不是要去镇压了?

拐哥哥说,老师说要提高工资,所以罢课一天。警察为什么要镇压?

你不懂,罢课就意味着反对政府,那还了得,警察不去镇压难道还去维护秩序?再说了,新西兰老师的工资够高了,怎么还不满足啊?

拐哥哥很幸福的在家里玩了一天,因为可以不穿校服了。不过过一天之后依然去上学了。他回来的时候我还饶有兴趣地追问:你们的校长有没有因为老师罢课而被抓起来?你们的老师有没有不开心?拐哥哥说,没有啊,跟过去一样。校长依然笑眯眯地健在呢。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

在我心目中非常严重的罢课活动就这样结束了。

后来再发生罢课的事情,见怪不怪了。反正就一天,有时候就几个小时。在门口喊喊口号,举一下标语牌。时间到了,该干嘛干嘛,本职工作不能忘。

规模大一点的,就走上街头,昂首阔步走一圈,在政府面前发表演讲,让电视台来采访,意思到了,罢工罢课就结束了。

还别说,警察真的去维持秩序的,还会在队伍前面鸣锣开道,让游行队伍如同走在金光大道上那样威武顺利。

而这一切活动都是新西兰工会组织的。每个行业都有工会。在新西兰,工会的力量绝对不容小觑,而每个行业工作者都非常团结,一切行动听工会。

新西兰的罢工罢课有各种理由,其中要求提高工资是首位。当然还有其他诉求。

而他们的罢工罢课行动也很温和,有时候甚至感觉到他们的罢工罢课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今天我路过毛利电视台,发现电视台前面站了一群人,举着旗帜和标语,冲着路边喊口号:“What do we want? Fair pay. When do we want?Now!”。口号的内容就是要涨工资。这口号喊得非常整齐,好像啦啦队一样。原来这是毛利电视台的一小时罢工!

他们冲着每个路过的车子招手,如果驾驶员支持他们,就按喇叭,一按喇叭,他们就更加激情满怀的喊口号。结果路过的车辆都按喇叭,里外都开心得不得了。我开车过去的时候,几个罢工的人拼命招呼我按喇叭,我当然要按,一按喇叭,他们顿时口号震天。笑死我了。

没有警察,甚至连围观的人都没有。一个小时之后,鸣金收兵。罢工结束。

再过去看,什么痕迹都没有留下。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这就是新西兰的罢工。罢工归罢工,但是本职工作绝对不会忽视的。

那么大家要问了,他们如同儿戏一样的罢工会有结果吗?当然会有,诉求提交了,上面的人就要重视了。待遇提高,员工的干劲才足啊。

责编:Yujie Hu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