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大头妈
作者: 新西兰大头妈
简介: 一个爱动物爱生活爱自然爱淘二手店的有信仰的女人。

新西兰生活 Q & A

发布时间:2020-07-22 10:56:07
分享到:

最近一个移民语音公众号的朋友约我,想让我谈谈移民的事情,给国内人一个看世界的窗口。

我同意了她的要求,她说要草拟一个采访提纲给我,让我按照采访提纲来回答问题。

我看这个提纲蛮有意思的,因为绝大多数的移民公众号喜欢聊的都是很直接的移民,和移民生活,很少从小动物这样的角度来聊移民的问题。所以我对这个采访提纲很满意。

在做语音访谈之前,我先把这份答记者问做一个书面的答复,这样会更加全面和完整。

微信图片_20190807164033.jpg

1,因为什么样缘分开始收养流浪猫的?

那是我们移民来新西兰第二个月的时候,在图书馆的公告栏里发现了一只猫的照片,它在找家。于是这只名叫大头的猫就进入了我们这个新移民的家庭,从此跟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它陪伴我们度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时光,并且影响到了我们的一生。因为它的出现,我们开始关注流浪动物。参加了新西兰动物保护协会SPCA的义工和寄养家庭,也因为参加了SPCA的活动,我们对新西兰有了更多的了解。

2、大头是一只什么样的猫?其他成员也可以介绍一下吗?

大头是一只高贵的女猫,它在我们家生下了它的五个孩子,其中三只被其他人家收养,两只跟我们一起生活。我们从大头对待子女的感情上,真正了解了动物也有母爱,并为之感动。

大头陪伴我们7年,2008年4月因车祸过世。它的两个孩子,一个是残疾儿童名字叫拐拐,现在已经17岁了,另外一只猫叫黄黄,15岁过世。现在我们家有8只猫一只狗狗,除了拐拐之外,都是从SPCA和其他动保组织领养的。

3、说一下英国皇家勋章吧,作为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华人,您有什么心得?( 除了智慧还有爱心和包容心)

准确的说这是英国皇家SPCA授予动物保护义工的勋章,是不是唯一的华人我不清楚,但是作为一个华人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我们很开心和骄傲。

之所以获得这个荣誉,是我们为SPCA义务服务了10年,做寄养家庭4年,从我们家里寄养过的猫猫有一百多只。即使后来因为生意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寄养猫猫了,我们还是密切关注SPCA的动向,需要捐助的我们都会积极捐助,每年捐款的大部分都给了SPCA。

如果说有什么心得的话,就是我们海外华人是可以在异国他乡活出有爱心的中国人的样子来,我们不仅关注这个社会,也关注动物的生存,让这里的人可以全方位地了解新一代华人移民的精神面貌。另外等我们老了,不再开公司做生意了,我们会考虑重新做寄养家庭,这是我们最喜欢做的事情。

4,我在您的博客里看到你那时候记录大头猫的情形,那时候在新西兰的生活并不是很理想?包括物质和精神状况,但是您还是留下了它,为什么?

是的,我们是提着四个箱子来到新西兰的,除了四个箱子我们一无所有,甚至连一个认识的,可以依靠的人都没有。物质是匮乏的,钱也只出不进,不过虽然物质匮乏,但是我们的精神生活依然丰富,我们在享受新西兰美好的风景和人情,我们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既然选择了移民这条不归路,我们就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收养大头我们没有一点犹豫,至少,它就要失去家,而我们已经拥有了家,我们比它强太多了。其实在后来的生活中,它给予我们的帮助和影响比我们给予它的要多得多。因为它,我开始在新浪上写大头一家的故事,也因为它,我有了一大批粉丝,她们跟了我十几年,都是因为大头的缘故。而后来我的公司和我的Datohealth诺丽产品都是以大头的名字来命名的。所以说,没有大头,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我甚至想,当年大头的照片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就已经预知了我们的未来。它是一个天使。是天主派它来的。

5,当没有条件收养宠物的时候我们应该养吗?

比如我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照顾它,但是我还是想养,这样的情况应该养吗?毕竟一旦养起来就是责任了。

如果没有条件养宠物,尤其是没有时间来陪伴和照顾的话,最好不要养。因为的确如此,如果一旦养了它们就要对它们负责到底。如果实在想养的话,可以去动物保护组织认养一只流浪猫或者狗,每个月出钱来养它,定时过去看看它。这也是一种方式,等到你有条件了,就可以领回家啦。

6、现在家里那么多小动物要照顾,还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怎么照顾得过来?有什么经验没有?

我现在家里8只猫一只狗,还有一缸小鱼儿,我们有自己的公司和事业,每天都要去上班,但是我们可以安排得很好,首先我们手脚勤快利索,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把家里打扫干净,喂食,清理厕所;其次,我们喜欢它们,即使累点也无所谓的。也可以这样说,它们都很乖,不需要我操心的。唯一比较麻烦的是,我们不能同时外出,短时间可以,比如当天去当天回的,只要过夜的,我们都需要家里留人。

每年回国都是轮流回去的。当然我们可以把它们送到猫狗旅馆,但是无论怎么样,在陌生的环境里,对它们的身心都是不利的。总之,只要真心喜欢它们,再麻烦的事都不是麻烦了。

7、在新西兰收养流浪猫狗有什么手续吗?应该注意什么?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在新西兰领养流浪猫狗绝大部分都是从SPCA和其他动物保护组织去领养的,领养流浪猫狗都必须填写一个表格,里面有些问题需要回答,如果不能经常在家,无法照顾到它们,这就不符合领养条件;如果是短期居住的,比如留学生也不符合领养条件;猫的领养还简单一点,对狗狗的领养那条件就要求很高了,需要有一定面积的花园,够狗狗的活动,而且要经常带狗狗去散步,如果做不到,也不符合领养条件。

即使够领养条件了,工作人员还要上门来调查,看看你们家的栅栏是不是够标准,如果不够标准就要整改,因为如果狗狗跑出去出危险了,狗主人是要负责的。如果都够了领养条件了,就可以带回家了。但是狗狗是需要去训练学校训练的,这个课程必须要参加。

另外所有的猫狗都必须做节育和植入芯片。植入芯片是为了防止猫狗的走失,万一走失了,或者捡到了走失的猫狗,都可以送到附近的宠物医院,宠物医院免费扫描给你找猫狗的主人。

总之,准备好心情,准备好猫狗进入家庭的所有一切物质,就可以迎接新的家庭成员了。

顺便说一下,到异国他乡安定下来之后,领养一只小动物是不错的选择,它不仅可以陪伴你渡过最初的适应期,也可以帮助你了解这个社会。

在新西兰,几乎家家户户都养小动物的,孩子们从小就跟动物一起成长,这是他们文化的一部分,了解了这些,我们就成功了大半了。

QQ截图2019070314170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