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中国游客发生严重车祸,医药费新西兰政府全包,可条件是……

发布时间:2018-01-23 10:00:00
分享到:

前段时间,月野兔收到一个这样的求助:

首先,我们来看看当事人janejust的发帖原文:

我们一行三人在新西兰自驾游于12.30下午,从New Plymouth前往Waitomo Caves,2点48分于Mahoenui南面4Km的三号高速公路发生车祸,事故由是当地居民肇事方高速逆行造成。

且由于剧烈撞击我们租的车已报废,最严重的小伙伴坐在副驾驶后座,在ICU昏迷7天,天天手术,器官受损严重,脖子骨折,现在已清醒但失去许多记忆,还需要每两天做一次手术,清理伤口和脓血,而恢复日期医生都无法预估。

我坐在副驾驶,被医生诊断为胸骨,肋骨,脊柱T3T4和右手桡骨末端骨折,脑部脑震荡,每天服用大量止疼药物,骨折的康复则需要6个月左右。

在我去医院抢救并脱离危险后,我向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求助,答复只能为我弟弟加速办理护照,其他事宜也爱莫能助。

所以我唯有求助这里警察局的victim support机构帮助,因为在我做完手术一周后,医院就催促我办理出院,但我那时的状况非常虚弱,坐着和站着都不能超过20分钟,无法完成生活自理。

在victim support的帮助下,才得以不天天被他们催促出院。

但我也无法在医院治疗痊愈回国,最多只能再呆两周。

好在这里的华人教会机构知道了这件事,为我提供一位律师咨询,但这个咨询结果是令人绝望的。

因为新西兰法律框架的差异,接受ACC支付的应急治疗医药费后,交通事故基本很难连带诉讼民事责任。

但如果是很严重的肇事,刑事法官会酌情对肇事方有所惩戒,要求一定的赔偿,但是不会太多,通常超不过一万纽币。

按照我们的受伤情况,如果按最严重危险驾驶致人伤害起诉的话,就是最多不超过两年的刑期,处罚金不超过两万纽币。

当然也要看肇事方的经济状况,如果其经济状况不佳,也很难落实。

且因为我们是外国人,ACC不会负责康复费用,以及病假期间的误工费用。

所以真心想在这里求助,怎样才可以得到相应的赔偿,或者促使这里立法能弥补漏洞使得肇事成本提高,以此提高驾车安全。

同时,也希望外国友人来此游玩注意购买相应保险保护自己。

由于当时我是使用语音聊天跟这位读者进行沟通的,这里我将自己的语音转化为文字版本:

这件事情我知道的,在新西兰一般就是你一旦接受了ACC支付的应急治疗医药费的话律师介入也没什么大用,这件事在新西兰旅游圈闹得很大,所以我也知道。

因为肇事者是过了中线,属于危险驾驶,起诉他的话可能最多获得一万到两万纽币的惩罚性赔偿。

但是这个过程会非常漫长,非常费劲,你们人在国内很难处理的。

ACC性质就是这样的,新西兰政府认为在发生事故后,当事人之间为追究过失而起诉打官司耗时耗力又耗费金钱,不但会影响受伤者专心恢复健康,而且打官司会消耗大量个人与社会资源。

最重要的是,即使最后打赢官司,肇事者也可能没有足够的钱赔付,所以,本着高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才制定了ACC赔偿制度。

除非你不接受ACC,你一旦接受了就等于就是放弃了追讨赔偿的权利了。

但是若你们没有接受ACC的赔付呢?你们当然有权这样做。

但是这样也许又产生出来另外一个困境,就是这笔高昂的医疗费,唯有由你们自己先行垫付,治愈之后再慢慢和肇事者打官司索赔。

你们人在国内,这真的非常耗时费力,而且即便你赢了官司,对方因经济状况不佳而无法支付赔偿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说到这里,月野兔想起了另外一则发生在国内的交通事故:

去年,网友@袁启聪 在微博发布一则视频,视频中一名女子被一辆红色出租车撞倒在斑马线上后逃逸,期间多辆汽车和多名行人路过,无人将其扶起,1分钟后,倒地女子遭到另一辆汽车二次碾压。

随后,交警支队事故大队接市局110指令称:解放路与学院路交叉路口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致一人(马某)死亡。

@袁启聪称:“这个视频,看得想哭,已经无力生气——中国的公路生态,是炼狱。”

肇事逃逸在中国并不罕见,惧怕承担巨额赔偿金是肇事逃逸的最重要原因。

在新西兰,为什么几乎不会有肇事逃逸的司机?

正因为新西兰有一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由新西兰政府提供的意外事故伤害保险(ACC)制度,为所有在其境内的自然人,无论是新西兰本地的居民,或是工作签证、学生签证的持有人,亦或是短期来访的国际游客或商务人士,只要入境新西兰,都提供全天候24小时、全面的、不追究过失的意外伤害保险。

新西兰居民在国外受伤如果影响到了今后的工作或生活,也可以申请赔偿。

新西兰的意外伤害保险是由新西兰意外伤害赔偿局(Accident Compensation Corporation),简称ACC提供保障的。

意外伤害赔偿局ACC是由新西兰政府运营的保险机构,专门负责赔偿由于意外事故(Accident)造成的人身伤害。

ACC负责赔偿的范围有:支付受伤者的医疗和康复费用及精神损失补偿;对本国居民还赔偿由于病假造成的工资损失,对于造成永久性伤害的受伤者给予一次性赔偿金等各种福利。

无论自然人在新西兰境内何处受伤,例如在家中、工作场所中、旅馆内、外出游玩时、或开车时;无论伤害是由于本人不小心造成还是他人造成;无论行为是否危险还是非法;无论是轻微的外伤还是严重的创伤,都可以获得ACC保险进行的赔付。

高林的一个同学就因为在打理自家院子时遭虫子叮咬,胳膊上肿起一大块,去医院治疗并获得ACC赔偿;月野兔的一位读者也在上周做饭时切伤手指,鲜血淋漓,前往医院包扎后获得ACC赔偿。

ACC运行的资金从哪里来呢?无论是新西兰居民还是外国游客,每个人都要以各种方式为ACC提供运营的资金。

如果你在新西兰工作,那么工作者缴纳的收入税中包括ACC税(ACC Levy),根据工作种类的不同,ACC税的级别也不同;例如工作风险最大的伐木工人,ACC Levy可以高达4%以上;而办公室白领则被视为风险最低的人群之一,其ACC Levy只有百分之零点几。

另外,在新西兰拥有机动车的使用人,需要缴机动车登记费(Motor Vehicle Registration),也就是俗称的“路税”,其实路税中很大的一部分就是ACC税。

再例如,购买生活用品、服务、燃料、食品、饮料等等等等所有的商品,其一部分税收也包含ACC税。

所以,在新西兰居住的人,将会通过交纳收入税、汽车牌照税、汽油税、商品税等各种渠道为ACC提供运营的资金。

而临时到访新西兰的游客即使没有交纳这些税收,也可以与新西兰人一样获得同等的ACC保险。

游客在新西兰期间购买商品时需要缴商品税和服务税,购买汽油时有一小部分的费用将被用作意外事故赔偿局的运营资金。

所以,新西兰对海外的游客也提供全面的ACC意外伤害保险。

ACC需要主动申请吗?ACC是免费和自动加入的。

免费是指ACC不要求个人固定缴纳保险费才可以享受保险;自动加入是指不必在意外事故发生前参加ACC保险,每个在新西兰境内的自然人都自动得到意外伤害保险,只要达到ACC赔偿的标准,就可以获得赔偿。

然而,新西兰政府在承担事故赔偿责任的同时,还规定:对于ACC保险范围内的伤害,只要ACC进行了赔付,则受益人不得再起诉任何人要求获得个人赔偿。

因为意外事故赔偿局将负责为所有的伤害作出统一赔偿,在得到ACC的赔偿的同时等同于放弃了追诉第三方的权利。

当然,惩罚性的损害赔偿(exemplary damages)不在此列。

新西兰政府认为在发生事故后,当事人之间为追究过失而起诉打官司耗时耗力又耗费金钱,不但会影响受伤者专心恢复健康,而且打官司会消耗大量个人与社会资源;即使最后打赢官司,过错方也可能没有足够的钱赔偿,所以,本着高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ACC赔偿制度应运而生。

因此,在新西兰几乎不会有因惧怕背负巨额赔偿金而肇事逃逸的司机,也不会有其他类型的肇事逃逸者,更不会有碰瓷者,由于ACC这个机构的存在,每个人都需要放弃追究过失获得个人赔偿的权利。

你认为ACC赔偿制度是否合理呢?请留言告诉月野兔。

有需要了解更多留学资讯的读者可加月野兔微信(klkittyliu),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扫描二维码识别加关注月野兔本人

月野兔本人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的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既实用,又有趣,又能让读者产生感情共鸣的清新好文。

让月野兔本人与你们在一起,每天成长一点点~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