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新西兰小学的一对一家长会:老师给女儿的三个建议很受用

发布时间:2017-11-23 10:20:36
分享到:

新西兰学校只报喜不报忧吗?只鼓励不批评吗?当然不是。

新西兰中小学每年大都安排两次家长会,老师和家长按照预约顺序一对一进行谈话,时间10~15分钟不等,称为parent-teacher interviews。

参加过两次叮叮的“一对一”家长会,老师对叮叮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非常细致,尽显关怀,看得出她是仔细观察过孩子的日常言行和情绪变化的。

其实,在每周末老师都会给学生家长发送电子邮件,总结一周教学及通知活动安排,除此之外,还时常会提出“Iris不爱喝水,请注意提醒她喝水”或者“Iris吃饭不专注,请协作教育”等小提议。

在新西兰,学校和家长的关系是平等的,老师努力与家长保持联系,同时也希望家长能从被动变主动。

学校非常欢迎家长主动沟通,也会经常邀请家长参加学校的日常活动,比如新生欢迎会、运动会、民族文化周、毛利文化周都会向学生家长广发邀请函,孩子的语言课、游泳课、户外活动,也欢迎家长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其中。

既然日常的沟通已经那么频繁了,家长会上还会说什么呢?

新西兰的家长会是“一对一”模式,目的在于保护孩子的隐私和自尊心。

我们带着叮叮一同参加家长会,为了能让老师的建议直接传递给她,孩子刚刚走进校园不久,似乎更信任自己的老师,甚至在家里也经常以“老师说”作为行为准则。

因此,一位靠谱的老师对这个年纪段的孩子来说,影响是巨大的。

老师先是主动介绍叮叮的适应情况,在学校学了什么,各科目前进度如何,下学期应该达到什么程度,还拿出在课堂上的一些习作,向我们介绍。

叮叮的英文能力进步非常大,听说水平已和新西兰本地孩子无异,读写能力则有待加强,只要循序渐进的学习,问题不大。

然后,老师赞赏了叮叮好性格:“Iris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活泼、友善、有礼貌。”

“Iris最好的朋友是谁呢?”老师问叮叮。

“Ojaswee和Liubava”叮叮骄傲的回答到。

Ojaswee是个和叮叮一样活泼的印度姑娘,Liubava则是欧裔女孩,叮叮在家三句不离口的向我们提及她们,所以我们对她们并不陌生。

“我知道Iris跟Ojaswee、Liubava的感情很好,但是我希望Iris也能和其他同学多点玩耍。”老师向叮叮提议到。

“另外,Iris看到好朋友和其他同学玩,她会不高兴,甚至还会闹脾气,这样是不对的,你的好朋友并不属于你一个人,她们同时也可以是别的同学的好朋友。”

希望Iris能和好朋友以外的同学玩耍,或者你们可以和其他同学共同玩耍——这是老师给叮叮的第一个建议。

“Iris是个很爱学习的孩子,在课堂上经常举手抢答,然而我希望Iris能再独立自主一点,在举手之前你并不需要先看看Ojaswee和Liubava是怎么做的,有些问题她们回答不上,但这并不意味着Iris是不会的,只要你知道该怎么回答,都可以争取这个机会。”

希望Iris能独立思考,无需随波逐流——这是老师给叮叮的第二个建议。

“Iris是个友善的孩子,同学们都喜欢Iris,愿意帮助Iris,但是这会让Iris无法进步,在老师给Iris习作的时候,在老师给Iris提出任务要求的时候,我希望Iris能试着自己完成。”

希望Iris能独立完成自己的事情——这是老师给叮叮的第三个建议。

我和高林都有觉得老师这几个建议确实是说到了叮叮痛点上,自己的女儿是怎么样的我们非常了解,叮叮身上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

我们和老师的教育理念是一致的,对于这个年纪的孩子,性格和习惯的养成比学习成绩好不好更为重要。

我们希望能和叮叮一起每天成长一点点,成就更好的自己。

加油吧,美少女!

有需要了解更多留学资讯的读者可加月野兔微信(klkittyliu),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文字作者:月野兔本人

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

扫描二维码识别加关注月野兔本人

月野兔本人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的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既实用,又有趣,又能让读者产生感情共鸣的清新好文。

让月野兔本人与你们在一起,每天成长一点点~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