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槭树街艾林聊幼教育儿
作者: 槭树街艾林
简介: 我是新西兰幼儿教师,一双儿女的妈妈,主要分享以“尊重”为核心的幼教理念和实践。

新西兰的幼儿园怎么过儿童节?

发布时间:2018-06-01 11:12:05
分享到:

 

六一儿童节了,朋友圈里开始出现一波又一波幼儿园文艺汇演的照片。

做了父母的朋友争相晒出孩子化了浓妆、穿着演出服的可爱模样。小孩子怎么化、怎么穿都很漂亮。想当年我还把化了红脸妆的女儿照片分享到天涯社区呢!

(谁家妞这么漂亮?)

(图片除注明外全部来自google)


照片上孩子的表演常常令我惊艳。幼儿园年龄的孩子,动作造型相当整齐,可以想见指导排练的老师付出了多少心血。

 

果然,有幼儿园的老师吐槽: 四月份就开始准备了, 小孩子忘得快,只能靠一遍遍地重复练习,一个动作、一个队形,都需要十几、数十次地排练。不过,看到孩子演出结束后的自豪感,家长们开心的样子,所有的辛苦也觉得值了。

真的,六一文艺汇演,似乎成了很多幼儿园庆祝儿童节的必备节目。

 

新西兰也有儿童节。每年3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儿童节。

每到儿童节,新西兰很多机构、社区和家庭会以各种方式来庆祝这个节日,幼儿园更是当仁不让,这跟我们国内一样。

不一样的是,幼儿园的庆祝似乎太随意了,文艺汇演更不是必须的节目。

就拿我工作的幼儿园庆祝儿童节的例子来说吧。

 

早在节日之前的两周,幼儿园的员工会议上,我们就开始讨论怎么庆祝儿童节,一句话:怎么让孩子们尽情享受做孩子。

因为目的明确,我们准备的焦点就集中在两个方面:

1,怎么让孩子们玩好。

2, 怎么让孩子们吃好。

 

 

员工休息室贴了一张很大的纸,每个班把儿童节要做的好玩的活动写在上面(儿童节是周日,我们在周五提前庆祝)。

两岁以下的班,准备放好听的音乐,提供messy play,让孩子们撒欢玩。(到了中午,孩子们都累瘫了。)



三岁以上的班,玩得更high:装扮游戏、画脸、蹦迪(Disco)、鸡蛋勺子活动,等等。

(NZ children's day)

我们2-3岁班呢?简单来说,就是我们三个老师有什么耍什么。

我喜欢喝中国茶,早上泡了一大壶茉莉花茶,跟孩子们一起品茗。

 

同事J的妈妈正好从中国来新西兰度假,我们邀请她来跟孩子们一起做饺子。

整个上午,教室就像一个大厨房,师生们就像一个家庭,边做饺子边玩,其乐融融。

(我们的比这个还热闹)

 

同事D把她整套的足疗设备带到了幼儿园,孩子们下午醒来,挨个足浴、修脚、美甲,这个享受呢,让很多老师也羡慕不已。

 

吃的方面呢?

我们幼儿园是获得过Healthy Heart Award(健康心脏奖励)的,一天四顿的食物都严格按照通过健康心脏批准的菜单来,但儿童节前的这个周五例外。

我先上个图片吧,下午茶餐桌的一角。

(唯一一张我拍的照片)

除了饺子,水果,还有各种风味的饼干、巧克力、棉花糖、薯片...... 餐后还有冰糕做甜点。

怎么看,都有点“活在当下 ,管他明天怎么样”的感觉!

无论如何,孩子们可是太开心了!儿童节之后两三天,还有孩子吃饭时提出:“我想吃冰糕。” “我想吃棉花糖。” 唉,哪能天天吃好东西,不然,过节又有什么好处呢?

玩归玩,吃归吃,这只是我们幼儿园今年庆祝儿童节的方式,或者说师生一起的狂欢。

其实,儿童节的意义,可比吃和玩高级多了。

 

大家知道,六一国际儿童节是1949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开会设立的,是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受教育权和抚养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为了反对虐杀儿童和毒害儿童而设立的节日。

新西兰儿童节虽然历史不长,但跟六一儿童节的设立目的差不多。1991年新西兰第一位儿童专员伊恩哈索尔提出设立儿童节,旨在提高人们对儿童的关注,给予儿童更多的关爱,并提高儿童福利。2000年第一个儿童节开始。

在新西兰儿童节的网页上 http://www.childrensday.org.nz/)(也就是本文很多图片的来源地,强调儿童节是庆祝儿童的节日,要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为使孩子健康成长,有三件事我们可以做:

1. 陪伴孩子 (give  time)

(NZ children's day)


2. 给孩子爱和情感 (Aroha and affection)

(NZ children's day)

 

3. 赞美鼓励孩子 (Praise and encouragement)

 

好了,今晚还是好好休息吧,明天才有精力陪孩子玩和吃呢。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