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太平洋玫瑰
作者: 太平洋玫瑰
简介: 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自言自语。

徒步新西兰丨阳光沙滩,最美海滨步道

发布时间:2019-08-30 08:37:06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0190902-1.jpg

亚伯塔斯曼海滨步道,是新西兰最美的海滨步道,它位于南岛的尼尔森附近。

这条步道沿着海岸线曲折向前,全长51公里,需要4-5天走完。

它是一条组合非常灵活的步道,可以从多个海岸乘快艇登陆,走短线1-2天或长线3-5天均可。

出入口可自由选择,都有水上出租车(Water Taxi)接送进出。

在这里必须介绍一下尼尔森,这是一个非常文艺的小镇,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工作者和手工艺者,也有少数来自国外的匠人,很多艺术品充满异域风情。

这里是艺术创意的聚集地,有大量的手工作坊和画室,电影《魔戒》中的道具戒指就是在这里制作的。

 

第一天 12.4公里(4小时)

这是一条难度系数很低的步道,几乎没有什么爬坡的路,但考虑到电子设备的待机时间,我决定和大多数人一样走2晚3天的行程。

沿着海边唯一的公路往前走,不用担心迷路,因为没有其他的路可走。

沿途风景极美,天空蔚蓝,地上有少许落叶,路过的房屋掩映在绿树和鲜花中。好多院子里停着房车和游艇,可以看出,小镇人的生活是多么宁静悠闲。

步道入口出现了绿色黄字的路牌,这是新西兰环保部的专用路牌,在新西兰的随处可见。

路牌上提示进入步道的人需要持有步道门票,也称为步道通行证,如果没有将会被罚款。

2.jpg

进入步道不久,拐了几个弯,视野突然开阔了,远处的山脉出现在眼前,还有退潮后的海滩,空气中咸咸的海水味道扑面而来。

3.jpg

站在塔斯曼海边,觉得这个经常出现在明信片和画册中的地方,有点不真实。

4.jpg

5.jpg

6.jpg

7.jpg

继续向前,渐渐走入丛林中,之前准备了帽子、眼镜、百变巾等防晒措施,现在显得有点多余了。

阳光灿烂的树荫下,既能看到身边一侧的海滩美景,又能免受日晒之苦,让我乐在其中。

8.jpg

9.jpg

路途中不断有指示路牌出现,提示旁边有小溪或是海滩,可以随时停下来看一下那些风景。

不知不觉走到一处眼界开阔的高处,又听到好多人嬉笑的声音,我伸长脖子向下看了半天,原来是那些预订了独木舟的人在海中划船呢。

10.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蔚蓝海水、金色沙滩、黄色独木舟构成了异常美丽的画面。

寻着笑声,我走到海滩,悠闲又不怕人的海鸟在海边踱步,情侣们在海滩上享受日光浴。

17.jpg

玩独木舟的人,经过教练的培训后,下海徜徉。独木舟在新西兰非常常见,只要有水面的地方大多都有独木舟,报名参加活动,会有专门的教练指导方法。

18.jpg

我在岸上观摩了半天,也不确定如果是我在船上,能不能成功的把它划走。

我决定在沙滩上休息一下,欣赏美景,顺便吃午饭。30分钟后,把吸血飞虫沙蝇当成小咬儿的我,已经被叮满腿是包,仓皇逃窜了。

接下来的路有开阔的山间小径,也有海边浅滩,景色纯净唯美。

到达营地时,时间尚早,我把营地里里外外参观了一遍,很满意这里的设施,环境干净整洁。

19.jpg

20.jpg

21.jpg

营地外的海滩上,聚集了好多一日徒步的人,有船来接他们返回陆地。

22.jpg

傍晚,营地热闹起来,大家闲坐聊天,操各种口音的英语,相谈甚欢。

23.jpg

遇到定居在澳洲的新西兰一家五口,夫妻俩带着三个十几岁的男孩。

24.jpg

聊天中得知,他们每年回新西兰一次,基本都要徒步N天,这一次在塔斯曼要走五天,每天走4-5小时左右。

还有年轻的洋人夫妇,带着襁褓中的孩子参加短途徒步。

这是名符其实的家庭拓展训练,也是洋人喜欢的教育方式,我非常赞同。

夜幕降临,三三两两的人们坐在室外长椅和室内厨房中用餐聊天,海面漆黑但星光无限。

 

第二天 19.8公里(7小时)

这是一条很有趣的步道,途中有两个地方需要在低潮时涉水过海,买门票时,工作人员特别交待了潮水时间。

早饭后收拾背包准备出发,今天有七小时的路程,是路程最长的一天。因为想少走一小时的路,所以必须在涨潮前通过。

到达那片海滩时,发现它的面积很大,虽然裤子挽得很高,但也湿透了。

这时想起洋人徒步时都穿短裤,很少穿冲锋裤、速干裤,看来是有道理的。

25.jpg

虽然是沿着海岸线走,但有时道路拐来拐去,会偏离海边,在视野开阔的地方,需要寻找下一段路的入口。

环保部会在入口设置桔色指示牌,圆点表示入口,三角表示入口及方向,非常醒目清楚。

26.jpg

27.jpg

28.jpg

今天有一段路进入了茂密的树林中,满眼的绿色,非常养眼。我很喜欢新西兰的森林,不止是幽静,还很神秘,难怪大导演会把这样的景色搬上银幕。

 29.jpg

30.jpg

31.jpg

正午时分,阳光正好,中间有段路经过了非常美的一处海滩,海水淡蓝,沙滩银白,分外漂亮。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天气转暗并开始下起了小雨,景色倒也别有风味,有点水墨画的感觉。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大概下午3点到达木屋,雨基本停了,但天气依然阴沉。先到的人已经升起了炉火,休息室里暖融融的。

因为下雨,天气阴冷,衣服和鞋也被雨淋湿了,大家围着炉火取暖并晾干衣服。

十几个洋人孩子来自一个中学,跟着老师出来徒步。他们在休息室里愉快的做着游戏,其他人也积极参加,屋里一片欢笑声。

40.jpg

这是一个宁静的夜晚,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在这里相遇,旅途悠长,旅人相伴。

 

第三天 6.3公里(2小时)

潮水退去的海滩,大家整装待发。

今天的退潮时间是9:30分,所以大家都没有早起。吃过早饭的人们坐在木屋的回廊下聊天,等待潮水渐渐退去。

41.jpg

9:45分,大家陆续出发,和昨天的情景差不多,海水在远处看着很浅,实际绝对不浅。

有了昨天的教训,我把裤腿挽到了大腿根的最高处,但没想到还是湿了。我和另外一个人站在水中,发现水越走越深,都有点不敢走了,努力用眼睛搜寻较浅的位置。

42.jpg

事后,我们总结了一下,发现我们想走最近的路,而不是最浅的路,才会被阻在了水中。

海水冰冷刺骨,两条裤腿都湿透了,我终于到达岸边。

这些图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当身体处于海水中间的时候,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好像没有依靠一样,我不敢把像机拿出来,怕掉到水里。

43.jpg

44.jpg

45.jpg

下午,我们结束徒步,坐快艇返回。途中快艇在海中稍做停留,船长让我们看岩石上栖息的海豹,它们懒洋洋的躺在岩石上睡觉,样子十分可爱。

46.jpg

47.jpg

快艇到达第一晚住宿的海滩接人,船长问船上的人是否想下船徒步回去,所有的人都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

船长笑着说,这回你们都走够了吧,我们全都大笑起来。

快艇到达目的地时,岸边开过来带轱辘的拖船架子,我不知道这个装置是否有专用的名字。

快艇被载到上面,船长变成司机,拉着我们开上了公路。我们依旧坐在船里,船上的人开玩笑的说,这太奇怪了,我们居然坐在船上行驶在公路上。

48.jpg

49.jpg

50.jpg

前天早上走得匆忙,都没有仔细看看这个小镇,下船之后,我在海边的椅子上坐了一会,又站在海边看了看海,觉得很惬意。

回顾这次徒步,因是海滨步道,风景不如山景步道那样多样,目光所及之处都是海水和沙滩。

不过,毫无疑问,亚伯塔斯曼是新西兰最美的海滨步道。

 

说一点题外话。

新西兰的步道入口和出口不设检票人员,途中入住的小木屋,偶尔会有管理员抽查。在我遇到的几次查票中,没有人逃票,大家都很自觉。

说到自觉,新西兰的步道上不设垃圾箱,所有垃圾必须带走,这几年我走过的任何一条步道都非常干净,连一片纸屑都没有,更别说其他垃圾了。

想起在国内,去长白山徒步,第一年河边营地没有垃圾,第二年就已经垃圾成堆了,途中也经常看到被扔掉的塑料包装袋和水瓶等,真是鲜明的对比呀。

这是户外人在以热爱自然的名义破坏自然,希望长白山的所见只是个例。

写了几篇新西兰徒步的文章,很多朋友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真希望你们有机会也能去新西兰,欣赏纯净美景,感受我笔下的新西兰步道......

40d6a9904e47fe6e8948cf9f620de00b.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