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太平洋玫瑰
作者: 太平洋玫瑰
简介: 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自言自语。

新西兰见闻:那些别具特色的青年旅馆

发布时间:2018-03-12 09:57:43
分享到:

在新西兰徒步旅行的时候,我会选择入住青年旅馆。觉得背着大包,一副户外打扮,和酒店的风格特别不搭。而在青年旅馆,可以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大家一起交换旅行信息,交流途中见闻,还可以结伴旅行,好处颇多。

普通的青年旅馆,干净整洁,中规中矩。这里没有高楼,旅馆都是平房,自有院落。设有厨房、洗衣房、活动室。厨房所有厨具用品齐全,无需游客自带。大家共同使用,自觉清洗,放回原处。厨房也是旅馆最好的社交场所,大家一边烹饪,一边聊天,一起品尝世界各地的美食,非常享受。

上次朋友从国内来,他好奇的问我,厨房那些东西不会丢吗?我说,不会的。但最近国内的游客来得多了,还真有汽车旅馆的老板,抱怨中国游客拿走了这类东西呢。

旅馆一般设有两人、三人、多人间,基本都是公共卫生间。有些房间是上下铺,象学生宿舍一样。不太清楚国内的青年旅馆,是不是都是青年入住。这里对客人的年龄没有要求,但其手册中特别强调了一点,如果选择宿舍式房间,要有能力爬到上铺。所以,在这里看到老年背包客,千万不要奇怪。

曾经徒步旅行两个月,住过几十间不同风格的青年旅馆,有几间风格独特,别具匠心,在这里介绍给大家。

(一)位于南岛奥玛鲁企鹅小镇的CHILL A WHILE旅馆,名字翻译为中文意为“冷却一下”。这家旅馆充满艺术气息,被称为“背包客的画廊”。毫无疑问,旅馆主人是位爱好美术的文艺青年。旅馆设有公共画室,提供绘画所需用品,客人们可以随意使用。主人还把较好的习作挂在墙上,既展示又装饰。虽然对绘画一无所知,我还是在作品墙的前面流连了好久,觉得这个创意既新奇又有趣。

公共画室

这四幅黑底白色的画,是新西兰土著毛利人经常使用的图案。这些图案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在新西兰工艺品、装饰品及画作中经常出现。

竖着的照片,我不知道怎么弄才能改变方向,只能凑合着看了。

当新西兰的年轻人打算投身于艺术的时候,他们的父母一般不会阻止,也不会说,学艺术,恐怕养活自己都难。新西兰人有着难得的文艺情怀,并且具有娱乐精神。当理想与现实出现偏差时,他们会把兴趣融于生活,永不言弃的继续向前。漂泊在途中的旅人们,在画布上,留下心中的美景,带走不变的热情,奔向下一程。

(二)位于南岛格里茅斯的GLOBAL VILLAGE(地球村)旅馆,历年来获奖无数,享有极高声誉。旅馆洋溢着浓浓的异国风情,由于学识浅薄,我搞不清楚是什么风格。好像带有非洲元素,又夹杂着波西米亚风。整个旅馆色彩浓重,大胆艳丽。旅馆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都能看到主人的热情。无论大小用具,都美观精致,风格独特。初见这家旅馆,我由衷的感叹,主人的用心良苦,追求极致。

女主人是日本人,厨房特别干净整洁,物品摆放井然有序。

彩绘院墙,带来视觉冲击。

旅馆的室内、室外,到处摆放着这种风格雕像,有木雕也有石雕。

室内墙壁颜色依然艳丽,墙壁上布满各色装饰物。


每个房间里的装饰和床上用品都不同。

漂亮干净的浴室,依然保持一贯风格。

阳光下的小客厅,温馨典雅。

当你带着喜欢、带着热爱、带着全部的心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所有的人都看得到。我不知道这对旅馆主人的文化背景、个人经历,只是拐个弯,进入旅馆的院子后,我就看到了他们的心意,无处不在。还有,哪位朋友可以告诉我,这家旅馆是什么风格?

(三)位于南岛基督城的JAIL HOUSE(监狱屋)旅馆,是最奇葩的旅馆,没有之一。正如它的名字,这个建筑之前是一座监狱。监狱建于1874年,于1999年关闭。2006年年初,被本地一对情侣购买后,于年底开门迎客。这家旅馆的广告词是“专业提供住宿130年”,想想觉得有趣,之前的120年住的全是罪犯,真是相当的专业呀。做为牢房设计的旅馆房间,窗子窄小,房门厚实,据说房间隔音效果超群。住在里面,从房间的观察孔望出去,还真觉得自己失去了自由呢。

130年来,一直提供住宿服务的监狱外观。

服务台很普通,应该全都弄上铁栅栏,让客人一进去,就有进了监狱的感觉。

以上图片来自该旅馆官网,可能是因为监狱的光线不好,我拍的照片都黑乎乎的。当然,我的拍照水平也的确不咋样,呵呵。旁边小照片的服装,是旅馆纪念品店售卖的商品---囚服。

狭小的客户,昏暗的光线。

厚重的牢房门,有生之年,终于进了一次监狱,我的人生真正圆满了……

站在长长的走廊上,仿佛看到监狱长点名的时候,站在两侧的犯人们。

不得不佩服这家旅馆的创意,当我在一本旅游杂志上,看到旅馆的介绍后,我迫不及待的入住了这里。尽量保留监狱原貌的旅馆内部、厚重紧闭的房门,让人真有身在狱中的感觉。岁月流逝,百年沧桑,历史仍在低声诉说,从未忘怀。

如果有机会到新西兰旅行,可以选择多样的住宿方式,但一定要试试独具特色的青年旅馆。无论是小试画技、感受异国风情,还是最后把自己送到那座监狱,相信这都是难以忘怀的旅行体验。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