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纽国生活杂谈:印度人眼里的中国人

发布时间:2023-08-03 09:37:01
分享到:

印度人和中国人是全世界最大的移民群体,在新西兰也不例外,我们时常因为工作的关系或者就是吃饭的关系——吃印度素食,不可否认,印度素食人数的确很多,素食也很不错——会跟印度人打交道,打交道多了,也有了故事。让我们来看看印度人眼里的中国人是什么样子的吧。

1.jpg

那天我去印度店里买染发剂——我时常去这家印度店去买染发剂,因为就在附近,很方便,而店主夫妻也是熟人了——我买了染发剂之后,老板娘盯着我背的LV大包包问:你的包包是这里买的还是在中国买的?我说:在香港买的——其实不是我买的,是我老妹买的送我的,按照我吝啬的本性,绝对不会买这样的奢侈品。她点点头说,香港买的贵,中国买的话就便宜多了。她用了Very cheap这个词。我知道她的意思是中国的都是假货。我说,嗯,跟你们印度一样,你们的药品也Very cheap。她愣了一下,然后笑起来。彼此彼此。

在她的眼里,中国就是假货大国。我相信大部分印度人民都这样认为,这个无可厚非。如果让这个老板娘到中国去,相信她会背一大堆Very cheap的世界名牌回来。Very cheap啊,哪个不爱?

这个是小事啦,无伤大雅。

下面这件事情就关系到两国国际争端了。

我们搬迁到新公司之后,需要联系新西兰通讯公司来安装光缆,那天通讯公司来了两个技术人员,我们对印度和印度附近的那一带人认知水平相当有限,就好像印度人总是把中国人和韩国人日本人混淆一样,两个技术人员一看就是印度人,其中一个身体臭得不到了,就是那种混合了体味和咖喱的混合臭味。两个人在安装光缆的时候黄老爸也没有闲着,跟他们聊天,问问印度人民的情况。结果边上那个很像印度人的人否认他是印度人,他说他是巴基斯坦的,说跟中国是巴铁。黄老爸还稀里糊涂问,中国在巴基斯坦建铁路了吗?不是,是关系特别铁的意思。所以这个巴基斯坦铁哥们对中国人民的印象就超好。

那么另外一个浑身臭臭的人呢?的确是印度人。看到巴基斯坦同胞对中国人赞不绝口,这个印度人很严肃的对黄老爸说:你们中国人对我们印度人不好,过去你们的军队在印度烧杀抢掠,把我们的人民欺负得够惨了。黄老爸吓了一跳,问,你从哪里知道这个事情的?他说,我们的教科书上就这样写的,我们从小就知道你们中国人不友好。不过,他话题一转:那都是过去了,我们都是普通人,普通的好人,就跟你我一样,看,都是好人。

黄老爸吓了一跳之后,就是好笑:这个问题要好好理清一下,本来不爱国的,遇到这个大事大非问题,必须要爱国了。他很严肃地对这个印度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重视睦邻友好,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团结与合作,从来不主动侵犯邻国,除非你们首先动武。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你们的教科书问题很严重,颠倒黑白,当年你们的士兵饥寒交迫,都主动投靠中国人民解放军,吃我们的穿我们的,离别的时候依依不舍,恨不得邀请我们的军队去解放受苦受难的印度人民,只是我们没有那么多口粮给你们,就算了。如今你们恩将仇报还振振有词赶紧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吧……再说了,你浑身上下都臭死了,先回去洗澡再接着上课吧。

如果不交谈,我们都不知道原来印度人眼里的中国人是这样的,我们用怎么可能这样的词来表示我们的诧异,他们也用非常肯定的语气表示他们的由来已久的立场。

人与人之间是需要交流的,国与国之间也是如此。如果这次这个印度人没有告诉我们他对中国人的看法,我们也不会知道他们从小所受的教育是多么根深蒂固和不着边际,他也不会知道他眼里的中国人其实并不像他们的教科书里描写的那样冷酷无情。他说的一句话是对的,每个人都是普通人,只要了解了,就会知道,好人依然是大多数。

我相信,下次他再遇到中国人,就不会再有敌意了吧,因为他遇到了好的中国人,而且这个中国人说话有礼有节摆事实讲道理没有道理也可以讲出一大堆道理来,不相信都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当然,他不知道在他面前的这个商人原来就是大学教授,好久不讲课了,今天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可以教育好对象,绝对不会放过。

隔膜不是先天就有的,理解还是要万岁。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