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新晋海外留学生解决语言问题小Tips

发布时间:2018-08-29 09:45:14
分享到:

苏朴说:

很多第一次出国的童鞋,对留学生活肯定充满了未知的好奇和担忧,但是我要说的是:这都不是问题!

我把这几年的经验和我当时的疑惑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海外新晋留学生解决语言问题小Tips

原文来自豆瓣

作者:苏朴

一、第一学期上课,啥都听不懂咋办?

一开始我也对英文一头雾水,尽管雅思考了6分,也达到了学校的要求,但是一到实战就整段垮掉了,真的不要以为雅思考得高,托福考得好,你就如鱼得水了。

相信很多经历过的人也有同感吧,大概就是老师说他的,你假装听懂了,一提问,就露馅儿,甚至有时候你连他问什么你都听不懂。

你说气不气嘛?

所以第一个学期我学的很痛苦,后来自己琢磨着既然硬件不行,那就用最笨的办法,毕竟我又不是天赋异禀,几个月就完全掌握一门外语,你是在和我开玩笑?

那接下来的干货内容就是怎么加速你的适应期……

1、翻译软件 (有道词典和谷歌翻译)

这个真的很重要,因为上课你一定会遇到各种你没见过的专业词,随手拿起来查一下,会豁然开朗好多。

尤其是有道词典,这个软件的翻译很详细而且都有例句,很实用。

个人感觉,谷歌翻译主要是可以用来翻译整段话会比较准确,所以这个软件我一般拿来检验PPT上的大段文字。 

或者时间允许的话可以用两个软件都来翻译,看看哪个比较贴切且容易理解。

 

2、记笔记

你最好去买一支可擦笔,因为你一定很容易写错单词,上课速度很快,根本来不及用什么修正液乱七八糟的,你直接划掉又会很恶心,所以可擦笔真的是一个伟大的发明。

那关于笔记本,你不用买好多本,就买一本活页本就好,这样所有科目都可以记在一起,用便利贴什么的区分开就好啦,还可以添加纸张,这样又不容易东一本西一本的找不到,又可以随时翻,而且不重。

3、关于电脑

不给你安利什么牌子,就是要告诉你一个最重要的,因为上课经常需要带到电脑,所以你选电脑的时候越轻越好,真的,不然你会累死,就问你怕不怕?

但是如果是专业需要,那你就自己衡量咯……

二、专业课适应了,生活上的语言不熟悉?

这个情况大概就是,对于你专业的词汇,你几乎都懂,上课也顺利了,可是一些特别local的表达却是尴了个大尬。

举个例子, my way or the high way.直译过来是:我的路或是高速公路?但事实上,意思是:不听我的就滚蛋……所以,对于这些地道的表达你要么和一个当地人做朋友,要么就看看接下来的小Tips:

1、多看几部当地的电视剧或者综艺节目

老友记,生活大爆炸,实习医生格蕾都是不错的练习英语的电视剧,而且很好笑。

当地的电视剧可以去网上搜一下啊,youtube也有很多可以选的。

另外就是可以听电台节目,也有一些风趣的节目支持人哈哈哈……

2、去人多的地方

大排档或者大型超市都是了解当地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好地方哦。

3、多交流,错了也没关系

我一直相信,即便是我语序上有问题,歪果仁也一定听得懂,因为换位思考,一个讲中文的外国人和你说话,你一定听得懂八成。

所以是一个道理啦,别担心你说了他听不懂,重点是一定要说出关键词关键词!

三、交通出行,看不懂地图?

不知道怎么去学校?和朋友约了地方,可惜是个路盲?那么你需要:

1、下载相关app

许多国家都会专门为地铁线路或者公交线路制作一个app或者网站,去下载,几乎是给游客设计的,人性化,分分钟变为城市小灵通,有的还可以看下一趟车还有几分钟,几个座位,等等。

还有其他的地图也可以用哦,谷歌地图(google map)有中文版的,简单易操作,立马找到目的地!

打车基本上就两个app用的比较多:uber和grab,时段不同价位不同,如果赶时间或者是凌晨打车,uber会比较容易叫到。

2、亲自去跑一趟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方向感,那就只有你自己走一趟咯,一回生二回熟嘛,如果实在担心走丢了,就多带点钱,打车回去不就行了。

四、点菜,看不懂菜单?

哈哈哈,这个真的是个大bug!怕点了不好吃?这里我没有什么经验可以教你立马看得懂,但是,我有话要说……

1、点有图片的菜

一般餐馆里有图片的菜都是主打菜或者比较受欢迎的,所以不会太难吃。

2、不会念名字,那就念序号啊

菜单上基本上都有序号,菜名不会念,数字还难得倒你吗?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过得比我好。

笔芯~(^^)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