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地区性政策出台,葡萄酒酿造成新西兰技术移民新通道?

发布时间:2018-02-13 12:15:59
分享到:

为什么月野兔要在这个时候给大家介绍新西兰葡萄酒酿造专业?为什么要采访一名葡萄酒酿造专业的留学生?

先来回顾一下上周的一条推送:

新西兰政府欲出台技术移民新类别,申请要求将比现行标准低

明确制定“地区短缺签证”和“地区短缺清单”正是新西兰新任的移民部长Iain Lees-Galloway首要工作之一。

“我们要让对的人在对的地方从事对的工作”——或许就将为众多移民打开一条新通道。

那这里提到的“对的人”很有可能就包括葡萄酒酿造专业的留学生们哦!

新西兰葡萄酒产业前景

提到新西兰葡萄酒,你的第一反应是纯净、新兴,抑或是备受关注的白葡萄酒?

新西兰葡萄酒已经连续20年保持总值增长,年平均增幅为17%。

葡萄酒已经成为新西兰第五大出口产品,随着市场的多元化和强势的增长趋势,葡萄酒产业预计到2020年出口总额将达到20亿纽币。

随着产业发展,新西兰各个葡萄酒产区开始投入大量资金,发展其独特的个性,塑造品牌形象。

到目前为止,新西兰98%的葡萄园都获得了可持续发展认证,2500公顷的的葡萄园受到生物多样性保护。

由于新西兰葡萄酒在社会上广受认可,葡萄酒产区与消费者产生越来越多的共鸣,吸引了许多消费者到新西兰体验葡萄酒,在过去的3年里,24%到新西兰旅游的旅客选择了参观酒庄。

2016~2017年财年度,新西兰政府对葡萄种植研究中心投入了1.25亿作为研究经费,借助于科研带来的创新技术,新西兰葡萄种植者和酿酒师能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生产出高品质的葡萄酒。

2017年7月27日,《葡萄酒与烈酒地理标志登记法案》对于整个新西兰葡萄酒产业来说意义非凡,地理标志GI是新西兰葡萄酒故事中的核心,而这一法案将为它们提供更深层次的保护。

通过这项法案,葡萄酒特定产区可以为自己申请地理标志标签GI,这样可以确保只有特定区域的葡萄酒才能使用这一产区的名称。

这18个新西兰重要葡萄酒产区的身份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北地(Northland)

奥克兰(Auckland)

马塔卡纳(Matakana)

库姆(Kumeu)

怀赫科岛(Waiheke Island)

吉斯本(Gisborne)

霍克斯湾(Hawke's Bay)

中霍克斯湾(Central Hawke's Bay)

怀拉拉帕(Wairarapa)

格莱斯顿(Gladstone)

马丁堡(Martinborough)

内尔森(Nelson)

马尔堡(Marlborough)

坎特伯雷(Canterbury)

北坎特伯雷(North Canterbury)

怀帕拉谷(Waipara Valley)

怀塔基谷北奥塔哥(Waitaki Valley North Otago)

中奥塔哥(Central Otago)

新西兰葡萄酒酿造专业

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葡萄酒爱好者不满足于品尝和享受,希望以更专业的视角走进葡萄酒的世界,正规而深入地学习“从庄园到酒杯”的种植和生产全过程。

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EIT)提供葡萄酒酿造和葡萄栽培两个Graduate Diploma学士后文凭课程。

学生在这个学位的学习过程中可以了解葡萄酒行业每一个步骤的相关知识,这对于对葡萄酒感兴趣的人非常具吸引力。

也正因为如此,该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这条产业链不同的位置上寻找自己的工作:包括酿酒师、酒窖经理、销售代表、研究员等等。

纳皮尔校区为主校区,校内提供多元化课程,以理论结合实践,尤其以实用性课程为主。

纳皮尔也是新西兰著名的产酒区,阳光充沛,环境优美,各国餐厅林立,咖啡馆和葡萄酒庄遍布周边,众多的葡萄酒庄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实习和未来就业的机会。

历史悠久的林肯大学是新西兰唯一的、世界上少有的专注以“土地”为学科核心的大学。

林肯大学提供一年制的葡萄栽培和酿酒Graduate Diploma学士后文凭,学习内容涉及葡萄种植、酿酒、品鉴、分析等,涵盖了从种植选址、植物原料到葡萄加工和发酵酿酒的全过程。

林肯大学的葡萄酒相关课程毕业生遍布全世界包括波尔多在内的各个产区,胜任葡萄酒行业任何地方的工作。

校区毗邻著名的花园之城基督城,位于新西兰主要葡萄酒产区之一坎特伯雷。

 

朋友圈里唯一一名葡萄酒酿造专业留学生

我们这次的受访者Lexington是月野兔的老朋友了,在月野兔登陆之前就跟他相识,他说,希望能向月野兔的读者客观的呈现新西兰葡萄酒市场和就业前景的现状。

认识Lexington的人都知道他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孩子,谢谢Lexington!

Lexington

专业:葡萄酒酿造 (Graduate Diploma学士后文凭,Level 7课程)

院校:东部理工学院(EIT)

城市:纳皮尔

学习周期:一年

Lexington在纳皮尔的东部理工学院(EIT)学习葡萄酒酿造专业,他就读的是Graduate Diploma学士后文凭,也就是传说中的GD课程,这所学校门槛比较低,还有一所林肯大学,也是提供GD的课程,门槛就相对要高一些。

月野兔:

为什么当时选择葡萄酒酿造这个专业?

Lexington:

喜欢加投机。

月野兔:

为什么选择东部理工学院而非林肯大学?

Lexington:

如果你没有之前的相关背景,也就是你之前的本科不是读生物专业或者食品专业的话,林肯不允许你跨专业就读这门课程,而东部理工学院没有这个相关背景要求。

另外,林肯对雅思的要求是6.5,东部理工学院则是6。

就这两个入学门槛要求的区别。

当然了,林肯是八大公立大学,但去林肯读这门课程的人里有一半儿中途就退学了,林肯的课程相当难,因为课程的半年是种植学习,半年是酿酒学习,我现在花一年时间去学酿造都感到非常吃力,你想想林肯是将一年的课程压缩到半年去完成。

这个怎么说呢,没有相关背景的人学起来就会非常不易。

月野兔:

难点在哪儿呢?

Lexington:

这门专业的核心课程,我跟你说一下你就知道它难点在哪儿,它的核心课程是高级微生物学、高级化学。

它在国内也属于高级课程,如果你之前没有基础的话,你直接往上奔,那肯定很难!

但是你也可以学,也有一些没有背景的人学成毕业,但也有许多有背景的人中途退学,这不是一门那么大众的学科。

这不是商科,挂科率是六个挂俩,我两个学期的化学都是51分,幸好老师看我态度端正,卷子过得去,如果你敢像国内那样混,会死的很惨。

月野兔:

那么,你是怎么克服学习上的困难的?

Lexington:

我也是之前没有相关基础的,我的学习方法就是预习,认真上课,用心完成作业,多向老师请教。

月野兔:

很好很好!那么毕业后好就业吗?

Lexington:

葡萄酒生产酿造现在是新西兰第五大出口产业,新西兰的长相思和黑皮诺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目前这两个产品是出口主力,都集中在南岛。

虽然葡萄酒是在持续增产及出口,但行业的吸纳能力也是有限的,新西兰80%的酒厂都是家庭式作坊,这种酒厂不需要雇员。

而且这个行业的雇员特点比较特殊,seasonal job(季节性的工作)比较多,每年从3月初开始酿酒的时候需要招大量的人,采摘期、酿酒期一过,就是6月开始就不需要太多的人了,只留下一些后期的酿酒师就可以,基础工作人员在这个时候派不上用场。

月野兔:

嗯,据我了解葡萄酒酿造行业需要非常大量的季节工。

Lexington:

对,需要大量短时期的季节工,但新西兰本地人不愿意做这些技术含量低的体力活,所以目前政府就会发放特别的工作签证给一些岛民或者东南亚裔,让他们来做这类工作,但是那些人在用工高峰期结束后就要回去。

问题就在这里,新西兰的基本矛盾是它的基础产业是农业,农业需要大量的人,但是本地人不屑于做这些简单、低端的工作,而在某个特定的季节它又迫切的需要人力,因此,它的用工矛盾是季节性的。

这同时也是新西兰酿酒行业发展的瓶颈。

月野兔:

那你以后的就业方向有哪些呢?

Lexington:

我是准备去酒庄的实验室或者酒厂。

月野兔:

有消息称要放宽葡萄酒酿造行业工作签证的申请,也就是说有可能以后申请工签甚至申请PR都比别的专业门槛更低呢!你觉得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吗?

Lexington:

太好啦!真的是利好的消息。

月野兔:

哈哈哈喜欢上这个专业了吗?说实话!

Lexington:

目前都是体力活,要剪枝,搭架子,搭网,稀释葡萄,稀释叶子,灌溉;学好酿酒要在一个酒庄呆至少5年,要了解不同年份的变化,葡萄的变化,这个很重要。

月野兔:

哈哈哈哈你要努力坚持下去呀!加油!

 

文字作者:月野兔 

图片来源:月野兔及网络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