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新西兰为什么被称为“上帝之国”?

发布时间:2017-12-20 09:50:55
分享到:

新西兰曾被称为“上帝之国”(God's own country),是基督徒占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

虽然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新西兰宗教信众的比例较百年前有所下降,但是仍然保持有50%比例的基督信徒。

我们一家在新西兰认识不少基督徒,也得到过他们的帮助,在家里也曾有基督徒上门传教——白发苍苍的一对老人逐家逐户派发传教小册子,老人先问我来自哪里,我说中国,然后他们用颤抖的手从挎包中拣出中文版宣传册子。

但尼丁基督教长老会的主教堂,是新西兰第一座教堂

上周我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信息刷屏了:

上周末有幸认识了一对非常nice的老夫妇,很虔诚的基督徒,他们年轻时收养了一个患有脆性x综合征(遗传性智力低下)的女儿Jasmine。

Jasmine现在已经20岁了,但是只有7、8岁孩子的智商,老夫妇为了让她有社会归属感,做了这个卖植物的小摊儿(honest box),主要想让女儿体会劳而有获。

东西非常便宜,大多2~5纽之间,地址是67 Thomas Road,住汉密尔顿北区的朋友去非常方便。

有钱的捧个钱场吧,算是送他们一份圣诞礼物啦!

这让我想起来多年前看过的一篇文章,我觉得准备留学、移民新西兰的朋友们,也许真的很有必要了解一下基督徒们的价值观,毕竟我们所生活或者将要生活的这个国家有一半的人在信奉基督教。

尽管在最近叮叮小学的举办的圣诞庆祝活动的邀请信中,学校老师贴心的提示到:如果你们不希望孩子参与圣诞庆祝活动,可与我们提前沟通。

新西兰的就是这样,他们坚持信仰自由,这包括信仰与否的自由;他们坚持文化多元,这包括学校老师会建议叮叮在家坚持使用中文——这正是新西兰最具魅力之处。

从基督徒收养孤儿说起

文字作者:大卫之翼

央视新闻台曾报道有关中国民间孤儿收养的问题,我们目前不知道袁厉害妈妈是不是基督徒,但在新闻里提到的“伯大尼之家(圣经中的伯大尼)”、“王芳与安琪之家”等等,的确是基督徒所为,虽然电视上不说他们是基督徒、不提他们基督徒的身份。

中国的孤儿、残疾儿和被遗弃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被美国人收养,这一部分美国人中,基督徒又占了绝大多数。

至于中国更多默默无闻的民间孤儿收养、救助机构,据我所知,基督徒的比例占的更高,如本人去过多次的临沂莒南“觅非播舍之家”就是基督徒所为。

非基督徒人士或许不了解上述那些基督徒,或不理解他们究竟为何所为?

人们往往根据世俗的利益观点来理解这些好行为,比如有人对袁厉害妈妈收养孤儿的行为理解为“骗保”、“卖小孩”云云,其实这不但是对他们善行的不理解,更是一种有意或无意的伤害。

那么,基督徒们热衷于慈善事业、收养孤儿、残疾儿童等等的行为,是出于什么动机?究竟有什么目的其背后有什么样的价值观?

做为一名基督徒,我想我可以谈谈这些问题。

我们信的这一位神,在《圣经》“出埃及记”里,就明确地、不厌其烦地提出很具体、很详细的要求,按现代的话来说:有不许拖欠打工者工钱的、有怎样关怀孤儿寡母的,甚至有怎样保存良种、怎样保护青苗、怎样处理民事纠纷的很多问题。

记得读这段经文的时候,我感慨到:在四千多年前,我们的神就在《圣经》里提出了对农民工权益的保障、对弱势群体、孤儿寡母的关怀与救助等要求,并详尽地提出了具体的做法。

到了新约《圣经》,耶稣来到人间,更是无处不显示出他对生命的怜悯和对贫苦大众的关怀,这种爱是大爱,是造物主对祂亲手所造之物的怜悯与关怀。

马太福音里,记载着耶稣说过的这样一句话:“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最小的一个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耶稣的这句话不知激励了多少信祂的人,不知影响了多少受基督教影响的国家,这看似平淡的话语,其实有一种巨大的能力,以至于让信祂的人透彻地领会到对生命的关怀、对生命的怜悯、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形成了一种明确的价值观:

在任何一个生命面前,并不分阶级、党派、身份、贫富、高低、贵贱,而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都应当生的有尊严、活得有尊严、死得有尊严, 这是人最起码的良知,最起码的本分,和最基本的行为。

耶稣说你们若把这些善行做在他们身上,就是做在了神身上。

我们信神,当然必须努力遵从神的话和神的要求,这些常人所不能理解的行为和做法,恰恰是基督徒对神的要求和命令的呼应,更是来自于神的大爱激励和感召,在一个真正信耶稣的基督徒心里,这种爱的命令、要求、激励和感召,正是这些基督徒做这些事的原因。

他们没有什么目的,仅仅是对耶稣要求的遵照和力行。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目的,这个目的就是爱,且是无私的爱——耶稣的爱!

不但如此,耶稣还教导说:你们右手做的善事不要叫左手知道。

我们的主要求我们必须尽心尽力行善,但不让我们炫耀我们所行的善。

正是如此,我敢说如果找一位真正信耶稣的基督徒,数算一下他们不为人知的善行,我相信会让人惊叹与羞愧。

真正的基督徒积累他们的行善,就像人们积累他们的金钱房产与财宝一样,且不让别人知道。

这一点也是遵循我们主的教导。

无数的基督徒正是这样,默默地、不为人知地做这些善事,并不为炫耀、并不为人知。

他们就这样,把有限的生命与神连接,成为一个爱的生命,一个奉献的生命。

月野兔的朋友圈截图

我的基督徒朋友@黄万力 Allan 告诉我:

无神论者以为信基督就是保我风调雨顺,无病无灾,财运亨通,一切顺利。

其实在基督史上,最虔诚的信徒几乎都被迫害致死,耶稣从来没说跟从祂就无病无灾,反而警告说跟从祂后反而在世上会有更多苦难。

上天堂,下地狱,得永生都只是信仰的表征,并非实质。

信仰强调回归神本是人的本份,如果是基于恐惧,基于好处而信,只能说还不够成熟。

我想,能生活在新西兰还是非常幸福的,那是一种无时无刻都沐浴在基督圣光之下的感受。

有需要了解更多新西兰留学、移民、生活资讯的读者可加月野兔微信(klkittybr),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文字来自大卫之翼

由月野兔编辑整理

 

有需要了解更多留学资讯的读者可加月野兔微信(klkittyliu),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扫描二维码识别加关注月野兔本人

月野兔本人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的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既实用,又有趣,又能让读者产生感情共鸣的清新好文。

 

让月野兔本人与你们在一起,每天成长一点点~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