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记我在新西兰90英里海滩的一次遇险,及良性社会是如何传递善意的?

发布时间:2017-11-01 11:25:51
分享到:

 

一直想要去90英里海滩,

据说那是一个有着森林、沙子和海浪的世界,

美如天堂。

一直想要去90英里海滩,据说那是一个有着森林、沙子和海浪的世界,美如天堂。

自从运营原创公众号以来,就忙得不可开交,叮爸高林说我们出去玩玩吧,几乎走遍了北岛的每一个角落,就差这条举世闻名的海岸线了。

出发之前,高林查了大量攻略,决定要报个一天的旅游团。

什么?

一个资深驴友在本国出游需要报团?

你是逗我玩儿呢?

高林解释说:在沙滩上开车看似风光惬意,实则凶险万分,普通车子一旦遇到比较松软的沙地,车轮很容易陷进去,万一到时弄不出来不能及时脱险,潮水上来,车子就泡汤啦。

这里也要顺便提醒大家,如果车子在90英里海滩抛锚导致被潮水浸泡损毁,保险公司是不承保的!

如果对自己的车技没有信心以及不是四驱车,还是不要冒险的比较好。

然而,旅游团的车都是对轮胎和传动系统进行过改造的,司机也都久经沙场,可保无虞。

道理我都懂,却还是心不甘情不愿的,那我中途遇到美丽的风景岂不是不能随时随地停下来欣赏了吗?

你要知道,新西兰最美的人风景在路上。

最终,我们还是没有跟团,到了当地临时改变了主意。

“我们就沿着别的车子走过的路前行吧!”高林指指海滩上的清晰可见车轮印子。

“哇,老公你真是太睿智了,简直偶像!”

其实事后高林说,他还是对AWD系统抱有一丝幻想才壮着胆子把车开进沙滩的。

于是,高林就哼着小曲,开着他的伪越野车CRV驰骋在一望无涯的海滩上。(没有黑CRV的意思,人家的定位本来就不是让你真的去上山下乡啦。)

海浪拍打着车轮,眼中尽是延绵的美景,当中快意只有热爱驾驶的人能懂。

踏着前车的轮印,眼看拐个弯马上就到达海滩的出口,也许是想给我们这些不懂得敬畏自然的人一点教训吧,车子的左前轮胎就在此时陷入了松软的沙子。

高林还抱着一点侥幸心理,下车在车轮陷下去的地方扒了一些松动出来,然后回到车里,发动车子,踩下油门,沙子飞溅而起,车子纹丝不动,而此时的叮叮却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拍手叫好……

 

时值傍晚,心里还是有点害怕,莫非我们一家三口要在这野海滩过夜了吗?海水涨潮时,我们的车子要泡澡了吗?

正在我们忧虑之际,两位白人女士也驱车路经此地,见我们抛锚,便停下车子步行上前询问,得知我们的情况后,其中一位比较有越野驾驶经验的女士说她可以试试。

高林连声感谢,把女士请进驾驶座,经过多次尝试,可惜还是失败了。

两位女士一脸抱歉,说要去公路边找人帮忙,说完,她们就急匆匆的消失在茫茫的海滩上。

我问高林:“怎么办,现在海滩上就我们一辆车三个人。”

高林撕烂了车尾箱一个纸皮箱垫在陷下的轮子下,又作了一番努力,还是不行,车子仍然丝毫不动。

突然,我瞥见海滩的出口走进了近10来个人,他们脖子上挂着照相机,背着大大的行囊,看着也像是旅客,其中也有空手而来的当地人。

一行人朝我们走过来,其中不乏身材高大碧眼卷发的大帅哥,养眼之极。

走到我们车子边上,将长枪短炮和背囊往沙地上一扔,二话不说就趴在地上查看车轮陷入的情况,菜鸟高林期间就打打下手,偶尔递个扳手千斤顶啥的也忙得不亦乐乎。

换了几个人操作,又是用纸皮箱垫,又是找野草铺,驾驶座上也轮番换上阵,车子仍然不为所动。

帅哥们终于决定使用蛮力,我和叮叮高兴极了,就爱看帅哥使劲给力推,谁说这不是男性的最大魅力所在呢?

众人以齐心协力排除万难之势推动车身,三四下之后车子终于胜利脱险,驾驶车子的帅哥更是顺势操控着车子在海滩上滑行出一道任性的完美轨迹。

末了,搭着我和叮叮将车子停在海滩出口的边缘,我连声道谢,叮叮开心的拍着手哈哈大笑,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旅行经历真的很棒不是吗?

分别在即,高林和他们每一个人热烈的拥抱、道谢,最初帮助我们的两位女士是从澳洲来新西兰游玩的旅客,她们说,不需要道谢,以后你们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也传递这种善举就足够了。

的确,在新西兰,这样的善举随处可见,有一对留学生朋友将他们四岁的熟睡女儿留在车上,他们夫妻二人就进入超市添置些晚饭吃的肉菜,出来发现一位女士站在他们的车子边上一边等待一边张望,看见他们回来松了一口气,说到:“等你们二十来分钟了,你们再不回来我就要报警了,报警的话你们会很麻烦,所以我还是守着孩子坚持等待。”

高林说这种良性互动当然会传递,一日他走在路上,看见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颤抖着站起来,艰难的跨过栏栅,原来她想捡起花坛上的一张废纸,高林看见马上跑过去帮她捡起垃圾扔进垃圾桶,并将她扶回到她的轮椅上。

这些小善举在新西兰不计其数,互相传递。

良性社会是怎么样的?在这里政府和人们尊重个人权利和私产,尊重契约,由上而下,无论巨细,渗透到生活的各个细节。

相反,恶性社会重结果而轻规则,推崇丛林法则,认同了强者为王败者为寇,对双赢、对互利没有形成普遍的共识。

在这种人人自危,人人腹黑的大环境下,连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都是稀缺品,又如何做到传递善意?

良性社会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阴暗面与社会问题,而是这些种种问题会有畅通的渠道可以得到充分的表达,并且有法治程序得以解决,那么,这些问题就不会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局面。

月野兔本人相信世间之事,本就因果相承,制度和人,是必定会互相影响、互相激励、互相反馈的。

这种感受,在我来到新西兰生活了一年多以后,更加强烈,更加真实,也更加坚定。

文字作者:月野兔本人

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扫描二维码识别加关注月野兔本人

月野兔本人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的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既实用,又有趣,又能让读者产生感情共鸣的清新好文。

让月野兔本人与你们在一起,每天成长一点点~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