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芍园 Peony Club
作者: 芍园
简介: 芍园是有态度的群,芍园是有理念的群,芍园是有趣有活力有社区意识的群。芍园致力于开创探索建立我们在海外的平和生活,共同面对在海外面临的新问题,一起共建美好未来,为我们的孩子们准备好更高的起点,与和谐美好的海外良人一起。

这个羊比人多的小国,为中国抗疫之战做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0-04-06 09:58:39
分享到:

1.jpg

随着中国疫情的发生、发展和抗疫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大多数普通老百姓也都通过各种科普文章了解了新冠病毒的很多相关知识。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的治疗离不开“呼吸机”。

今天的故事就要从“呼吸机”开始......

抗疫功臣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每天习惯在上班路上看英文版医学杂志。有一天,他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看到了“高流量氧疗研究”的文献,他认为这个方法可以【替代部分无创呼吸机的功能】。于是张定宇院长马上着手按着文献的资料找到了当时还没有多少人了解的能够实现“高流量氧疗”目的的【Airvo呼吸湿化治疗仪】的生产商的网站。

而这个Airvo呼吸湿化治疗仪的生产商就是位于新西兰的费雪派克医疗公司(Fisher & Paykel Healthcare)。

2.jpg

从那时起,新西兰费雪派克医疗通过其武汉的经销商,提供了第一批6台呼吸湿化治疗仪。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在始于2020年初中国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Airvo湿化治疗仪实施的高流量氧疗HFNC,在救治过程中成效斐然。

3.jpg
由军队接管的火神山医院中,医护人员正在接受培训

因此,从今年1月份中国武汉疫情爆发以来,费雪派克医疗的Airvo湿化呼吸治疗仪被全国各定点医院紧急采购,其中武汉金银潭医院就采购了80台。作为全球最大的呼吸湿化器以及Airvo呼吸湿化治疗仪的生产商,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也把费雪派克医疗推向了战疫的最前沿。

费雪派克医疗(Fisher & Paykel Healthcare)大中华区总经理侯治平最近颇为奔波,他说:“中国国家发改委和相关部门近乎每天都会给我打电话了解Airvo发货的情况,缺口太大,需求迫切。”

4.jpg
北京医疗队的机器

 

【Airvo湿化治疗仪】为什么能这么牛呢?

和【无创呼吸机】相比有哪些优势呢?

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中,专家们认为,尽早给病人氧气治疗是防止患者转为重症的关键。在这一功能方面,费雪派克医疗开发和推广的高流量氧疗非常好地解决了这个关键性问题,从而给急性呼吸衰竭病人以有效的呼吸支持。

并且,提供高流量氧疗的【Airvo湿化治疗仪】还有很多其它的好处,例如患者容易配合,病人治疗时可以说话,进食,舒适方便。而传统的【无创呼吸机】患者则往往会出现人机不协调及不耐受等问题。

【无创呼吸机】在使用时需要专业的培训,而【Airvo湿化治疗仪】的使用则非常便捷。

值得骄傲的成绩:【Airvo呼吸湿化治疗仪】及其相关核心技术已获得世界主要国家的发明专利。现在呼吸湿化治疗仪已是中国ICU重症监护室的标配,同时也已被写进新冠病毒肺炎病人的临床救治指南。

5.jpg

新西兰,这个小而美的国家,很多朋友发达的都了解其农牧业和乳制品,但其实新西兰的科技创新产业一直是非常发达的。

新西兰人一直是以善于创新而闻名。在诞生于新西兰的众多发明中,蹦极、冷冻肉、汉密尔顿喷气快艇等可以说是最有名的发明了。此外,新西兰人还发明了镇静枪、地震“地基”隔离结构(可最大限度减小地震损害的橡胶和铅块)、电围栏、世界上最快的摩托车、冰箱真空泵、邮票售卖机、宽齿剪毛梳以及电子汽油泵等等,其数量之多,不一而足!

很多国际大公司的产品也都会在正式全球放量上市前在新西兰进行前期的技术测试和市场测试,原因就是因为其在英语国家中是一个以善于创新、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国家。

 

那么诞生于新西兰的费雪派克公司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呢?

为中国抗疫立下了汗马功劳的【Airvo呼吸湿化治疗仪】是怎么被发明出来的呢?

费雪派克,在南太平洋最初始的时候其实是一个横扫市场的知名家电品牌,从厨房到洗衣房,费雪派克陪伴了几代澳大利亚、新西兰人的人生。而脱胎于费雪派克家电的费雪派克医疗,在2001年独立分拆上市后,则迅速跻身于全球医疗器械制造商100强队列。

在1969年,奥克兰医院的Dr. Matt Spence基于临床观察呼吸机病人气道干燥的现象,提出了呼吸湿化概念,找到费雪派克公司请求开发一款呼吸湿化产品。从那时开始,围绕着呼吸湿化这个核心理念,费雪派克50年来聚焦一点,专攻呼吸湿化器及其配套产品,做到了驰名业界。

费雪派克医疗对于中国医学学术领域的贡献也是非常大的。2003年,费雪派克医疗刚刚进入中国。当时,中国的医学教科书上关于呼吸湿化的论述并不充分。费雪派克主张的最佳湿化概念,即37摄氏度的核心体温, 44毫克/升绝对湿度是有创机械通气最佳温湿度的概念,刷新了当时教科书知识。通过长期大量的临床教育和试用比较,最终获得大家认可,并写进了重症医学机械通气临床指南中。

高流量氧疗原来也只是停留在呼吸治疗的理论可能,在实践中无法实施。费雪派克医疗创造性地把呼吸湿化技术与高流量氧疗结合,在世界上开发出第一款供临床上使用的高流量氧疗的Airvo呼吸湿化治疗仪。

就这样,Airvo从牛羊满山、云白天蓝的新西兰走向世界,作为一个原本凭借农牧业与旅游业享誉世界的国家,Airvo为新西兰打出了一张具有医疗科技领域朝阳色彩的王牌,为“PROUDLY MADE IN NEW ZEALAND”带来又一个维度的注解,也为中国的抗疫之战立下了汗马功劳!

6.jpg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