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又见毛岛人伤人事件,新西兰的毛岛人很可怕?我眼中的毛岛人

发布时间:2017-11-06 12:00:19
分享到:

下文说到毛岛人是指毛利裔和太平洋岛民裔的统称。

刚登陆新西兰的汉密尔顿,房产经纪载着我们一家三口看房,车子每驶入一个居民区,房产经纪人就会介绍到:这个区比较安全,这个区毛岛人少。

为数不少的毛岛人居住在政府提供的公屋中,所以大多数购房者认为远离政府公屋就可以很大程度的远离毛岛人。

但其实在新西兰真正做到远离政府公屋是不可能或者相当困难的,新西兰政府反对将人以贫富区分,他们会尽量将穷人居住的公屋融入到任何一个平常居民区中。

换句话说,不论你在哪个居民区购房,于所在区域都有可能建有政府公屋。

然而,人们还是会尽量让自己的家远离毛岛人聚居的社区,甚至人们在为子女择校时也会挑选那些学生族群统计中毛利裔和太平洋岛民裔比重较低的学校。

我们住在汉密尔顿时经常光顾一家华人开的腊味店,一来二往熟悉之后,老板娘经常向我们抱怨他们家店址选错了,这条街上太多毛岛人了,经常坐在店面里看见有毛岛人从门口经过不禁心里感到害怕。

确实,疑似毛岛裔打劫小商铺的新闻屡见报端,这会让很多小本经营的商铺提心吊胆。

可是众所周知,在新西兰各城镇见到的大部分商铺乃至民居的落地玻璃门前鲜有安装防盗铁门的;由于房子大多是一层或两层独栋房,玻璃窗也鲜有安装窗花,一来无须防范孩子和宠物意外坠下,二来也没有防盗的必要。

至于民居的院子,那更是院门大开或者根本没有院门,即便看上去是可以自由进出,却不会有人跨进私宅的院落里踩踏草坪或采摘花朵。

这并不是说新西兰没有小偷或者劫匪,也不是鼓励大家麻痹大意,只是有些事情,还是要眼见为实,新西兰治安每况愈下了吗?抑或只是由于即时通讯技术发展迅猛而把自己吓得诚惶诚恐呢?

即时通讯技术突飞猛进,比起十年前我们看电视、读报纸获取信息,如今的微信朋友圈能在事发十分钟让一则偷窃或打劫消息传遍奥克兰大桥南北。

除了眼见,还很有必要用数据说话,根据16年4月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无论是新西兰整体,还是奥克兰这座城市的犯罪率近年来其实一直呈下降趋势:2014年新西兰总犯罪数为350,389起,2013年为360,411起;奥克兰2014年的总犯罪报案数为42,297起,2013年为43,734起,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如果和2009年相比,全国的罪案减少了逾10万宗,奥克兰中心区域的犯罪率下降了5.7%。

至于是不是针对华人呢?普遍认为华人身材矮小,英文不济,携带现金较多,所以经常成为攻击的对象,事实上是这样吗?

奥克兰地区的警察局一共有三个:中区警察局,Waitemata警察局,以及Counties Manukau警察局,从这三个警察局最近一年的犯罪数据,还有受害者是亚裔的犯罪数据(统计局数据仅细分至亚裔,印度裔单列)中我们可以看到,三个警察局无论报案总数,还是针对亚裔的犯罪数在过去12个月都没有显著变化,只有正常的上下浮动,针对亚裔的犯罪数甚至有下降趋势。

而且,如果进一步计算的话,受害者是亚裔的犯罪比例并不高,只有6%,针对印度裔的也只有3%。

不过你知道吗?新西兰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承认黑帮组织为合法团体的国家。

除了新西兰,另外一个承认黑帮组织为合法团体的国家是日本,日本的黑帮闻名于世,新西兰的也不示弱,街道上经常看见有黑帮社员出没,他们风驰电掣,身形壮硕,纹身炫目,但其实他们一般鲜有骚扰平民,他们一般会以贩毒牟利。

说到黑帮又不得不提到毛岛人,社会上普遍认为大多数黑帮组织与毛岛人有关,有观点指出欧裔政府不愿得罪毛利人才助长了黑帮的快速成长;也有另一种观点认为,毛利党过分袒护族人,也让一些黑帮人员有持无恐。

然而,相信大家也看到过黑帮为贫困家庭儿童亲手制作三文治的新闻,也曾被黑帮老大发动全体社团成员帮忙找寻失踪儿童的事迹所感动,这些事能上报说明它有一定的罕见性。

我自己在路上也遇到过为了哄大哭的陌生孩子追出三条街送其毛娃娃的毛岛叔,在排队购物时也碰上过为女士让行的毛岛哥。

但与此同时,在大街大巷向你索要钱财的毛岛人也并不少见,我自己就遇到过三次以上,有毛岛人直径走过来向我讨要零钱,说自己遇到困难,可以给点零钱花不?

他们衣着不光鲜也不破烂,就是普普通通的样子,遇到这种情况,一般来说你只需摇摇头说一声“I'm sorry”就过去了。

接下来,我要说说与我和我的朋友在与毛岛人交往中发生的两件事,也许会让大家对毛岛人有更直观的认识。

首先是我的毛利邻居,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新居入伙时在院子里安装自动喷淋的水管惊动了他,在我们出门购物时一位毛利大叔追出来塞给我们一尾新鲜得水灵灵的三文鱼,然后高林失礼的问“why?”

其实人家就是表示一下友好,邻里间熟络熟络,这在新西兰非常普遍,有新邻居搬来交换一下可口的饭菜,后来我们也回过礼——在附近栗树园里摘的板栗和草莓园里采的草莓。

这家毛利邻居育有三个孩子,这位毛利大叔经常会带着他的孩子们在院子里的充气跳床上嬉戏玩耍,每当我带着叮叮路过,叮叮就指着其中一个孩子说:“他是我的friend。”——他们家最小的孩子和叮叮是幼儿园同学。

我的一位女性朋友的经历比起我的真是堪称传奇,有一次她在街上遇到一个蹲坐路边的毛岛壮汉问她索要零钱,由于那天我的朋友恰好遇到一些挫折,心情可谓低潮到极点,于是她回应到:“我也没钱,我午饭都还没吃!”

这位满脸胡须的毛岛壮汉听后“咻”的站起来,我朋友不禁一惊,面对这高大的毛岛异族正要往后退去,说时迟那时快,这位大叔已将自己脚下旧礼帽里的所有硬币“哗啦啦”的倒入自己的大手掌心,随之抓住我朋友的手,将全部硬币奉上,同时说到:“拿去吧,吃顿饱饭!女士你要坚强,明天太阳照常升起,又是明媚的一天!”

当朋友在和我说起这件事时,你应该能想象在场的所有人都笑得花枝乱颤的场面。

新西兰这片土地的原住民是毛利人,1840年前后,面对越来越多从英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移居而来的白人,部分毛利部落首领决定和英王室代表签署一份协议,将新西兰这块土地的治权让渡给当时的英女王维多利亚,换取英国对毛利人的保护,避免殖民过程中大规模的原住民伤亡。

和北美的印第安人和澳洲的土著居民的悲惨遭遇相比,新西兰毛利人免于灭顶之灾,其语言、文化得到较好的保护,这在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1840年2月6日签订的怀唐伊条约。

怀唐伊条约很简短,只有前言和正文三个条款。

1、毛利人各酋长让出其领土主权,凡岛上出生者,均受英国法律管辖。

2、保证新西兰各部落酋长的土地、森林、渔场及其他财产不受侵犯;如出售土地,应优先出售给英国女王。

3、许诺毛利人可得到英国女王的保护,并可享有“英国国民所享有的一切权利和特权”。

由于儿童极易习得成人的社会偏见,成年人有意或无意传递出的语言或行为信息,对儿童习得偏见有着巨大影响,而叮叮在新西兰长期生活,会遇到包括毛岛裔在内的多种族是在所难免的。

就如同叮叮幼儿园里的玩具娃娃都是不同肤色的,移民国家对于不同种族的包容观念是从小灌输及从生活细节中体现的。

作为父母的我们更需要谨言慎行,并开始思考对孩子的言传与身教,因此,来新西兰生活之后我会时刻提醒自己及高林,绝对不能在叮叮面前说“你看这个毛利人怎么怎么样”,而是说“你看这位大叔怎么怎么样”。

在我们带着叮叮前往罗托鲁瓦旅游时,在这个温泉小城,毛利人的习俗在某些村落里数百年来未曾改变,毛利人在红木森林间跳起的haka战舞或poi球舞。

毛利音乐明朗愉快,毛利舞步有着无尽的张力,叮叮和叮爸看后更是跟随着他们的节奏不由自主的舞动身体。

毛利语为新西兰的官方语言,在新西兰,Kia ora这样的毛利问候语随处可以听到,毛利图腾也是随处可见,各地也设有大量毛利文化博物馆,在充满荷尔蒙气息的体育赛场,更是经常看到新西兰队伍的毛利战舞。

而在叮爸的母校怀卡托大学,设有极具代表性的毛利文化和太平洋发展学院及毛利与太平洋发展研究中心,主要教授以及研究毛利的文明进化史。

新西兰约有67.6%人口属于欧洲裔,约14.6%属于毛利族,其他主要族群还包括亚裔(9.2%)和其他太平洋人民(6.9%)。

Kia ora~你准备好让你及你的孩子投身到这个不仅有欧洲裔,亚裔,还有毛利裔及太平洋岛民裔的国家了吗?

分享和赞赏一样,都是对月野兔最大的支持,分享本文到朋友圈支持用心原创吧~

文字作者:月野兔

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这里有实用、有趣的新西兰见闻和文化

商务合作及读者可加私人微信klkittyliu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