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太平洋玫瑰
作者: 太平洋玫瑰
简介: 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自言自语。

所谓安全感,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11-11 11:12:54
分享到:

1.jpg

百度说,安全感是一种渴望稳定安全的心理需求,这是精神层面的事。

既然安全感是一种感觉,对它的理解自然仁者见仁。

一直以来,关于安全感是什么,并没有人人赞同,始终如一的答案。

有人说,安全感是回家时有路灯,过马路时紧握的手,出门时带着钥匙,手机电量是满格。

这些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安心。

有人说,安全感是你不离开、我不走的承诺,是尘埃落定的安稳,是能控制、有把握的踏实。

这是难以明说、无法量化的安全感,且因时、因人、因境而变化。

那么,所谓安全感,到底是什么?

 

1、随心所欲的选择权

很多人都想随心所欲的生活,可没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去行事,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是一件冒险且奢侈的事。

随心所欲,需要胆量,也需要自信。

2002年,20岁的网球运动员李娜因不堪身体的压力和对国家队体制的不适,悄无声息的退役了。

这是一个无奈的选择。

不过2004年,22岁的李娜又选择了复出。

随后的日子,李娜强大的个人意志和体制的约束不断发生碰撞。

2008年,李娜再一次离开能给人带来安全感的体制,开始单飞。

最初,她一年的比赛奖金还不足以支付整个团队的开销,这种情况让人很焦虑。

但很快,更职业化、更自主的训练和默契的团队配合,把她推向了事业的巅峰。

2011年,她首次打入澳网半决赛,跻身世界前十。同年,她在法网夺冠,获得第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那个夏天,有1.16亿中国观众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那场法网决赛。

2014年1月,李娜在澳网拿下了人生的第二个大满贯,8个月后,她宣布退役。

李娜是一个内心强大,个性不羁的人。无论退役还是复出,她都随心随性,她有能力选择,也有能力面对选择的后果。

无论际遇如何,她都可以掌控生活,并清楚自己的方向。

这样的人,体制的安稳反而是一种负累,她不需要这样的安全感。

真正的自由,是可以放弃,可以对不想做的事说“不”。

对李娜来说,选择的自由和放弃的权利,就是安全感。

 

2、不担心失去的笃定

现代人的很多焦虑,都是因为害怕失去,在感情上尤其如此。

担心对方离去,担心感情消逝,患得患失,敏感软弱,反而更容易失去。

在这一点上,要好好学学张雨绮。

说起张雨绮,大家都承认她是一位高颜值且豪爽霸气的山东妹子。

可看看她的感情经历,确是情路坎坷,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看男人的眼光,确实不行。

为人们所知的一位前男友,两位前夫,都闹得轰轰烈烈的分手。

只是经历了几段情伤后,在她身上却少有消沉和落寞,她还是那样风风火火,敢爱敢恨。

感情失败,她的魅力未减分毫。

谈起过往,她说,谁的人生没有几个坑,我的底线是,我又不怕失去你。

这样的洒脱,源于她对自己的笃定和自信。

亦舒曾说,我要很多很多爱,不然就要很多很多钱,最差的也要有健康才好。

钱的确能带来物质上的安全感。

经济独立的张雨绮,人格也很独立,不用仰人鼻息,不会因为一个男人的离开而无所依靠。

她虽然识人不明,却能当断则断。

永远不怕失去,相信下一个会更好,即便没有下一个,一个人也不错。

不畏惧孤独终老,也是一种能力。

张雨绮的安全感,是相信自己,不担心失去,掉到坑里,也能爬上来。

安全感不是永远做正确的事情,而是就算我们曾经掉到了坑里,也能爬上来继续昂扬地走下去!---知乎

 

3、接受一切都在变化之中

世间万物,都在变化之中,唯有变化才是唯一不变的真理。

可是,我们经常担心变化,害怕面对改变,其实无常才是生活的常态。

1999年,台湾歌手陈升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演唱会。

他提前一年预售门票,仅限情侣购买,一人价格可以获得两个座位,但是,情侣票分为男生券和女生券。

恋人双方各自保存属于自己的那张券,一年后,两张券合在一起才能入场。

当时,票卖得很快,这是恋人们证明自己恋情的机会。

很多情侣说,我们要一辈子在一起,一年算什么?

这场演唱会的名字叫做:明年你还爱我吗?

听上去很简单,不就是一年嘛,现实却很残酷。

第二年,演唱会的时间到了,现场果然空了很多座位。

那些未能如约而至的情侣们,都曾相信他们会携手同行,即使不是一生,但至少是这一年。

面对那些空座位,陈升满脸的歉意,他演唱了那首《我把悲伤留给自己》,结束了整场演唱会。

一个人应该让自己做到的是,接受变化,面对变化,变化才是现实。

克服变化带来的不安感,才能找到安全感。

 

4、对生活的可控权

没有人希望自己的生活,像脱缰的野马那样一路狂奔,方向未知。

可有时,自己失去了对生活的可控权,有些选择是被迫做出的,有些人是无奈放弃的。

能掌控的人生,才有安全感。

演员徐静蕾在一次访谈中说,大众非常关心她的只有两件事,一是什么时候结婚,一是什么时候要孩子。

她说,她已经回答得很不耐烦了。好像她一次次的说明自己的想法,但却没人听到一样。

她说,“我不是不婚主义,我是婚姻无所谓主义。一张纸,不能保证任何人活得很好,活在爱里。”

她不在意那一纸婚书,相信爱情与那张纸无关。

对待过往的感情,她也有很成熟的态度。

“我爱你,你不爱我,那我就祝你幸福,你需要我帮忙我会尽我的全力去帮你,不管是我现在还爱你,还是我曾经爱过你,我都会认为你就是我的一个亲人,因为毕竟我曾经对你有过这种情感。”

徐静蕾不需要任何人给她安全感,有自己就足够了。

有爱,是锦上添花,没有,也会自得其乐。

她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想要什么,她游刃有余、旁若无人的生活,一切尽在掌握。

真正的安全感,是放松的自由,可控的未来。

 

有人说,钱、房子和稳定的工作,能带来安全感。

这是物质上的安全感。

冯仑曾说,当社会给不了你安全感时,你会想买个小房子给自己一点点安全感,起码不用总搬家。

此话有理。

不过,安全感在大多数情况下,需要精神及物质的双重支持。

内心平和放松稳定,不依赖他人,少依赖外物,是一种成熟独立自信的状态。

所谓成熟,就是不再向他人要安全感。

如果一味向外索取,得之则喜,失之则怨,只会更加不安。

 

你的安全感,只能自己给。 

 

QQ截图2019030809300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