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槭树街艾林聊幼教育儿
作者: 槭树街艾林
简介: 我是新西兰幼儿教师,一双儿女的妈妈,主要分享以“尊重”为核心的幼教理念和实践。

没钱的新西兰人怎么度假?

发布时间:2018-01-11 11:13:24
分享到:

(某度假营地)

现在是新西兰的度假季,我想来聊聊度假。

前几天我不是在公号里请假去度假么,有个朋友问我:你一年度好几次假,你是有钱人吧?

很开心,被她列入了有钱人的队伍。可惜,我虽然不穷,但跟有钱的距离,却要说多远有多远。

不是有钱人,也不能苦哈哈地一年干到头,把自己当个不知劳累的机器吧,还是免充电直到电量耗尽就地废弃的那种。

话说,大部分新西兰人都不富裕,超过$1000的东西就得刷信用卡的大有人在。

可是,度假,Holiday,在新西兰可是最广泛讨论的话题之一。

比方说有俩熟人,都是收入一般的工薪族,双方的寒暄一般是这样的:

年初夏季,俩人见了面,一个问,你的holiday怎么样啊? 一个答,超级棒!你的呢?

年中冬季又遇上了,一个问,你最近怎么样? 一个答,太累了,盼望着我的年中holiday快快到来。

临近年末,春末夏初,见面的问候变成了:你今年去哪里holiday 啊?你安排好holiday了吗?

为啥没钱还那么喜欢度假呢?

享乐主义当然不能免责。多数的新西兰人都很注重自己的福利,牺牲自己成全别人、成全集体,可能被人看作不正常。

不骗你,不止一个新西兰人对我说过:新西兰人是世界上工作最辛苦的群体之一。

工作辛苦自然就需要适当地休息,犒劳自己,然后才有力量继续去辛苦工作。

还有两个有利度假的条件:

一是挣钱虽然不多,大的花费也不算多,教育、医疗和养老这三大块不用太担心,只要不作,“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情况一般不会有,所以没有那么多后顾之忧。

二是所有的上班族,除了公休假,每年还有4周(28天)的带薪年假(Annual leave)。

别小看这28天,我在刚刚过去的圣诞新年假期里,连周末带公共假期一共休息了11天,才只用了3天年假。

基于以上原因,新西兰人特别喜欢度假,度假历史也比较悠久。

高先生说,他小时候,爸爸上班,妈妈在家带4个小孩,大约每三个月,爸爸妈妈就外出度假几天,把他们姐妹兄弟留给教堂朋友或者邻居照看,年末再全家人一起去度假。有时候妈妈还要去额外度假,因为全职妈妈整天呆在家里,更需要时常离开家庭出去放空。

那么,不花大钱的休闲度假是什么样的呢?

最普遍的是搭帐篷(camping)

新西兰各地有好多好多个度假营/公园,在海边或其他休闲、旅游胜地,一大片像学校操场那么平整的草地,或者有围墙或者没有,分割成大约两个公共汽车大小的一块块做帐篷营地,还有一些或豪华(带厨房等)、或简易(只有上下铺)的客房,再配备一些公共设施:厨房,浴室,洗衣房,电视房,活动室,儿童游乐场等,条件好的还有游泳池、温泉等等。

帐篷营地挺便宜的(也有免费的营地,有人称dog camp),客房稍微贵一点,但比汽车旅馆还是便宜得多。

那么,你只要买一顶帐篷、一张行军床/充气床,一个睡袋,再带一些必需品,就可以在这里特别休闲地过几天了。

新西兰有不少专门的宿营商店,卖帐篷和跟宿营有关的奇奇怪怪的东西。

高先生买过一台可以手摇发电的收音机,说要是度假的时候发生啥自然灾害,可以收听录音机得到外界消息。其实基本上就是他和儿子的玩具。

说到玩,玩跟休息,就是度假的主要内容。

举个例子,我们曾一连四年去过奥克兰以北的Ruakaka 度假公园,在那里一天的生活基本上是这样的:

早上睡到自然醒,随便弄点早饭吃吃,女儿和儿子要么去游乐场,要么步行几分钟去附近的小溪边玩沙玩水(营地的孩子们很自然地扎堆玩,不用怎么管。)我们大人看看书聊聊天就午饭了。午饭后步行15分钟去海边,回来晚饭后去散步,吃冰淇淋什么的。

(在海边)

四年以后烦了,我们又换到南边的taupo, 做不同的活动,但也都是玩和休息。

需要干的活也有,比如搭帐篷和拆帐篷。我家的帐篷前两年从原来的两居室,换成豪华的三室两厅,每次光搭都要两个小时。虽然是干活,但全家人一起动手,也有一种别样的度假feel。

有些人家跟亲戚朋友一起出来度假。记得我们帐篷对过有一对老夫妻,周围四五个帐篷都是他们的儿子女儿一家家的,白天帐篷差不多空的,都出去钓鱼、游泳各种玩,晚饭时一大家子聚在一起,老老小小特别热闹。别的帐篷来了走了,这老两口每年都雷打不动三个星期。我想,他们一定非常享受这个充满天伦之乐的假期。

营地费用不多,吃用丰俭由己,搭帐篷是个经济实惠又特别休闲的度假方式。

所以这种度假方式不仅历史悠久,还有培养的传统。新西兰绝大多数小学、中学、教会,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宿营活动,从小培养孩子精通这种经济实用的度假模式。

第二种比较普遍的度假方式是去度假屋(batch)。

一说度假屋,好像都是有钱人的玩意儿。一般人买个自住房都要背上几十年的贷款,哪有闲钱置办度假屋。

其实很多经常去“我们的 batch” 度过大周末的人,属于工薪阶层。

很多的family batch, 是多年前家庭里的某个人,或某几个人置办的,然后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可以免费或付很低的费用去使用。

度假屋一般坐落在小镇或乡村,临近海边或休闲地,比较旧设施比较简单。你带上自己的食宿用品来这里住几天,暂时逃离工作生活圈子,完全可以起到放空休息的作用,当然也可以用来浪漫。

还有几户人家共同拥有的度假屋。在号称“新西兰的淘宝” trade me 网站上,就曾有人卖度假屋 25% 所有权,找到四个家庭出资,平均使用一年中的12个月,也挺划算。

还有的人,把住在休闲旅游胜地的亲戚朋友家,作为自己的度假屋,在人家后院安营扎寨。这样的除了关系好以外,也要注意尽量少地麻烦亲戚朋友,以便成为可以长期使用的度假屋。

此外,还有一些用户较少、但一直存在的休闲度假方式,其中最让我惊讶的是“看家度假”这个方式。

去年冬天,一户住在尼尔森的一家四口,要去美国度假两周,家里的房子和宠物,需要有人照看。

奥克兰这边,我的小姑子正发愁孩子放假了不知道去哪里玩了,听尼尔森的朋友说起这事,立马说要免费照看这个房子和宠物,条件是她和儿子住在房子里两周。

两边自然是皆大欢喜。

看家度假的方式,原来只是异地朋友之间私人交换,后来出现了专门的代理,负责审查资格和制定合同,成为一种双赢的工薪度假模式。

其他工薪阶层喜欢的休闲度假方式还有一些,比如乘船出游(cruise)等等,我就不一一说了。

我以前在国内生活圈子也比较窄,见识有限,融入到这种度假生活方式以后,有两个比较大的感想。

一是过去觉得度假就是旅游,旅游就是到处看风景,烧钱长见识,直到体验了休闲度假,才知道我们工薪族最需要的度假,其实是休闲度假。因为平时工作忙,压力大,所以才更需要休息,放空,玩,给身心充个氧。

二是,没钱也得好好照顾自己。别因为没钱就对自己透支,脑力、体力、心力耗尽了,靠什么继续挣钱?劳逸结合,细水长流,才能更好地担起家庭责任。

本想聊个轻松的,咋又感到了一丝丝沉重呢?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