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槭树街艾林聊幼教育儿
作者: 槭树街艾林
简介: 我是新西兰幼儿教师,一双儿女的妈妈,主要分享以“尊重”为核心的幼教理念和实践。

新西兰小学的“开学救生包”

发布时间:2018-02-13 09:23:37
分享到:

这几天,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开始了愉快的寒假生活。南半球这边,新西兰的小学生刚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暑假,全面开学。

这个暑假时间长,又逢圣诞、新年双节,亲友聚会,度假旅游,孩子们都玩疯了。开学就意味着要回到按部就班的生活,想想都想哭。

开学第一天,儿子耷拉着脸去上学。路上碰到送学生的家长,孩子怨声载道,大人一脸烦闷。

下班回家,本来担心儿子会不会还是不开心,却看到了他兴高采烈的样子。

“今天在学校怎么样?”

“非常好!”儿子答,然后特别兴奋地告诉我,“我发了一个救生包(survival kit)!”

"什么救急包?"

“就是帮我们渡过这个困难时期的东西。”

开学救生包,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让儿子对学校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变呢?

看救生包之前,先看一段网上的解释:

survival kit: a collection of items to help someone in a particular situation.

(救生包:帮助某人在特殊时期生存下来的一包东西。)

儿子像宝贝一样展示给我的是这样一个包包。

里面的东西有:

 一张星星贴纸:提醒你总是做最大的努力。(然后可以得到贴纸奖励哦。)

一颗水果糖:在你没有精力的时候,给你补充能量。

一块橡皮,提醒你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没关系,我们可以从错误中学习。

一个小笔记本,让你记录所有好玩的时刻。

一支笔,帮你写下错的东西。

(儿子解释:每个写错的地方需要纠正了再写一次,这就是笔的妙用。)

一颗跳跳糖,提醒你”你真棒“!

现在,你明白了为什么这个小小的包包,有这么大的魔力了吧?

长假后孩子不想上学,有人叫“开学综合症”,或者“开学恐惧症”,主要因为长假里孩子完全放松,尽情玩耍,作息规律改变或者完全没有规律,开学后,一下子要进入按规律作息又有学习任务的学校生活,出现畏难情绪,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爱打瞌睡等等状况。

而这个聪明的包包,做到了对症下药。

水果糖帮助因作息变化产生的精力不足;橡皮舒缓孩子对学习的畏难情绪;笔记本和笔,帮孩子慢慢拾起学习的习惯;星星贴纸和跳跳糖,以正面鼓励的方式,引导孩子产生对学习的积极心态。

“开学救生包”本身,好玩有趣,容易被孩子接受,良药也甜口。

儿子回家后一直拿着笔记本不放,去公园玩也带着,写写画画。荡秋千时让我替他保管一会儿,还特别嘱咐:“不管你做什么,千万不要看上面写的东西!”

这件小事,引起我很多联想。有三个方面我想聊聊。

第一,想到以前开学常见的课堂情形,有学生打瞌睡,有学生上课走神,老师总是一副戏虐、责备的口吻: “昨晚看电视到什么时候?”“你还以为放假呢?” 孩子接受到的信息,是自己的这种状态不对、不好。可自己却又真的不能迅速适应学校生活,不由产生心理负担。孩子得到的是对自己的否定和心理压力。

就像大人长假后不想上班,上班了精神不振,本来很多人这样,但是面对上级老板,却又极力掩饰,因为觉得那种情绪和状态是不应该有的,责备自己没有提前调节好。

小学生和大人相似的否定自己的心理,之间是不是有某种联系呢?

第二,儿子老师发的这个开学救生包,承载的是教育者面对开学综合症的一种正面的、积极的态度。

它告诉孩子,他不想开学的感受、情绪和状态很正常。

情绪有正面和负面的类别,但没有对错之分。出现了负面的情绪,不必隐藏和伪装,反而正是一个学习如何应对、管理、化解这种情绪的好时机。

儿子的老师,使用“开学救生包”这个小东西,顺应孩子好玩好奇的天性,让孩子接受(被套路)无障碍,轻松过渡开学特殊期。

她展示给孩子的,是一种积极鼓励的态度:你的情绪、你的状态很正常,你很棒,这些小玩意而能帮你回到最佳状态。

第三,教育者对孩子心理、情绪的重视。

有人可能说,长假后孩子不想上学,这点负担算什么,大家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这点小事就需要“救生包”,你们是不是把孩子想的太脆弱,保护得太好?不让孩子学着抵抗压力,变得更坚强,以后怎么应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

还记得半年前,去年9月开学季,新学期刚一个月,全国至少10个孩子自杀的新闻吗?学习抗压,也要循序渐进,不能以孩子的生命为代价。

贾樟柯的《山河故人》里,妈妈对孩子说:“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人总是要分开的。”

作为父母或教育工作者,在我们陪孩子走的这一段路上,教给孩子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消极的心理和情绪,是我们能送给孩子的礼物之一。

人生总是会遇到一些困难时期,小时候可能是长假后开学,考试没考好,长大后可能是失恋、失业,然后自然而然会有一些负面的情绪和心理。

如果,我们学到的,是首先否定自己、责备自己的应对心态,很有可能,会被浓雾一样的消极情绪包围,甚至淹没。

相反,如果我们习惯以一种肯定自我的心态,积极应对负面的情绪和心理,那我们就有更大的几率,去克服困难,体验胜利者的喜悦。

《山河故人》剧照

对“开学救生包”有兴趣的朋友,网上可以搜到很多,大同小异,可以DIY最适合孩子的一款。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