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太平洋玫瑰
作者: 太平洋玫瑰
简介: 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自言自语。

爱猫还是爱狗?这是一个很认真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1-06-04 10:57:15
分享到:

我从来没有认真想过,猫和狗这两种动物究竟哪个更可爱些,感谢网络时代,猫和狗做出可爱动作的视频和图片随处可见,这种直观的展示更容易让人做出选择。

更爱狗还是更爱猫,本是个人喜好,喜欢与否会由很多因素决定。那么,你有没有想过,你对猫或狗的偏爱说明了什么?

看美剧的时候,如果剧中男女初次见面,一起用餐时会刻意找些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以免冷场。

这时,他们很有可能问对方一个问题,你是cat person 还是 dog person,意为你是喜欢猫的人,还是喜欢狗的人。

起初我颇为不解,不知道这个问题为何如此重要,屡屡出现在西方影视剧的情节中,有时普通朋友之间,也会问这个问题。

听起来,好像这两种人泾渭分明,迥异不同。

关于喜欢猫或狗代表着什么,有一个通用的说法:喜欢狗的人习惯付出,喜欢猫的人习惯接受。

这是普通大众的说法,是否有依据尚待商榷。通过喜欢的宠物来判定对方是哪一类人,这种方法靠谱吗?专家的研究结果是怎样的?

 

2010年,美国德州大学的心理学家通过各种测试发现,喜欢不同宠物的人,确实有着不同的性格特征。

喜欢狗的人更外向,更随和,更认真,更有责任心;喜欢猫的人,更开放,更独立,更自我。

研究人员发现,狗比猫更善于社交,在讨人欢心方面,狗更胜一筹。喜欢狗的人比喜欢猫的人更具社交天赋,更想获得他人关注。

在认真方面,狗的注意力比较集中,如果玩一个游戏,它们通常可以玩上几个小时不停歇,而猫经常会在几分钟后就放弃游戏。

爱狗的人更有责任感,这与自律性有关。若想完成一项任务或达成一个目标,爱狗的人比爱猫的人更具计划性和前瞻性,而非简单的一时冲动。

研究显示,爱狗人的责任感比爱猫的人高11%。

在外向度和随和度方面,爱狗的人比爱猫的人高13%-15%,而这两种性格特征通常又与社会地位有关。

外向和随和的人,更容易获得外界的认可,相交容易,相处不难。

与爱狗的人相比,爱猫的人更开放,他们对艺术有更高的鉴赏力,情感和想象力更丰富,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冒险,希望追求不同的生活,体会多样的经历。

思想开放,使爱猫的人更容易接受新奇事物,标新立异。性格上桀骜不驯,喜欢独来独往,通常会给人距离感。

爱猫的人有点神秘,以自我为中心,独立,有时近乎冷漠,他们能够连续几个小时自娱自乐,更狡猾、更迂回、更善于操控。----摘自网络

从动物属性上看,犬科是群居动物,所以更依赖;而猫特是独居动物,所以更独立。

尽管两种动物存在着的差异,但喜欢他们的人,却有一些共同点:愿意亲近自然,且多数是乐观主义者。

既然喜爱的宠物代表着不同的性格特征,如果现在有人问你,是喜欢猫还是喜欢狗,你的答案会不同吗?

 

以前也有朋友问我更喜欢哪个,这两种动物我都没养过,但感觉上,小狗好像更可爱些,直到有一天,我家也有了小猫。

不养猫,还真不知道自己是个cat person。

准确的说,那不是我的猫,朋友把猫寄养在我这儿,我只是临时的抚养人而已。

尽管角色是临时的,但爱猫之情毫不逊色,我买了各色美食和玩具,整天想着如何与它亲近。

那是一只虎斑美短,不到一岁,因为皮毛的花色像小老虎一样,朋友唤它为“虎妞”。

最初认生的两天,虎妞总是躲在某个角落,任我怎么召唤也不出来。

相熟之后,它经常在离我很近的地方呆着,但如果你想抱它,和它过分亲近,它总是呆不了三秒钟就挣脱怀抱,跑走了。

这种我离你很近,但又与你保持距离的感觉,好像某种感情游戏,忽远忽近,若即若离。

我经常抱怨,对它炽烈的感情犹如拳头打在棉花上,毫无回应,想想让人沮丧。

有一天,虎妞的主人来看它,看到它对朋友的到来毫无反应,俨然一副陌生人的样子,朋友伤心至极,我心下才释然了。

俗话说,猫是奸臣,大概是指谁也养不熟它,无论对它多好,换个主人,它就把你忘个干净。

猫是无法驯化的,它有更多的理性思维,而不是简单的按照人的指令行动。

所以,它给人一种高傲、难以接近的感觉。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送走虎妞之后,朋友又送来一只不足四个月大的银渐层,它白色毛发上层是浅浅的银色,尾巴也是银白相间的,非常漂亮,名唤“大熊”。

大熊来了以后,完全颠覆了我对猫的认识,以前我以为猫都一样,不会像人那样有很明显的个体差异。

实际上,猫是有性格的,每只都不同。

大熊异常活泼亲近,食欲旺盛,虎妞不吃的东西它都吃,而且他还吃馒头、面包、苞米花.....。

无论我在哪儿,它都会立刻跟上来,还经常扑到身上让人抱。

有段时间,他就趴在我和电脑之间的位置,我因不忍撵走它,放下了许多工作。

每天晚上,我在沙发上看书,大熊就趴在我身边,蜷成一团呼呼大睡。朋友说,这幅画面好温馨--- 一人,一书,一猫,一室清辉。

有时,大熊认真的做自我清洁,把身体扭成各种角度舔舐自己,这是每日的必修课,也是它最自我的瞬间。

养了猫之后,我惊讶的发现,猫非常干净,没有异味,周身皮毛油亮,手感如丝缎般柔软,让我想起“撸猫”这个词,真是太贴切了。

若说养猫有什么不好,那就是掉毛。

虎妞黑色的毛落在白色的沙发上,分外明显,那段时间感觉呼吸吐纳间都夹杂着翻飞的猫毛。

大熊的毛是浅色的,不甚明显,我一度认为它不怎么掉毛,直到有一天我穿了黑色的衣服。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大熊离开之后,另一个朋友要出门,送来一只不足一岁的蓝猫让我照看,名唤“巴伦”。

和虎妞的冷淡与大熊的热情不同,巴伦的性格不冷不热,完全恰到好处。它是一只将近十斤的大肥猫,就算肯让人抱,也抱不了多久,因为太沉了。

巴伦很喜欢自嗨,颇会自娱自乐。如果你回应它的叫声,它亦会回应你,像是与你聊天一般,有问有答,和谐有趣。

想要引人注意、让人怜爱时,巴伦会躺在垫子上,把头大角度的向后仰,身子弯成月牙儿状,楚楚可怜的望着你,让人忍不住与它亲近,揽它入怀。

巴伦经常带着审慎的眼神看着你,像是观察,也像是监督,它的目光居高临下,有点冷,有些霸道,因为它是雄性。

朋友来接它时,十天未见,在迟疑的一会儿后,它赖在熟悉的臂弯中,又拱又抱,这让朋友十分满足和欣慰。

我想,不能一杆子打翻一船的猫了,这不是还有只念旧的嘛。

与狗相比,猫给人难以亲近和教化的感觉,这就是猫的特质,自我,独立,不爱取悦别人。

美食家蔡澜曾经说,猫不听话,才是猫,惹要顺从,不如养狗去。

深以为然。

11.jpg

12.jpg

13.jpg

由虎妞到巴伦一共三个月的时间,巴伦离开以后,我很不习惯。

再也听不到令人愉悦的呼呼声,没有毛茸茸的身体挡在电脑前,看不到追逐小球的跳跃身影。

没有猫毛的空气虽然纯净了,但家里不再有活泼的小动物,让人多少有些不适。

朋友们把它们的照片和视频发上来,让我以解相思。

感谢我的朋友,让我知道自己其实是个喜欢猫的人,以前的不确定变成了笃定,未来我很可能真正成为某只小猫的主人,又过上了满屋飞毛的火热生活。

有很多名人都写过关于猫的文字,我很喜欢村上春树的这句话:“猫为自己而活,为自己而战,为自己而爱。”

与爱猫的你们共勉。

 

 

QQ截图2019030809300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