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太平洋玫瑰
作者: 太平洋玫瑰
简介: 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自言自语。

徒步新西兰丨魔戒之旅,为末日火山而惊艳

发布时间:2018-12-06 09:46:06
分享到:

lotr_June2019_704x396.jpg

都说新西兰是个特别适合徒步的国家,因为岛上没有蛇,也没有任何猛兽,只有不怕人的鸟类在森林里闲庭信步。

初到新西兰,忙于生存,并没有那种闲适的心情,直到2014年,我开始关注并热衷于新西兰的各种步道。

各地区都有长短不一、风景各异的步道,步道信息详尽清楚,在环保部的网站上可以查到。

步道的入口、途中、出口,设有明显醒目的指示牌,告知步道长度、叉路方向、所需时间,管理有序完善,非常方便。

新西兰有九条世界知名的国家级步道,南岛六条,北岛三条,每年有几百万徒步爱好者慕名而来。

步道上设施齐全,徒步者可以选择入住小木屋,也可以住帐篷营地,进入步道前预订并付费即可,步道办公室和环保部网站均可预订。

历时三年,我终于陆续走完了南岛的六条步道,今年十月,我一路向北,驶向北岛最知名的国家级步道----汤加里罗北环线步道。

1.jpg

这条步道,因是电影《魔戒》的取景地,而蜚声海内外,又因步道路程可选方案较多,时间灵活而备受喜爱。

徒步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装备情况、个人喜好,选择1-4日不同起点、路线的徒步方案,抵离的交通由专业公司承担,线路成熟便捷。

我选择了2晚3天的徒步路线,全程45公里,途中需要翻过一座小山,难度不高,但山顶气候变化非常大,如果没有足够的御寒衣物,很容易出问题。

前段时间刚有一个老挝的小伙子,在此丧生。

进山前,工作人员根据这几天的天气预报,告诉我们一定避免在风速最大的一天,翻越山顶,合理分配自己的体力,调配好住宿地点,减少危险的发生。

 

第一天 9.4公里

收拾好所有的物品,准备进山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我并不着急,今天只有9.4公里,三小时就可以到达今晚的营地。

上一次重装徒步是一年半以前,再次背上沉重的背包,还真有些不适。想起朋友经常问我,为啥要自虐,我想,徒步与我而言,还是快乐更多,我才会乐此不疲。

进入步道,踏上不平整的砂石路,还能看到裸露的地面有些泥泞,想必前几天刚下过雨。今天晴空万里,两个形态各异的雪山,随着步道的转换,忽隐忽现。时而被小土坡遮住半边,时而伫立在眼前。

2.jpg

我边走边从不同的角度遥望雪山,想起那句俗语“望山跑死马”,看似近在眼前的皑皑雪山,却远在不可及的天边,无论怎么走,都够不到。

脚下的路有缓坡,有低谷,也有灌木小河流,但最多的还是低矮的小树丛,视野开放,天宽地阔,十分壮观。偶尔能看到往外走的人,轻装简行,还有带着小婴儿的,显然是短线一日徒步的人。

3.jpg

因为行程轻松,走走停停,时间过得飞快。傍晚时,我远远的望见营地上的袅袅炊烟和小木屋。走到近前,好几个人在木屋外的回廊上休息聊天,眼前是美丽的山景,据说这里有最美的落日。

木屋里很热闹,除了游客外,还有几名新的步道管理员在做上岗培训,这是为了即将开始的夏季徒步季节做准备。

管理员把炉火烧旺,室内温暖舒适,炉火映着人们的笑颜,来自世界各地,操着各种口音的我们,今晚相遇在这里,明天却各有方向。

想起评书里经常说,大家埋锅造饭,一夜无话,用在这里也很恰当。

 

第二天 12公里

一早起来,晨雾迷漫,山路和小木屋都在雾霭中,朦胧清秀。我早早踏上步道,因为今天的路程虽不长,但却要翻过几个小山,一路都要缓步登山,穿过最难走的路段,我不敢懈怠。

4.jpg

出发时是早上7点多,身后不断有人赶上来,是一日穿越的人,汽车把他们送到入口,傍晚在另一边的出口接他们。

一日穿越,全程19公里,途中有三个活火山,要走7-8个小时左右,虽不负重但也需要不错的体力。

最开始一直走在山脉的阴影里,路面是木质的步道板,难度不大,坡度也不大。弯来绕去,山路绵延,却又看到了雪山出现在眼前。

这里似一处山坳,周边都是山脉,让人有一种空洞但又压迫的感觉,我知道,翻山的时候马上要到了。

5.jpg

6.jpg

7.jpg

心里突然羡慕一日徒步的人,他们背包轻便,只有简餐和水,而我却带着三天的食物、睡袋、气罐、锅、头灯、衣物,零零散散的也有将近15公斤,一时竟觉得肩上有千斤重。

8.jpg

9.jpg

10.jpg

11.jpg

坡上连雪带泥,登山鞋一时抓不住地,直打滑。好不容易登上山顶,发现下坡更不容易,土质松软,踩上去就向下滑。好几个人都和我一样,看着坡下面直发呆,不知道从哪里下脚比较好。

旁边就是冒着热气的火山温泉池,大家说,直接滑下去泡个温泉倒也不错,但那水温估计能把人煮熟。

一位好心人,把登山杖借给我,下山时可以支撑一下,感觉安全了很多。虽说徒步貌似并不危险,但每年在步道上丧生的人也不少,多是因为恶劣天气的缘故。

翻过山顶,下了山坡,走到温泉池边,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三三两两的坐下来休息聊天,补充体力。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从这里开始,一日穿越的人,会继续向前,我则要右转,向着晚上的木屋营地再走上2小时。经过早上的登山和下坡,大包在后背上沉甸甸的,略为安慰的是,最难的部分已经过去了。

16.jpg

往前走了一段路,地貌发生了变化,旁边全是火山岩,没什么植被,颜色暗沉,颇有些荒凉萧瑟的感觉,雪山就在不远的地方。

17.jpg

我没有方向感,只是觉得无论怎么绕,雪山似乎如影随形,消失一阵就会出现,忽远忽近,特别神秘。

当地面上出现了红色的植物和金色的草甸时,景致猛的一变,色彩忽然浓郁起来。

18.jpg

19.jpg

20.jpg

这是我喜欢徒步的原因之一,如果去一个景点,一般只是看某一种景色,但在步道上,各种景致变换,色彩更叠,经常让人眼前一亮,时而震撼,时而开怀。

汤加里罗虽然重点在雪山,但也有小河小溪、瀑布山泉,有火山岩石、翡色温泉,有皑皑白雪,也有蒸腾水雾。

我想,只有喜欢徒步的人,才能理解我,这种原始自然,给人一种宁静悠远的感觉,仿佛整个人生天地间,只有我自己。

下午一点左右,在出发五个半小时后,我终于到了目的地小木屋。

这里一派悠闲,阳光洒在木屋上,门前的草地上,躺着晒太阳的人,还有人在看厚厚的书。附近的瀑布边,有人在洗澡,有人在洗衣服,好像电影中的桥段。

这场景,竟让我有一种隐在世外桃源的错觉。

21.jpg

这个下午过得更有趣,一屋子人,分成三拨在聊天,竟然无人说英语。我听着是法语,但又不一样。

结果人家告诉我,他们说的是不同口音的法语,一对恋人来自法国本土、一个姑娘来自加拿大魁北克、一对父子来自法属大溪地群岛。

这对父子正在环球旅行,他们已经出来三个月了,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旅行,还问了我好些中国的情况,他说,我们一定会来中国。

这是我喜欢徒步的另一个原因,可以遇到很多人,来自各地,萍水相逢后,各自天涯。

 

第三天  23.6公里

我本来不确定应该走三天还是四天,所以第三天早上,我痛下决心,打算今天走出去时,确实是咬紧牙关的。

因为走出去是23.6公里,如果再住一晚,只需要8公里就到了另一个木屋,我实在不想再多住一晚,我所有的电子设备都没电了,所以,我决定今天结束徒步。

管理员说,这里有最好看的日出,阳光洒下来的时候,山都染成了金色,果真如此。

22.jpg

早上出发时,风速大得能把人刮跑,想起进山时工作人员告诉我的天气预报,知道这就是他们说的恶劣天气。

我顶风冒土埋头走着,目光所及,没有任何障碍物,一片空寂。因为空旷,风便毫无遮挡的肆虐,我大概只能用龟速艰难的前进。

又想起了朋友问我的话,为什么要自虐?是啊,长途跋涉,舟车劳顿,劳民伤财,风雨无阻的走,大概只有真正喜欢徒步的人,才会这样。

翻过一座小山后,风小了许多。景色又变了一样,蓝天白云,金色草甸,还有那一直都在不远处的雪山。

23.jpg

24.jpg

傍晚时分,我终于走出了步道,减去休息的时间,我走了8小时。

在停车场,遇到了第一晚木屋里见到的朋友,两人交流了徒步感受,并交换了其他步道信息,对本次徒步能圆满结束都表示了满意,哈哈。

其实,我一坐上车,就不想动了,在车里坐了足有20分钟,才发动了汽车。我知道有些人不理解喜欢徒步的人,住五星级酒店,在海滩上喝着冷饮晒太阳,多舒服,为何要徒步?

为什么要徒步,我不断问自己,也不断问别人,我的答案一直更新,不停改变,也许有一天,我会在持续的行走中,找到一个终极答案。

很多朋友问我,步道上住的小木屋是什么样的,我拍得不好,只能凑合看一下,条件不错,干净整洁。

25.jpg

26.jpg

27.jpg

最后再看一次雪山 

28.jpg

 

 QQ截图201812100956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