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出来留学

发布时间:2023-05-04 09:24:25
分享到:

前几天看一篇文章,调查了在美国一个高中的一些中国小留学生的情况,调查发现,这些小留学生的问题都非常多,最后能够留下来的继续读书的所剩无几,大多数不是转学了就是回国了。而在国外,转学的含义大多数都是因为学习成绩跟不上,旷课情况严重,严重影响到签证,所以只能通过转学来重新延期学生签证。

这样的问题其实在新西兰的小留学生中也屡见不鲜,父母把孩子送到这里读高中,然后一走了之,以为靠新西兰的教育就可以改变孩子的前途——有不少家长都认为新西兰学校的功课很简单,只要智力不是属于75以下的,都可以随便拿个好成绩——但是事实往往是残酷的,不少小留学生成绩完全跟不上,社交圈子又非常狭窄,而父母又远在万里之外,最后只能被学校请出去。

这样的情况对孩子对父母来说都是沉重的打击,没有一个孩子和家长能够接受被学校劝退的结局,花了那么多钱不用说了,回去之后连国内的学籍都没有了,如何上学,又如何赶得上国内学校的功课。

进退两难,这是之前没有想到的。

家长们往往忘记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出国留学的。

那么什么样的孩子不适合出来留学呢?

第一,自理能力不行的孩子。如果这个孩子从小到大一切都是父母包办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那么把他丢到国外来,完全是对他的不负责任。你不要指望他能够管理好自己;

第二,不会也不喜欢学习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在中文母语环境都不能好好学习,那么到英文环境里能够学习好,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第三,性格内向的孩子。如果这个孩子在国内的时候就很内向,有话也不愿意说,那么到国外来各种不适应,又无法跟人沟通,那么很容易导致心理问题,到时候后悔莫及;

第四,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如果这个孩子在国内的时候就不能够很好的分配自己的时间,在家长都在眼前的情况下,都没有自制力,那么到国外来完全是放风筝似的自由,那么结果可想而知。

如果你的孩子有这样的问题,那么建议不要送出来,到时候浪费了巨大的财力不说,给孩子的打击也是巨大的。

那么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出来留学呢?

第一,从小自理能力就不错的孩子。这样的孩子离开了家长也能把自己照顾得很好,能够独挡一面,凡事处理得游刃有余,那么国外(我这里说新西兰)的生活对他来时候根本不算一回事,甚至他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够融入到周边的同学生活里去;

第二,会学习的孩子。我说的不是死读书的那种孩子,而是非常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孩子,国内的一同化的教育模式显然不适合他的成长,那么送他出来留学是最好的选择。在新西兰这样的教育环境里,他就是如鱼入水,以后不用担心他的未来;

第三,性格开朗的孩子。这样的孩子不会把心思藏着掖着,懂得给自己排忧解难:睡上一觉,明天依然阳光灿烂。而一个性格开朗的孩子,也是一个会迅速融入到新生活新环境里的孩子,也是受大家欢迎的孩子。

第四,有自制力的孩子。这样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有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会知道合理安排时间,知道轻重缓急,那么学习对他来说不是难事。

另外要补充说明的是,很多家长都认为新西兰课程太简单了,自己的孩子在国内学习成绩虽然不算好,但是比新西兰的孩子一定强多了。的确如此,新西兰的小学课程和初中课程的确比国内的同等课程要容易很多,但是,一到高中,那课程会一下子难起来,这也是很多小留学生到了这个阶段之后,学习就完全跟不上了的原因。

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要出来留学,趁早,15岁以后都已经太迟了,而且一下子就到了高中课程,上课根本听不懂,写的东西也是中国式的英文,家长还认为不错,但是错太多了。

那么已经送来的孩子怎么办?家长需要多跟孩子沟通,但是不要事无巨细都关注,否则会让孩子厌烦。每个家长都会学会聆听孩子,而不要动不动就给孩子发号施令;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如果出国留学的决定是孩子自己的主意那么最好,他需要为自己的这个主意负责;如果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而孩子则是随便或者根本就不情愿,那么以后孩子的抱怨你就必须接受。

每个要准备送孩子出来留学的家长,都要充分做好准备,把一项一项事情都考虑到了,跟孩子也沟通好,关键是孩子自己的选择,那么以后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解决了。千万不要把孩子丢到新西兰来之后就不管了,到时候出现问题就抓瞎了。

如果能够带孩子先短期出来看看,孩子自己觉得愿意留学,那是最好的,至少他在出来留学之前,对新西兰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了,不会完全陌生而无所适从。

对孩子来说,到一个新的环境里,需要尽快去主动认识周围的同学,多参加学校的活动,跟同是来留学的中国孩子保持适度的距离,淡化中文,强化英文,这样才可以尽快融入。

一旦孩子在学校生活中一切都走上正轨了,那么展示在孩子面前的,就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了。

(编辑:Yujie Hu)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