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太平洋玫瑰
作者: 太平洋玫瑰
简介: 一个文学爱好者的自言自语。

谓“食”丨西餐到底有什么好?

发布时间:2019-10-08 09:29:42
分享到:

1.jpg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因驴肉火烧逃走的恋人》,作者幽默诙谐,把故事娓娓道来,看得我乐不可支。

文中讲道,有一位32岁的京城土著王先生,但凡认识他的人,没人能说出他一个坏处。

他外貌普通,略胖,略朴素,略不修边幅,看上去不太起眼。

王先生至今单身,在二环有一套小两居。

他平常喜欢骑个自行车,穿梭在京城,品尝地道的各地小吃。

一个驴肉火烧,一碗驴杂汤,再加一瓶汽水,花费20元左右,他能吃得心满意足。

一日,王先生的同学给他介绍了一位外企白领Amy 李,李小姐的薪水比他还要高一成,今年30岁。

应女方的要求,约会地点是一家西餐厅。

两人品尝了西班牙海鲜饭、橄榄油煎蘑菇、意式生牛肉、沙拉等,女孩喝着某个年份的雷司令白葡萄酒。

王先生禁不住的想,女人为什么非要在西餐厅才能谈感情呢?

看到沙拉,王先生又想起老北京人梁实秋说的那句话:“这不是喂兔子吗?”

饭后,王先生买了单,账单约略能吃三十顿火烧,看得出姑娘很满意。

女孩是外地的,估计想到王先生的硬件不错,决定和王先生发展下去。

交往一阵后,王先生决定跟女孩过点他们北京人的地道生活,作为土著,他就是一本京城名小吃的活地图。

他带李小姐去吃了驴火,在最著名的王胖子火烧店。他们还去吃了12块钱的小碗螺狮粉,22块钱的鸭血粉丝砂锅,去牛街买最正宗的酱牛肉,还有小李烧饼。

王先生吃得酣畅淋漓,李小姐的脸色却越来越难看了。

有一天她直接说:我不爱吃驴肉火烧,你想想,驴,干了一辈子还被做成肉酱,太可怜了。去姚记吃包子?人太多也没多好吃。伤心凉粉?最近上火不能吃辣。

王先生体贴地建议道,那么去一品粥道喝粥吧。Amy李说:她生病了,没法出门。

王先生不识趣的打包了小米粥和包子到姑娘家楼下,人家执意不肯让他上楼。最后,介绍人出面,结束了这段情缘。

事后,李小姐在朋友圈哭诉自己碰到了如此穷酸的男人,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了。

她不知道的是,除了二环的房子外,做为三代独孙的王先生还有一处祖传的院子,位于后海。

他本是一位分分钟都能变成亿万富豪的主儿,可他衣衫不改,骑辆破车,就爱吃他的驴肉火烧。

在结尾处作者说,王先生依旧单身,不知道谁能成为那个跟他共享亿万家产的女孩,但可以确定的是,要先爱上火烧,才能爱上王先生。

看了文章,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王先生一直请李小姐吃西餐,那他就能摆脱单身了。

 

可是,西餐到底有什么好?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0191011.jpg

在新西兰的时候,发现洋人同事大爱中餐,聚会时多在中餐厅。

我和中国朋友聚餐时,也会去中餐厅,如无特殊原因,不会首选西餐。

有一次与洋人同事聚会时吃了西餐,餐后没多久,中国同事就开始喊饿。

我说,不是才吃完吗,她说,你没看我那盘子里就三块三文鱼呀。

说实话,我真没注意,吃货一般只盯着自己的盘子。那天我点了沙拉,配了100克的鸡胸肉,还没觉得饿。

她说,这顿饭吃了跟没吃一个样儿。

在同等价格下,西餐并不实惠。

2.jpg
同事点的三文鱼

3.jpg
我点的鸡肉沙拉

女人为什么喜欢又贵又吃不饱的西餐呢?这大概是很多男人的困惑了。

在中国,西餐代表情调,代表阳春白雪。西餐厅大多装潢考究,桌布雪白,兼有音乐伴奏,用餐者在烛光中,轻言细语。

大盘子中的食物,只占据盘子的一端,另一端用绿叶或胡萝卜点缀颜色,看上去更像是一组精雕细琢的艺术品。

西餐厅的环境代表着浪漫高雅,想像一下如果相亲时去吃东北铁锅炖,再来两瓶啤酒,那会是什么感觉。

女人要的是音乐烛光红酒,还有观赏多于品尝的精美菜式,有情调有韵味的那种感觉,吃不吃得饱有那么重要吗?

或许她们本来就不想吃饱。

 

前面提到的梁实秋,他确实不喜西餐,这与他的饭量和早年的留学经历有关。

梁实秋算是民国时期最爱吃的人之一,而且他很少挑食。

他的饭量惊人,在就读清华的时候,曾经创下过一顿饭吃了12个馒头外加三大碗炸酱面的创举。

梁实秋对西餐真正产生了恶感是赴美留学的时候,当时他和闻一多在美国家庭寄宿。

赴美之前,梁实秋吃过西餐,虽不特别喜爱,但对原汁原味的西餐也有一定的向往。

女主人对他们还不错,但认为暴饮暴食对身体不好,虽然每餐荤素搭配分量也不少,但对梁实秋来说,只能算是四五分饱了。

当时,他经常是在寄宿家庭吃过饭后,再出去吃上十几个汉堡(这饭量,住在谁家也得把人吃穷呀)。

梁实秋对西餐的失望,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他觉得西餐就是一种要么吃不饱要么不好吃的食物。

不过,说西餐沙拉是喂兔子之言并非出自梁实秋之口,而是张起钧先生在所著的《烹调原理》中提到的。

“第一次在一位英国人家吃地道的西餐,看见端上一碗生菜,竞是一片片不折不扣洗干净了的生的菜叶子,我心里顿然一凉,暗道:这不是喂兔子的吗?”

梁实秋说,国内好些忌生冷的人,看到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冰冷蔬菜,再加上调味汁,不由得倒抽一口凉气,把它推在一旁。

偏爱西餐,喜欢沙拉的宋美龄也曾被蒋介石调侃:“你真是前世羊胎,怎么这么爱吃草呢。”

200年前,西餐传入中国,不可避免的融入了中餐的元素,在意大利面上撒金华火腿用以取代“帕尔玛火腿”的改良也是壮举。

梁实秋曾嘲笑北京的西餐:“西菜很特别,中国菜味十足,显得土气”。

这种“新中式”西餐,既能品味西餐的优雅,又能吃出中餐的气势。

有人说,这大抵就相当于穿着凤冠霞帔在教堂里办西式婚礼,图的是个新鲜时髦。

 

所以,西餐到底有什么好?

也许,西餐代表的格调已经超越了它的味道,做为浪漫温情、附庸风雅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食物本身。

喜欢西餐的人,到底是真的喜欢西餐的食物呢,还是喜欢食物以外的东西?

 
QQ截图2019030809300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