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九九
作者: 九爸
简介: 我带着家人在新西兰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这座城市生活,这里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城市,它有着自身的缺陷和软肋,但同时它也有着与其它城市不同的风采,如同人一样,世上没有完美的圣人。选择在这里生活的人,是因为他们发现了自己与这座城市风格相同的内心与自我。其实选择城市,就是在选择自己心中所追求的生活,无好坏之分,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选择。微信公众号 新西兰九九(ID:Nzlittle9)

在国外生活的头两年,您是否经历过低潮期?

发布时间:2019-06-21 08:52:43
分享到:

2years_June2019_704x396.jpg

国外生活的低潮期是什么?我想只有那些出国打拼,想努力留下来的人才会明白。

1.jpg

这种低潮期并不是国内人们常说的事业在低谷期的那种状态,这是一段心态上的灰暗时期。这并不是一个危言耸听的话题,很多人都真真切切的经历过,只是经历的时间上会或早或晚而已。我也听过身边的朋友说过,他认识的一个朋友来新西兰后得了抑郁症。

九爸在来新西兰后的头半年,也经历过这段内心灰暗的时期。

那时候我自己经常的睡眠紊乱、焦虑、孤独、气愤、迷茫 ...... ,再加上当时签证出现严重的问题,需要去纠正,也加重了九爸内心灰暗的状态。

那段时间经常是晚上睡不着,即使感觉到自己很疲惫了也不愿意去睡觉,而白天更不愿意起床,因为起床就是不断去解决问题。那时总觉得怎么问题那么多,一点美好的事情都没有。

那段时间去给车加个油都觉得是一种挑战,这主要是因为自己英语太差,不自信,真怕遇问题自己说不明白。此时就会想到在国内生活真好,哪里都很熟悉,即使遇到问题,也能够找到对应的人帮助解决。在新西兰,九爸完全变成了“婴儿”,傻傻的什么都不知道,总希望能有人能给予全方位的帮助。完全变成了那种畏首畏尾,就连自己都讨厌的那种类型的人,不敢在这陌生的国度里大胆去尝试。

这种状态状态下,哪怕是一个小小的事情都会让自己变的很焦虑,忧心忡忡。再遇上小九调皮时,自己的情绪很容易失控,因为那时候除了要安顿生活中琐事,每天还要陪伴孩子成了最艰巨的任务。

孤独感这时候还在不断敲打九爸的内心,思念家人、想念朋友。还有对未来的迷茫,这也是最重要的,因为国内事业上的积累已经全部归零了,即使心态上已经做了调整,但一切再重头来又谈何容易。抛弃了亲人、朋友和自己的事业,为了一个未来理想的生活环境,这些舍弃是否值得,这个选择是对的吗?九爸开始动摇,这也是最可怕的......

读到这里,我相信很多朋友都会惊叹,这个灰暗的状态和现在的九爸完全不同啊。

是的,完全不同,九爸自己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内心调整,才将自己从那个真要抑郁的状态里给拽了出来。当九爸身处这个内心灰暗时期里时,意识到了自己正在低落情绪蔓延的状态中,那种负能量正在将九爸拖入无底的深渊中,所以九爸当时意识到自己必须做出内心和行动上改变,脱离这个低潮期。

2.jpg

心态上的真正改变:九爸充分思考到底来新西兰的目的是什么?是事业?是财富?是地位?还是家庭的幸福和健康。在九爸低潮期时,一个老前辈的一句话当时点醒了九爸,他对我说: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家庭幸福。是的,我真实内心是选择后者的,这也是最初我们家庭决定出来时的想法,因为低潮期的迷茫,让我失去了对最初想法和最真实内心的坚持动力。

3.jpg

行动上的改变:

关于英语,起初九爸觉得自己英语不好不自信,那改变很简单,自学英语呗,又不是没上过学,基础的东西还在,26个英文字母还认识我还怕什么。

关于交流那更简单了,对于当地人,我是一名外国人,英语说不好是合情合理的,而且主要是当地人听我说,猜我所说的英语意思,这个过程难受是老外当地人,和九爸没关系。当然九爸也是很难听懂当地人对我说的英语,那没问题,九爸带着手机,我让当地人把他要说的话,写在我手机里,九爸是能读懂的,毕竟我对当地人是外国人,他们还是对我很有耐心的,哈哈哈哈哈(突然想为自己脸皮厚而鼓掌)。

记得第一次用手机写英语是九爸去药店给小九买咳嗽药时,药店里的药剂师是一名印度人,最搞笑的是,我俩说的英语互相都听不懂。最后九爸急中生智,用手机把要说的英语写给他看,这位印度人竟然也学着九爸,用他的手机把怎么使用这瓶药的话写给我看。

此时我俩看着对方,都情不自禁的笑了。

关于新朋友,九爸因为不是留学生,所以很难有机会认识更多的中国人,但这依然难不住九爸。因弗卡吉尔有华人的教会,每周都会有当地华人和留学生参加,九爸很有幸在来因弗卡吉尔时就认识了华人教会里的牧师一家人。周末没事时候,还经常带着小九去参加教会活动,自然也就认识了很多说中国话的朋友。九爸身边的确缺少KIWI的朋友,但九爸也认识几个不错的洋人,我相信随着九爸英语能力的提升,还会认识更多当地说英语的友人。

关于小九,九爸开始耐心学着如何去引导孩子,并不断吸收国内和新西兰教育孩子的经验,从中提取那些适合小九的成长教育方法。九爸还经常跟各种妈妈们讨教厨艺,让小九吃的更多样,九爸学会了如何蒸出那种光滑表面的鸡蛋糕、红烧鸡腿鸡翅、牛肉酱、煎三文鱼、包饺子等高难度菜肴。(此处不许笑我,哈哈,九爸还在努力中。)

4.jpg

关于家庭,妻子放假时,一家人都会去周边玩玩,看看因弗卡吉尔周边不同的景色,要么来一次Queens Park 野餐或者到海边吃着比萨看着夕阳等,享受着家庭所带来的的快乐,这不就是想要的家庭生活么。

... ...

当面对这种低潮期时,每个坚强的人都不会放任这种情绪蔓延。只有勇敢面对,找到真实的自我,一定会渡过这个灰暗的心里期。

5.jpg

每个来新西兰的人都可能会遇到低潮期,在过了最初登岛的兴奋后,大家都会面对学业的压力、生存的压力、和平淡的生活,特别是对不可预见未来时的迷茫,更会加重所面对的各种压力。

最后九爸想提醒计划或者已经来到新西兰的朋友,要将未来可能会遇到的低潮期考虑进自己未来的新西兰生活中,提前做一个心里准备,或许当灰暗心里期到来时,你能够更加自如去应对它,解决它,不让它成为你努力生活在这里的绊脚石。 

 

QQ截图2019050216072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