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不是新西兰的商科不行,是你不行!

发布时间:2021-03-15 10:51:41
分享到:

商科没有含金量,随便混混就能毕业?商科找不到工作?商科也不好移民?商科不行了!

那读幼教吧?谁都知道幼教雅思要求四个7,那大家知道幼教正儿八经的幼儿园实习大部分时侯是无收入的吗?也就是说要白干半年甚至整个学程。

有这个死磕雅思的拼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读商科怎么就不行了?

那半路出家读IT吧!读一年的计算机专业就好就业好移民了吗?

和大家同期毕业的,有IT三年本科学生,有国内IT学历、工作背景出国再深造的技术大牛,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找!工!作!

那些短平快的一年制的IT专业在技术方面能学到多少大家心里应该有数?能写出多牛逼的代码大家心里更有数?老板为什么要选择你呢?

business_June2019_704x396.jpg

商科三宗罪,无非:

1、入学门槛低,任何背景都能读;

2、课程空泛,学不到东西;

3、找不到工作,不好移民。

我和你说,真的不是商科不行,看看以下这篇采访稿,了解一下别的商科学生是如何学习和求职的。

1.jpg

Nancy

专业:市场营销(Marketing)(Level8 课程)

院校:AUT

学习周期:一年

就职企业及职位:新西兰奥美,客户经理(Ogilvy New Zealand,Account Manager)

 

月野兔单刀直入问Nancy最核心的问题:“你已经申请PR了?”

“已经提交申请并收到邀请信,正在着手准备进一步的材料。”

“恭喜!恭喜!最低薪资门槛对你有影响吗?”

“我的薪酬能达到申请PR的要求,所以对我没什么影响。”

“哇!找这份工作花了多长时间?”

“我花了差不多半年找到工作。”

“这在新西兰很正常,赶快说说你是如何进入这家超赞的4A广告公司的,我的读者已经急不可耐了。”

2.jpg

“我的求职过程很平常也充满奇遇,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我觉得对人的意志考验还是非常大的。”

——Nancy

 

不得不承认新西兰毕竟是一个农业畜牧业发达国家,羊毛、肉类、乳制品均是新西兰的传统支柱产业,除此之外,旅游、教育、航空、酿酒、化工、林业、矿业、渔业等等产业都支撑着我们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Nancy直言当时来新西兰最大的顾虑也是求职难度的问题,她曾一度是想去美国,因为就业机会比较多,而她所在的行业也发达。

其实是在一个移民难度和工作前景的选择中权衡吧,新西兰的移民政策相对于美加澳依然是最为宽松的,月野兔一家也曾经历这样的思想斗争。

3.jpg

“这点在登陆新西兰前就做足了心理准备,不过登陆后还是经历了很艰难的阶段。”看来Nancy是要继续给大家泼冷水了,“国内的工作经验有时甚至是一种牵绊。”

“等等,经验不是越多越好?”

“因为你的经验越多,能力越高,相应的要求也会提高,并且经验也会限制一些发展,比如只会集中在某一领域。”

“就业的范围相对窄了?”

“对于中国、美国那样巨大的市场来说,每个人过往的经验都比较容易找到相对应的职位,但是新西兰太小了,市场太小了,提供相符职位的机会就相对少。”

“是啊,特别对于新移民来说,语言的不熟练,文化的不熟悉,加上人脉的贫乏,就更难。”

“所以,越是在国内有经验,能力收入高的人才,相对更难找到对口工作,非常需要机遇,有机遇也不一定碰得到,碰到了也不一定等得到。”

“哈哈哈,你再说大家又要哭晕在厕所啰?”

4.jpg

“比如说,国内的互联网人才,来这边发展,环境完全不一样,市场量级也不一样,公司规模根本达不到那个水准,是很难有合适机会的,这一点必须有清楚的认识。”

“其实一些技能,也就是技术上的经验还是用得上,学习能力,对工作本身的认知,判断,在异国都适用的。”月野兔表示抗议。

“当然!”Nancy赞同到,“除此之外我们还具备一些新西兰人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我们会中文,比如本地企业对中国市场感兴趣。”

Nancy在国内曾就职于爱奇艺和人人网,她先前的广告营销经验及对中国媒体的理解,对这些企业很有价值。

“大量本地企业需要一些实际的,符合真实市场状况的经验,能帮助他们进入中国市场,而我的经验可以帮助这些客户,比如我现在的客户是Whittaker's Chocolate。”

中国市场瞬息万变,很多外国人都很难理解透彻,因此需要发展中国大陆市场的本地企业对我们的大陆背景可谓趋之若鹜。

新政出台,想想你有什么优势是新西兰人所没有,而同时是行业和企业所看重的。

5.jpg

“最大的问题是,新西兰的市场很小,作为新移民,自己的人脉不一定能碰上这些需求,这对于很多求职者来说是一个壁垒。”Nancy补充说到。

“说说你是怎么得到这个机会的?”

“很多机会要靠networking,很多时候,不知不觉建立的人脉起到关键作用。”

“太好奇了,先说说你就学期间的兼职是如何获得的。”

“我一直很积极的留意各种机会,在这里找工作不能只是用死方法,要放得开,到处参加会议,conference,network,用尽一切方法。”

“像追求心上人那样?”

“跟人聊,当然不能闲扯,需要有料,所以国内的经验派上用场了,我第一份兼职,是我在AUT参加一场学校主办的广告营销峰会上做volunteer跟人聊出来的。”

Nancy当时在其中一个站台和一个公司的代表交谈,这位来宾对微信特别感兴趣,Nancy就和她表达了一些观点,并拿到了她的名片。

峰会结束后Nancy很认真的就这位来宾的需求写了一封邮件,逻辑清晰的分析了中国市场的营销及环境,并且礼貌的询问她的公司有没有兼职机会。

然后……两个月过去了,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在快圣诞假的时候,我在LinkedIn上找到她,加了她,然后发私信问她是不是收到了邮件。”

“哈哈,你并没有放弃?”

“因为我在LinkedIn上的资料非常齐全,并且有一定的竞争力,所以她回复了我,跟我说正在内推,然后很快我就去面试并入职了。”

“这份兼职来之不易呢!”

“是很难,不过入职以后更难。”

6.jpg

“在那工作的三个月,太不容易了,突然要全英文和客户对接,电话、邮件,我那时候刚登陆四个月,英文还不够好,所以很多都是硬着头皮上的。”

Nancy说的这些,我相信在新西兰洋人公司打过工的人都知道,不要说雅思6.5分了,即便是7分在职场中都感觉心余力绌。

你可以试想一下,你所做的不是去超市买菜,你要和客户讨论方案,签订合同,你心里有很好的观点,却因语言的贫瘠而无法表达出来,这真是让人倍感无力。

因此,新西兰移民局将申请PR的语言门槛提高到雅思6.5分,真不是一个苛刻的要求。

“不过这三个月的工作让我的英文水平瞬间飙升,不然我也没法像现在一样无障碍沟通,和local的沟通也能慢慢习惯他们的思维方式。”

“这份收获弥足珍贵呢!”

“对的,我奥美的工作也是以同样的方式找到的。”

7.jpg

Nancy在奥美的工作同样是参加一个行业会议,碰到了一位同行,聊过之后帮忙推荐的。

“不过当时并没有职位空缺,只是一个开放的聊天而已,聊聊我对中国市场的理解,然后就认识了。”

然后过了大概半年,之前见过的CEO就主动在LinkedIn上找到Nancy,表示公司需要招人,问她有没有兴趣过来聊聊。

Nancy当天就前往他们的公司简单聊了下,然后直接就见了HR,一周内就下来offer,随之入职。

而此前,Nancy投了很长时间的简历,都很少有回馈。

“因为与职位要契合其实很不容易,特别是市场类的岗位,对本地市场的不熟悉,加上本地工作经验不足,找到合适的机遇非常不易。”

8.jpg

国内市场与新西兰市场差异还是非常大的,比如中国互联网的免费服务,在新西兰人眼中是不可思议的,他们很多线上产品和服务都是付费的,中国能免费是因为有庞大的人口红利,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做付费增值服务。

“市场量级完全不一样,规则也很不一样,加上封闭的媒互联网环境,才得以产生BAT这样的巨头。”Nancy和月野兔一样聊到互联网就完全收不住。

“这些是有意思的差别不是吗?你有感受到类似的市场差异吗?”月野兔追问到。

“是的,差异很大,这边的市场稳健成熟,所以做什么都很容易预见效果,但中国市场随时都在变化,很难预测安排,这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这不是太多本土公司能承受的。”

9.jpg

“Nancy觉得新西兰人的思维更活跃还是中国人的思维更活跃?”

“这很难说的,看在什么方面吧,在艺术创意上,还是新西兰人比较活跃。”

“嗯,新西兰的思维更开放,但是眼界就稍微局限,人口限制了市场规模,市场规模又限制了人的眼界。”

“眼界确实是个问题,本地市场也确实太小,但很多本地年轻人跑出去走一圈,扩展眼界,思想还是比较活跃和成熟的,得益于从小的教育吧。”

“嗯,中国习惯是比较虚,但是格局要大,本地人可能从小动手惯了,比较实际及接地气。”

“那么你在中国的工作经验在目前的工作中能帮到你吗?”

“帮助很大的,很多都是直接相关的,不过这个过程中也要不断学习,比如和客户的沟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学校里的课程呢?是仅仅获得一个工签了还是真的有所收获呢?”

“学校的课程我觉得好好学肯定还是有收获的。”

“目前的公司知道你就学期间有兼职,也提升对你的好感度吧?”

“多少有一些吧,这种好感度不是关键的,毕竟只是兼职,时间也不长,不能算作很过硬的工作经验,最重要的关键在于兼职期间培养的沟通和思维方式,在和新的雇主交流的时候,是很容易被看出来的。”

“这在面试和沟通环节起关键作用?”

“对的。”

10.jpg

“你觉得在新西兰的广告公司上班和在中国的广告公司上班,他们的工作模式最大的区别在哪?”

“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这点做的比较好,虽然在广告公司偶尔还是要超时工作,但相比国内已经好太多了,也比较自由,四周年假,公司环境也不错。”

“以前在国内是动不动就加班啰?”

“对的,这个行业,加班难免的。”

“Nancy在业余时间通常会做些什么?”

“我喜欢开车到周边逛,早市,海边,步道,或者选个漂亮的餐厅饱餐一顿,平时健健身,玩滑板,还想学些户外活动,比如冲浪,kayak之类的。”

“棒极了!以后就打算留着奥克兰了?”

“以后不一定,我觉得很有可能会在人生另一个阶段,换另一种生活方式。”

“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是怎么样的?”

“先在这个行业认真积累经验,我还挺喜欢的,到合适的时候也许会自己创业,说不定回国或换个国家,以后的事再看吧。”

“想过创业呀?希望是什么方面的?”

“暂时没定方向,以后根据具体的时机和资源再作决定。”

“对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虽然求职不易,不过沉下心来充实自我,找准自己的价值所在,是可以得到回报的,在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都是在曲折中前行,并最终达成心愿。”Nancy交代月野兔,这句话一定一定要记下来。

11.jpg

亲爱的读者,即便你只能读商科,即便你已经在读商科,真的无须诚惶诚恐,正如Nancy所言:

在新西兰这种地方,踏踏实实,保持敬畏,修炼自身,融入环境,肯定会有所回报。

与君共勉。

 

 

6.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