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我的心路历程:移民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从来都是艰难的决定

发布时间:2020-01-28 09:14:49
分享到:

其实10年前的我与今日的我真是截然不同,虽然家里的几位堂姐都移民到了澳洲或者欧洲,但在当时,移民这件事感觉离自己还是太过遥远。

广州挺好的,自小在这里长大,有着太多的童年记忆,每一条街道都熟悉,每一个店铺都有它的历史,每一个人都有他的故事,侧耳倾听,都是熟悉的乡音和腔调。

1.jpg

因而从未离开过父母,直到遇见我的先生高林,他的人生与我的恰恰相反,15岁便独自离家上学,大学毕业后又来了离家更远的广州。

我说不上哪种生活方式更好,至少他让我看到了除守在父母身边之外的另外一种人生,从一座城市到另外一座城市,看不同的风景,认识不同的人。

虽然这种感触很快就转瞬即逝,但也许就是这一颗深藏心里的种子让后来的决定变得顺理成章。

 

移民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从来都是艰难的决定

作者:月野兔
摄影:高林

<1>

婚后我入职一家网媒公司,这算是我人生中一个不大不小的转折,虽然从前也有阅读和写作的习惯,但目之所及也就方圆百里。

在网媒公司的内容部就职,每天都能接触到海量的新闻资讯。

在孕期中的我被那些触目惊心的字眼撼动着,三聚氰胺奶粉、失效疫苗、豆腐渣校舍、毒跑道,再加上全民关注的PM2.5、水源土地污染、食品安全等等等等,这些负面新闻真是此起彼伏叫人惶恐不安。

2.jpg

我想这绝不是如我所愿的那个太平盛世,这也并不是我光明就没有黑暗的国度。

我跟高林说了我的顾虑,一直有移民意向的他立刻趁机怂恿我到香港生宝宝。

“那不行,我这种高龄产妇你还让我在孕期奔波,精神负担太重了,而且以后孩子的身份也含糊不清。”我马上表示反对。

 

<2>

随后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直到我在豆瓣上遇到一个办理香港优才成功的网友,向他咨询了办理条件后,我就和高林开始着手准备申请香港优才计划。

移民还是通过正规途径去办比较叫人踏实,香港优才计划基本上是零成本申请,更何况香港离广州也就一趟短途高铁的距离,我们说申请就申请了,毫不迟疑。

3.jpg

可是梦想哪有说实现就实现的,虽说申请被拒是意料之中,心中却也还是有些许失落。

如我的豆瓣网友所言,现在不同于他申请那会儿了,门槛高了太多,优才计划刚开始实施时,发放的名额用都用不完,甚至还需要请章子怡、郎朗代言推广,现在却是奇货可居的大逆转。

“移民要趁早”这句话,我是从那一刻开始有了深深的体会。

 

<3>

随着女儿的出生,高林的转工跳槽,移民这件事再次被置之高阁。

直到一天晚上我和高林像往常一样在厨房里洗碗,闲聊着孩子,还有一则关于食品安全的新闻。

突然他说在微博上看到一个消息,说由于欧洲近年的经济危机,移民欧洲付出的成本低了许多。

欧洲?会不会太远了?我心里一颤,父母该怎么想?

我支支吾吾的不置可否,但在我的内心是期望的,趁着女儿还小,趁着我们还处在敢于求变的年纪,跳出身处的困境,去体验,去发现。

我怎么也想不到就因为这一次有一搭无一搭的闲聊,一条移民的不归路开启了,拉脱维亚、捷克、西班牙,我们几乎翻遍了整个欧洲。

不过这都是后话了,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说服父母。

我首先试探的问妈妈对我几位堂姐移民海外的看法,作为长辈对别人的生活总是更为赞赏。

果然,妈妈打开了话匣般的说大姐如何能干,在澳洲已经是金融界精英了;三姐如何自强,独自带着女儿在澳洲打拼;二姐四姐如何贤惠,一边与姐夫经营餐馆一边自己带孩子……言下之意我最无能。

这正是我想要的,于是连忙接着话儿问到:“如果有一个移民的机会摆在我的面前,你觉得我该珍惜它一万年吗?”

“那挺好的呀,你们有能力出去就出去,你们一家三口能在国外立足我们也省心!”

“真的吗?真的吗?去欧洲这么远你也赞成?”

“你要去哪个国家啊?欧洲这么大~”

4.jpg

我利索的摊开一幅地图,好不容易找到这个波罗的海三国之一的拉脱维亚,“它是可以通过购房拿长期居留卡哒!”

买房?妈妈眼睛发亮,这是作为一个一线城市人的本能吧。

“对哒对哒,全部都是花园洋房,一千多平的大花园,四百多平的大别墅!”我又拿出手机给妈妈翻看当地房产网站。

不出所料,妈妈被套路了,生于一个女权家庭,搞定妈妈就意味着搞定爸爸啊。

爸爸看到我们讨论得有板有眼的样子,也就加入进来了。

“你几位堂姐都是自小独立的女强人,就你能行嘛?在国外可没人照顾你们的喔~”

“啊,我不独立但高林独立嘛,他还是很有责任感的嘛,而且我也该试试离开你们嘛,难道要你们照顾我一辈子吗?”

“那以后我们想你怎么办呀”

“那就来看我们呀,找个好季节过来度假,小住几个月,欧洲耶,这么美,大伯四叔他们不也经常这样飞来飞去嘛?”

……好吧,我的父母就是这么的单纯好忽悠,不仅赞同我们移民,还支持我们卖掉在广州唯一的房产到海外置业。

理由很简单,像我们这种月光族,除了一套房,手上也没几个余钱,不割舍无法实现梦想。

房子毕竟是死物,在一线城市的房子虽难得,却也不如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得珍贵。

更何况,许多海外的房产也是极具投资潜力的,投资房子,何必只限于眼前的大天朝呢?放眼海外选择更多也更实惠,这一点相信有读过我《如何在新西兰拍下一栋别野及幸福》的读者都深有体会。

总之,我父母不算难缠,于我来说第一道门槛已跨过,公婆那边当然是由高林想办法了,接下来就是研究移民政策和移民国了。

 

<4>

欧洲文化底蕴虽深厚,但语言的复杂及不通用真是叫人头痛,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甚至是使用着不同的语言;另外毕竟不是传统移民国,包容性不足及移民政策不明朗也是我们顾虑的。

那美加澳新这四大移民国呢?此前我们是想都不敢想的,总觉得这是富人的专利,与我们这些升斗市民毫无交集。

但抱着就了解一下下的态度,我开始在网上翻这四国的移民政策。

首先是第一大移民国美国,美国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灯塔国,但美国的留学后政策并不亲民,这会严重影响技术移民成功率;而中国人喜欢的投资移民EB5项目,在研究后发现仅仅是看起来很美,没有什么保赚不亏的投资,更别说保证移民成功,毕竟大家对这些离岸投资项目都处在一知半解的层面,为移民而撒钱,也真的仅仅适用于土豪了,更怕的是撒过了钱移民还失败。

第二大移民国是加拿大,加拿大对于我这个广州土著实在是太冷了,这在我心中已经大大减分,据闻除了温哥华,其他地区都不适合我这种怕冷星人居住;而作为唯一气候宜居的温哥华,房价却高得吓人,人在他乡已经要面临不少挑战,不能再承受高房价的压力,身为一个享乐主义者是不会为了所谓的将来放弃眼下的美好的。

第三大移民国澳大利亚,我大姐三姐都在澳大利亚,本该是我的首选,这片广阔的澳洲大陆,沿海那一圈城市十分宜居且风景秀丽,可惜它的中部都是红土沙漠,而沿海城市的房价也并不低;澳洲的气候也不是特别宜人,早晚温差大,夏天炎热,冬天寒冷。

最重要的是澳大利亚的留学加技术移民政策,及188A商业创新移民政策要求都蛮高的,这对于我们这种屌丝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

5.jpg

于是剩下的就是遗世独立的美丽岛国新西兰了,我对小而精的国家特别有好感,从来没有所谓的大国情怀,比如对日本我就情有独钟,但大家不要多想,日本不是传统移民国,移民政策并不宽松。

题外话不多说,介绍下我喜欢新西兰的原因,新西兰的大部分主要城市都集中在北岛,北岛气候温和,夏天平均最高温度30度,冬天最低温度5度,南岛比北岛稍微冷一些,气候也是在宜人的定义中,虽然人烟罕至,但景色叫人惊艳。

这样一个蓝绿交错的国度,森林覆盖率高达29%,整个国土遍布着大大小小的自然国家公园,车行五分钟就是一幅美景,可以说随手就是一张明信片。

房价方面,除了最大的城市奥克兰,包括首都惠灵顿在内的其他城市的房价都比较实惠,对于我这种在国内一线城市有一套80平二手电梯房的屌丝,只要舍得放手,都能在新西兰置业安居。

我们就这样将移民国锁定在了新西兰,也是经过一番深究的呢,不过话说回来,每个人的需求和审美都不尽相同,选择移民国这事儿得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去作出选择。

 

<5>

接下来就是选择移民方式了,移民并不是高不可攀,所谓条条大道通罗马,找对方式很重要,还是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这是我在一个媒体看到过的新闻,山东有一个因移民而盛名的村落,在组团移民之前村里住的都是贫困户。

村民主要从事泥水工,辛辛苦苦工作大半辈子,许多男人连娶媳妇的钱都存不够,媳妇靠从更贫穷的山区购买或者就这样一辈子打光棍。

突然有一天,一个老实巴交的30来岁的光棍不知从何得知自己的泥水手艺能办美国的技术移民,就捧着一本英语书死磕了半年,考了托福,背着简单的行囊,远渡重洋当起了海外劳工。

这家伙一登陆,建筑公司不仅安排了岗位还安排了住宿,接待的人领着他到住所一看,他眼都直了,这大花园大别墅是我能住的吗?

接待人说这里的房子就这样,每一个人都住这样的房子,他听了还以为人家耍他玩,反复确认。

6.jpg

他不仅得到了一份收入不菲的技能工作,还住着花园洋房,享受着当地的福利,最重要的是被当作一个人来对待。

尊重和个人自由是会让人上瘾的,一旦拥有便很难回头,他就这样成为了村庄里的首位移民。

他的事很快就传遍了整个小村庄,于是一夜之间,所有的屌丝男人手一本英语书,大家找到了人生的意义般充满力量和对未来的憧憬,远近闻名的移民村诞生了。

而且还星星燎原般的影响着各个邻村,男男女女都被推上了移民之路。

我想说的是移民并不是富人的专利,以上故事不论真实与否,我在新西兰亲眼所见的不论是建筑工还是水电工还是家政,只要稍微勤快一点都能过得非常不错,并获得应有的社会尊重。

想想在国内,也许他们也就仅仅挣扎在温饱线上,要靠双手创造财富并享受美好生活,就要有足够的决心逃离自己的故土,这就是的大部分普通国人的命运。

移民的想法犹如一个被下魔咒的匣子,一旦开启即无法合上,那段时间我脑子里除了移民、移民、移民,基本上没有别的。

 

<6>

移民方式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我们选择了创业移民,美加澳的情况如前文所述,都被一一剔除,正巧在当时新西兰的创业移民政策对比起其他三国是最为宽松的。

只要年龄不算太大,具有与未来进入行业相一致的企业高管或老板经验,大概有200来万人民币,再做一份当地的市场调查和商业计划书,差不多这样就能申请,我们便跃跃欲试打算出售广州的唯一房产到新西兰创业。

7.jpg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正当我们将房子放上交易市场待价而沽时,新西兰的创业移民新政于14年的3月末出炉了,也是这个让我们措手不及的新政策彻底将我们摈弃在申请的门外。

新政不仅大大提高了资金要求,更要命的是即便你能拿出350万人民币投入到生意里面去,公司还得聘请两名或以上的当地人,要知道新西兰可是有最低薪金政策的,每个月光花在聘请员工上就得支出差不多35000人民币。

除了投入资金、雇佣员工的要求之外,申请时提交的商业计划书也需要严格执行,这些种种限制对我们这种对当地市场还不熟悉的海外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也存在着很大风险。

在移民群里看到有人说自己搭上了创移的末班车,在新政实施之前的一周火速的递交了申请,申请的条件仍可依照旧有政策施行,我真是既羡慕又悔恨,再次体会了“移民要趁早”这五个字的深刻含义。

 

<7>

创移的路被堵死了,高林并没有死心,这个昔日的学渣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我重回久别10年的校园,当一名老留学生吧!”

“哇?你是认真的?”

“嗯”

“你今年32了喔!”

“嗯”

“要考雅思哦!”

“嗯”

“你读大学时英语四级未过哦!”

“请别提~”

“喔~”

有什么法子,为了自己,为了女儿,为了那些美好的将来,为了改变命运,必须全力以赴。

8.jpg

为了能一家三口一起过去,高林就读的学历等级必须在Level 8(相对于国内的研究生文凭)或以上,其中,就读部分特定的Level 7(相对于国内的本科)紧缺职业亦可。

唯有这样作为配偶的我才够资格申请配偶开放工签,抵达新西兰后可以从事任何种类的职业,而女儿则可以免费就读公立学校。

随后,我们开始结合自身情况选专业,专业的选定最好能跟之前所学的专业相一致,或者你已经就业多年,那就跟你的职业相一致。

学渣高林毕业多年好不容易从IT技术狗转型为电子商务狗,当然是不想再走回头路了。

虽然码农更容易就业,但是跟风使人尴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一个自己愿意长期从事的行业与职业,这对于对未来职业定位已经明确的中男来说非常重要。

在我们选定了一个为期一年的PGD(研究生文凭)专业之后,就开始选学校,新西兰的学校主要有八大公立和十几所理工学院,公立大学侧重于研究,理工学院注重实际操作,很难说孰是孰非,从实际情况出发就行。

至于大家关心的留学费用,非常高兴的告诉你,新西兰的留学费用是四大移民国中最低的,单身留学生每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约为15万人民币,拖家带口型留学生学费加一家三口的生活费约为30万人民币。

当然这个费用也是因人而异的,各种高消费土豪自便,而新西兰移民局给出的保障金要求也是和实际支出相一致的,也就是说一人每年的保障金约为15万人民币,一家三口每年的保障金约为30万人民币。

最后我们开始挑选留学中介,我们选的新西兰本地持牌中介咨询及学校申请是免费的,签证申请的收费标准是我们家的三个签证(包括一个留学签证加上配偶、孩子的签证)一共收了一万元人民币。

中介提供的服务包括给你列明需要准备的申请材料,需要准备多少保障金,在他们协助你提交材料之后还会告诫你该如何应付电话调查等等。

 

<8>

一切准备就绪,高林开始了艰苦的攻克雅思阶段,就读PGD学历需要雅思达到平均分6.5分、单科6分的要求。

高林先是参加了一次裸考,取得了平均4.5分的渣成绩,不过好歹摸清了自己的底,并且累积了一次考场经验。

然后他根据成绩报读了一个新概念课程,而后又读了一个针对雅思考试的雅思班,两个课程加起来断断续续读了三个月。

在临考试前他又辞职在家死磕了一个月,那个月是天天往图书馆钻,最终考出来平均5.5分的渣成绩……

9.jpg

本来将目标设定在平均6分的他有点失望,但幸好也没有影响我们预计的登陆时间。

因为宽松的新西兰留学政策并没有规定必须达到既定雅思分数才可以申请留学签,你也可以选择在登陆之后先上语言班,在就读语言班的过程中或课程完结时,考达规定雅思成绩之后再转专业课也未尝不可。

这样操作的人为数不少,对于海外留学,雅思成绩确实是最大的拦路虎。

于是,不想再在国内多待一天的我们便提交了留学签申请,筹备材料那些琐碎事宜就不罗列了,只是我到现在还清晰记得提交高林留学生申请后的那一整个月的忐忑心情。

好不容易高林的留学预签下来了,又到了我和女儿的签证申请,又是漫长的一个月,这战战兢兢的两个月真叫我毕生难忘。

 

<9>

终于,终于,我们要登陆这个魂牵梦萦的国家啦!

我的要求不高,只希望将自己及女儿带到一个安全、平和、单纯的国度,那里的空气、水土、食品是安全的,那里制度是完善的,那里的公权是被监督的, 那里的法治是健全的、法律是公正的,那里没有草菅人命的警员,没人残暴不仁的城管,没有罔顾后果的商贩……

看着恬静熟睡的女儿,更是深深感到之前的身心疲累与巨大压力都是值得的,我们已经共同跨过最艰难的第一步,接下来的路既是我们的自主选择,那就一定要努力携手前行!

我们无法选择出生地,至少,我们可以选择定居地。

10.jpg

移民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从来都是艰难的决定,所以这篇文章写得很长。

我们在这里看到蓝的天,绿的草,红的果,也看到蓬勃,看到生命,看到未来。

 

QQ截图2018091717002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