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九九
作者: 九爸
简介: 我带着家人在新西兰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这座城市生活,这里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城市,它有着自身的缺陷和软肋,但同时它也有着与其它城市不同的风采,如同人一样,世上没有完美的圣人。选择在这里生活的人,是因为他们发现了自己与这座城市风格相同的内心与自我。其实选择城市,就是在选择自己心中所追求的生活,无好坏之分,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选择。微信公众号 新西兰九九(ID:Nzlittle9)

用数据看新西兰丨工作篇

发布时间:2019-08-01 09:39:17
分享到:

nz_statusJuly2019_704x396.jpg

新西兰生活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工作,它能决定您是否能够长期稳定的生活在新西兰。

这也是很多朋友总是愿意说起的话题,比如哪里好找工作、哪里工资高、学什么容易就业等等,问题的核心内容都是一致的,都是关于新西兰工作的方方面面。

 1.jpg

《用数据看新西兰之工作篇》将会从四个维度,包括地区、行业、大类职位和细分职位这几个角度,一层一层的将新西兰工作情况的现状展现给大家。

数据体量比较大,内容很细,或许会能让您在结合自身能力的前提下,对新西兰现在及未来选什么工作、在哪里工作起到一定的帮助。

 

地区工资现状与招聘量增长情况

2.jpg

惠灵顿地区2018年工资中位数在全国排名第一,时薪27.09元纽币。全国平均工资最高的地方是丰盛湾地区,时薪34.74元纽币。丰盛湾地区也是全国各地区平均工资与工资中位数差距最大的地区,相差了11.14元纽币。

平均工资与中位数的区别,我在上一篇《用数据看新西兰之新西兰现状篇》里提到过。

工资中位数,是指用统计学上中位数的概念(收入阶梯中,处于中间区域的位置)来衡量某地区普通民众的收入水平。

相比较于人均收入,收入中位数更贴近普通民众的实际生活水平,因为某地区的人均收入因贫富的差距原因可能会远远大于收入中位数,而收入中位数则可以将这种差距反映出来。

3.jpg

从各地区招聘量增长指数中能看出,吉斯伯恩/霍克斯湾从2018年1月份开始,到2019年5月份,是招工增长量最快的地方。而坎特伯雷地区增长水平一直处于水平线之下(指数是按照数字100位为水平线)。

4.jpg

上面的图表是各地区招聘季度和年度的增长幅度,数据统计截止到到2019年3月份。

2019年第一个季度与上个一个季度相比,奥塔哥与南地地区的工作招聘量增长幅度排在首位。

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全年与上一个周期的对比发现,吉斯伯恩/霍克斯湾招聘工作量增长了22%,为全国之首。

 

行业工资现状与招聘量增长情况

 很多人对行业的理解仅仅停留在行业大类的字面意思上,比如制造业,很多人就简单的认为它和机器、设备、零部件等相关,其实制造业里涵盖了很多其他的细分行业,比如食品加工等行业。

具体细分看下图:

 5.jpg

6.jpg

在行业大类里,2018年金融和保险活动的工资中位数是全国最高的行业。而零售贸易和住宿的工资中位数在全国排在最后。

7.jpg

行业招聘量增长指数中,信息技术这个行业虽然2017年7月前增长处于下滑状态,但2017年7月之后增长幅度又有了很好的改变。初级产业从2016年开始一直处于一个强势的上升状态。

8.jpg

上面的图表是各行业招聘季度和年度的增长幅度,数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3月份。2019年第一个季度与上个一个季度相比,初级产业的工作招聘量增长幅度排在首位。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全年与上一个周期的对比发现,基础产业招聘工作量增长了17.3%,为全国之首。信息技术紧追其后,招聘增长了15.2%。

 

大类职位工资现状与招聘量增长情况

9.jpg

大类职位工作中,Professionals(专业人士)的工资中位数是最高的,这也证明了那句老话“家有千金,不如一技傍手”,Labourers(劳动力)的工资中位数是最低。

10.jpg

大类职位招聘量增长指数中,劳动力的招聘量一直处于很好的增长状态中,这也从侧面证明了新西兰媒体经常报道新西兰缺少各种果农来工作的新闻。

 11.jpg

上面的图表是各大类职位招聘季度和年度的增长幅度,数据统计截止到到2019年3月份。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全年与上一个周期的对比发现,排名前三的大类职位分别是社区和服务工作者9.4%、劳动力9.1%和专业人士9%。可见除了低技能需求量大之外,就是中高技能的专业人士了。

 

细分职位的年薪中位数与职位招聘变化情况

细分职位工资数据统计时间是2018年5月至2018年11月,是按照全职每周工作40小时统计的年薪中位数及年薪范围。

12.jpg

下面的图表是从新西兰三大招聘网站上(Seek, Trade Me Jobs, Education Gazette and Kiwi Health Jobs)统计而来的各职位招聘需求变化情况,统计时间是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

那该图表如何使用呢?例如,幼教职位招聘广告增长11%,说明该职位现在还处于需求量比较大的状态。如果某些职位增长只在±2%-3%之间,说明需求量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下。这个图表的最大好处是,能让我看清当下新西兰哪些职位是非常急缺的,出现了招聘增幅迅速扩大的现象;哪些职位需求已经过剩了,招聘增幅开始出现了负增长。

13.jpg

14.jpg

附注:数据来源于 新西兰国家统计局

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部

新西兰移民局

Seek

Trade Me Jobs

 Education Gazette and Kiwi Health Jobs 

 

QQ截图2019050216072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