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来新西兰就意味着放弃娱乐和美食吗?

发布时间:2017-11-01 10:09:42
分享到: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准备或者已经移民新西兰的国人所关心的两个问题。

在新西兰生活会无聊吗?

我的中国胃该怎么办?

>>>>

在新西兰生活会无聊吗?

跟一些新移民聊天的时候,总能听到这样一种声音——但求尽快拿到PR(永久居留权)就回国去。

对的,选择出国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深究目的却不尽相同。

有的为了一口干净空气一顿安全饭菜、有的为了这里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有的为了这里完善的福利制度、有的为了转移国内资产、也有过来学习或者经商的、甚至有人仅仅是为了盲目跟风。

我和高林则是最幸运的一类——我们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

诚然,国内排名前三的娱乐项目在这里是没有的,唱K、打麻将、压马路在这里很式微。

满大街悠然自得的新西兰人有着怎么样的生活方式?

不论是孩子抑或成人,他们光着脚满大街跑,在路上遇到陌生人会问好,或者至少展露微笑;上下公交巴士向司机道谢,甚至我还见过有人与司机击掌道别。

有一次我赶时间飞快的在路上奔跑,一位小青年跑着追了上来,拍我的肩说:“这是你的笔吗?从你背包里掉出来的。”,我刚要道谢,他紧接着轻轻的推了我一把说:“继续跑啊,不要停。”,然后,他就循原路往回跑着离开了,只给我留下一个风一般的背影。

还有一次是我从超市回家的路上,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将我困在路边的屋檐下,一位老太太开着一辆年代久远的老爷车“咯唧~”的停在我的面前,摇下车窗探出头来说要送我回家,一路上还连连为自己日久失修的老车道歉。

再有一次是中国农历新年,我们一家坐巴士去汉密尔顿花园,上车时肥敦敦的司机大哥用蹩脚的普通话跟我们说了一句“新年快乐”。

还有必须说说我们的邻居,那时候我们刚新居入伙不久,在我们一次出门购物时一位毛利大叔追出来塞给我们一尾三文鱼,然后高林还失礼的问道“why?”,后来才知道人家只是表示友好,邻里间熟络一下,在这儿很普遍,有新邻居搬来交换一下可口的饭菜……

说好的生活方式呢?怎么说起的都是人?

是的,我不想感叹新西兰的森林覆盖率;随处可见的国家公园;密布的步道和自行车道;一路自驾就是在森林和牧场间穿行;每一片社区里都建有儿童游乐设施让所到之处都有孩子玩耍的场地。

以上这些我通通不想说,因为月野兔本人一直认为,人,就是一个地方生活方式的最好体现。

新西兰人仿佛永远充满活力,笑逐颜开的侍应、温文尔雅的派报的残疾青年、老人院里快乐打网球的老人、带着渔具和沙铲还有狗狗唱着歌去度假一家大小。

一个国家的制度好就真的一切都好,很难会出现意外——以前我只是在理论上相信这一点,现在是在实践中坚信这一点。

于是我们在洒满阳光的铺子的小院里数着盛开的五彩缤纷的花儿,猜着店里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香料的名字;被藏于小镇的狄更斯笔下的古玩店橱窗深深的吸引,直到远处的钟楼传来了整点的钟声;夜晚在民宿的院子里看星星和远处的灯火,草坪里传来沙沙的声响,手机微弱的灯光照过去发现一只小刺猬在草坪边定住了缩成一团。

 

>>>>

我的中国胃该怎么办?

新西兰贵为度假之国,离你的居住地20分钟开外必有风景如画之处。

再偏僻的山野湖泊,一定有别致的民宿和整洁的汽车旅馆,当然也有飘香的咖啡馆,各种户外项目更是多不胜数。

我们经常就这样,开着车从自己的城市出发,经过一路的美丽画卷抵达另外一座城市,或者是为了一份丰富的早午餐,又或者是为了一杯馥郁的咖啡。

咦?如果你定要抱着自己的中国胃不放,主观的说在国外就一定吃得单调我是不能认可的,在烹饪方式或对美味的理解上存在差异罢了。

在新西兰我最爱那些隐于小镇的早餐铺,露台上简简单单摆几张铺着格子桌布小木桌,端上来的粗粮干果混合的香脆谷物和浓稠清香的酸奶却是人间美味。

最让人痴迷的却是甜品店,从没有一家甜品店让我失望过,每家小店都会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拿手出品令人心服口服,不论是外酥里香的派,还是被微微融化的奶油盖着的水果蛋糕,尝一次你便念念不忘。

每去一家西餐厅虽然都被国人称之为西餐厅,对食材的加工方法却五花八门,口味更是各具特色,就连配菜也千差万别,在羊比人多的新西兰,在这儿吃过的入口即化的羊肘子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的羊肉,是可以用 wonderful来形容的美食。

海鲜,即开即食的海胆、鲍鱼、扇贝和生蚝,尾鳍强而有力的海鱼,以上种种你不仅可以在餐厅尝得到,自己撸着裤管下海摸出海钓也是可以大有斩获。

甚至有时带着叮叮去逛逛周末集市,看看附近菜农果农拿出自家种的蔬菜与水果,还有闻闻邻家老头老太太亲手烘培的大面包的香气,心情也会变得很好很好,新鲜美好的食物是能叫人赏心悦目的。

而超市里品类繁多的香料也在默默的提醒大家,美食是全人类共同的财产,还没听说过哪个生活富足的民族对口腹之欲全无要求呢。

我现在还能记得高林第一次见到这些瓶瓶罐罐时兴奋的向我介绍,这两瓶mixed herb一瓶是摩洛哥口味的偏辛辣,另一瓶是意大利口味的更浓郁,这瓶是BBQ用的,那瓶却只适合用在烤箱里……

那种在馥郁的咖啡香中醒来的感觉真好,新西兰国民咖啡 Flat White(馥芮白),喝上一杯便唇齿留香,新西兰三步五步就会有一家精致的咖啡小馆笼罩在金色的阳光里,这样的清晨让人迷醉……

我还喜欢这里的小龙虾、大龙虾;

这里的三文鱼、银雪鱼;

这里的牛奶、蜂蜜、巧克力、还有冰激凌;

果园里即摘即吃的蓝莓、樱桃、奇异果、牛油果……

 

说到这儿,我又想起了国内食坛此伏彼起的几大永恒的争端:甜粽还是肉粽,甜豆腐花还是咸豆腐花,五仁月饼是不是最难吃的月饼……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作为一枚资深吃货,笔者一向秉持“持门户之见者,不足与言美食”的观念。在一轮又一轮的党同伐异中,笔者几乎能听到食材们在喧嚣的吵闹中默默流泪:“难道吃,不应该是世界上最包容、最普适、最无国界的事情么?”

文字作者:月野兔本人

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扫描二维码识别加关注月野兔本人

月野兔本人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的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既实用,又有趣,又能让读者产生感情共鸣的清新好文。

让月野兔本人与你们在一起,每天成长一点点~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