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太平洋玫瑰
作者: 太平洋玫瑰
简介: 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自言自语。

公路自驾——带你看素颜的新西兰到底有多美

发布时间:2018-05-15 10:50:20
分享到:

在新西兰旅行,公路自驾是最好的方式,各国都有世人公认的最美公路,而游客也有自己的评价和选择,我心中的最美公路就是通往米佛峡湾的94号公路。

多数人走94号公路,是去米佛峡湾乘坐游轮的时候,峡湾是必游景点,所以几乎所有人都走过这条公路。

去峡湾的人,一般在路上都是行色匆匆的,大家会在途中知名的观景点停留,但时间有限,有时早去晚归,或者遇到雨天,就很难真正看到这条公路上的美景。

drive_July2019_704x396.jpg

我徒步结束的时候,有两次需要返回蒂阿瑙镇,走的就是这条公路,我非常喜欢路上的风景,所以决定留出两天时间,好好走一下这条公路。

在官方的网站上是这样介绍94号公路的:这条公路不仅是一条通往米佛峡湾的通道,同时是一段深入峡湾国家公园和蒂瓦希普纳姆世界遗产保护区的难忘之旅,许多峡湾地区最引人入胜的著名景点都会出现在这条公路的沿途。

之前要去徒步的时候,在环保部办公室拿了一张这条公路的详细标注图,公路延途的景点图上都做了注释,一目了然,估计在镇上的游客中心也应该有这张地图。

这条公路单程全长120公里,地图上标注的景点共有32个。图上还特别说明在这条路上,没有任何加油站,往返240公里的路程,在出发前一定要加满油(希望现在已经有了加油站)。

决定悠闲的走,所以计划了两天行程,在峡湾住一晚。已过五月,峡湾只有一家旅馆还营业,没有选择,那家住宿还比较紧张。

因为五月之后,乘坐早班游轮游峡湾的价格非常优惠,所以好多人选择早班,需要提前一晚到峡湾。

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我一定要加油,并告诉我那里一路上都没有超市,需要买足食品。我赶紧去超市采购,感觉好像又要去徒步一样。

另外,这一路,出了镇子不久就没有手机信号了,这两天都会与世隔绝,要自驾进入峡湾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

在出发之前,仔细浏览了一下地图,把决定要停车的地方简单标注,也仔细记了一下地名,以防路上有路标时,自己会错过。

因为徒步时看了太多的小河小溪,所以想把这样的地方过滤一下。那些大面积的金色草甸和雄伟的雪山,并不会出现在地图上,只能在路上随机取舍了。

看了地图才知道,那个地区统一的名字是:峡湾国家公园。

有时,喜欢一个地方,说不清是因为什么,我回想这条公路,觉得有很多元素都是我喜爱的。

1、风吹草低见牛羊

新西兰是个畜牧大国,绵延的草场,成群的牛羊是它的标志。我回国休假,即便是几周,也会想念新西兰的牛排羊排,我觉得那里有世上最美味的牛羊肉。

这几年,人们对美食的要求日渐苛刻,对食材的选择也有更高的标准。所以,看到清新环境中散养的新西兰牛羊,吃货们终于明白那美味的成因了。

蓝天白云,绿草悠悠,草长水美,牛羊成群,这未来的美食,却是今日的美景。

这一路驶过,我先是看到了鹿群,想起售卖鹿产品的人说,这里的鹿在纯净优美的环境下成长,它的产品质量非常好,现在得见,名不虚传。

接着看到了牛群,虽没有羊群那样的数量,但漫在山坡上,也是一景。

最美的是羊群,白茫茫的一片,在蓝天绿草映照下,分外迷人。走近观看,发现它们个个体型肥硕,看上去十分有肉。

不知是谁告诉我,新西兰超市的羊肉基本都是一年大的小羔羊,所以鲜嫩无比。有机会来新西兰的朋友,一定要尝尝味美的小羊排。

2、在美景中绵延的公路

网上晒自驾美照的人,经常会晒上一段公路。这样的公路在新西兰,可以说到处都是,只是94号公路两旁的景色特别多样。

出了小镇,就看到蒂阿瑙湖,那天天气晴好,天蓝得耀眼,还有一丝长长的白云挂在湖面上。

新西兰素有“长白云之乡”的美誉,这个名字是从毛利语而来,它从未辜负这个盛名,人们经常能看到美丽的云彩飘在空中,一簇一簇的,洁白绵长。

站在公路旁的小山坡,可以看到湖的全景,也能看到公路在湖前弯过来,向上延伸。

延途的公路边还有成群的牛羊、碧绿的草地、金黄的草甸,而壮丽的雪山就在路的尽头。

3、绵延的雪山草甸

开往峡湾方向的那一天,雪山一直在路的前方,在我的眼前,直到我驶进树林中,它还是若隐若现。

新西兰并没有太高的山,最高的库克山海拨3764米。只是这些雪山有湖泊草甸相衬,显得分外壮美,金色的草甸带着忧郁沧桑的气质,匍匐在雪山的脚下。

眼里看到的风景总是美丽无比,而我拍出的照片却差强人意。拍不出雪山草甸相映的那种意境,只能埋怨自己技不如人,反而糟蹋了美景。

站在金色的草甸中,看着风吹草动和远处巍峨的雪山,觉得峡湾公园真称得上是人间大美,大气美丽,没有丝毫小家子气。

4、清澈的湖泊小溪

来过新西兰的朋友都知道,这里湖泊很多,最著名的观光胜地皇后镇和瓦纳卡都坐落在湖畔。

稍小一点的镇子,如南岛的观星小镇第卡波和北岛的温泉小镇罗特鲁阿也都各有湖泊。

这条公路经过的湖是蒂阿瑙湖--新西兰第二大湖,去百年步道徒步的人,需要从这里上船,由水路进入步道。

这个小码头就在镇外的公路旁,隐在晨雾和树丛中,朦胧而秀丽。

这一路上,又经过了无数的河流小溪和湖泊,有些无法停车的地方,只能减速慢待,缓缓掠过。有些景点可以进入,能看到清澈的溪流在山间奔腾,静谧中带着力量。

著名的镜湖因可以清晰的看到倒映在湖中的景物而得名,这里是大家必停的景点。

遇上风平浪静的好天气,平滑如镜的湖面上会完美地倒映出整座伯爵山的壮丽全景。

怎奈我的摄影水平太差,并没有真正拍出镜湖的美。

5、世外桃源

回来的路上,突然发现了一处世外桃源。之前路过这里,可能由于视线受到阻挡,没有发现山坡下,居然还有这样的一个所在。

眼前的景像,让我想起了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诗句: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这里和路上的风景不同,完全是一派小清新的模样。

几只悠闲的牛,远山绿地小河流,让我流连好久。

在这条路上,美景不断,美景也不同。如果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选一些短途的徒步路线,那样能看到更多原始自然的美景。

在终点站峡湾,可以参加很多活动,出海钓龙虾,玩皮划艇,也可以乘直升机俯瞰峡湾。

峡湾只有一家咖啡馆,早到或是下船的人们,可以在这里歇息。

途中,还有一条著名的隧道--荷马隧道。当荷马隧道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已经来到了米佛峡湾。这条隧道是从坚硬的花岗岩中开凿出来的,将近20年才完成,全长1270米。

我在隧道旁停车,拍下这张照片。越过隧道后,明显感觉到海拨上升给耳朵带来的压力,眼前的视线也慢慢开阔了。

我喜欢这条公路的多样性,两天之间,体验了各种美景。道路高低起伏,忽而牧场,忽而雪山;湖泊牛羊不断切换,远山峡谷交替变化,好像整个新西兰浓缩在这里,只是独缺冰川而已。

这就是我心中的最美新西兰公路。

每次回国,见到朋友,我说得最多的就是新西兰的美景,希望朋友们能到新西兰和我一起旅行。

我形容它的美时,常常特别夸张,因为很难找到准确的词来定义新西兰的美。

有时,也会发照片给他们看,不过,很多网上的照片是经过美容的,我自己看了都觉得不太真实。

我喜欢自然的美景,不加修饰,没有雕琢,完全素颜,虽然看上去没有加工过的那样绚烂,但却美得货真价实。

在旅行中,我也会拍一些照片。不过,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游客,连摄影爱好者都算不上,没有丝毫光圈、快门、取景知识,我只是碰巧拿着相机而已。

如果新西兰的风景,在我这种人的镜头下还是那么美丽的话,就不得不承认,即使是随手拍,新西兰也是美得令人窒息。

文中所有图片,都是我拍的,没有修图,如果觉得很美,那是新西兰本来就很美。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