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月野兔
作者: 新西兰月野兔
简介: 知名写手,独立运营“新西兰月野兔”公众号,现长期旅居新西兰。以独有的敏感触角感受中新两国生活差异、文化碰撞、思想交流,坚持撰写实用,有趣,深感共鸣的清新好文。

新西兰吃土指南:我能吃出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06-18 09:08:14
分享到:

要多少钱才能在新西兰生活下去这个话题,年年被人翻出来炒。

价码不免越炒越高,今天早上看到一篇文章,说要年入17万刀,三口之家才能生活。

花钱这种事情,其实百人百样。

poorhappy_June2019_704x396.jpg

有钱人自然觉得每年没有20或者50万刀就没法过日子了,而我们劳动人民,智慧仍旧是无穷的。

吃土也能过得好日子,甚至吃出幸福感。

1.jpg

 

新西兰吃土指南:我能吃出幸福感

作者:Jason Wang

作为吃过土的过来人,我们就来念叨念叨,若是秉承“会过日子”的传统,勒紧裤带,在新西兰多少钱能过下去。

先来设置这么三个前提:

首先,是一切行为以各方合法性为必要;也就是说,涉及的任何一方都需要符合法律和地方法规,因而打黑工和住车库改建房之类,就不在考虑中。

其次,不放弃尊严;吃土固然需要牺牲舒适性和方便性,但是基本尊严不能舍弃,否则不要钱也能活下去了。

不舍弃尊严,也就是意味着,采取的节约措施,是可以公开承认并且不会由此感到羞愧的,住的房子有些漏水霉变算是可以接受,因为你可以公开抱怨,但是流浪街头住公交站,就需要排除在外。

最后,是适当生活水准原则;也就是说,不能把消费压缩到仅仅“活下去”的地步,需要给生活留下现实的调剂和未来的希望。

2.jpg

好了,言归正传,我们来算账。

价格以非奥克兰地区为准,换算成奥克兰也容易,房租加50%,其他一样。

且按照费用的大小顺序说吧,住食行及其他。

 

“住”是第一条,正常也是最大宗的开支

单身的话,租一间房,每周租金,150刀,若是三口之家,也可以如此办理,租金再加50刀好了。

这种情况,不免要和房东(如果同住的话)或者和室友(如果房东不同住)隔三岔五地闹点矛盾。

这种价钱,常规是包了电费网费的,当然有些时候,你会遇到特别良善的房东,又或者遇到拿着秒表在浴室外面掐着时间提醒正在洗澡的你,生怕你在浴室里水蒸气中毒,也是有的,需要有心理准备。

若是受不了房东的鸟气,或者一家三口四口实在租不到房间,那么租个三卧室的小房子,例如每周400刀,不含电、网,租出两间去(每间150刀,包电网),当个二房东,花费和上面也差不多。

3.jpg

不管怎么说,好歹住下了。

每周三口之家,房租加电和网络,200刀吧。

这种情况下,电还是得省着用,冬天防寒基本靠抖,多穿几件衣服就是了。

再冷也冷不过杭州不是么?扛寒忆,最忆是杭州。

 

“食”是第二条

上面说的住,若是跟房东同住,常见的都是“少煮食” ,若要煮食,房东冰冷的眼神可以瞬间让灶台失灵,若是房东不同住,那随便你煮。

食材么,一家三口,若要经济实惠,那么老了的牛的肉,什么大骨(喂狗的),猪腰之类的下水,都是便宜又好料的肉食。

正常超市购买,一周算个150刀吧,需要精打细算一下,每天20刀,再加点油盐酱醋,营养充足喂饱全家,也是足够了,单身减半。

不信?2刀一大包(1公斤)的冰薯条,烤箱一烤,撒点盐,一家人非常好的午饭,饭后每人半个苹果或者一个西红柿(夏天便宜的时候),这一顿饭的食材成本5刀够了。

一只冻鸡8.5刀特价,2.3公斤呢,一家人提供肉食两三天没问题,剩下的骨架还能熬个汤,下把面条丢几叶生菜或者一把冻菜,又是一顿饭。

4.jpg

上海小白菜荷兰豆苦瓜丝瓜之类,价钱都很另类,属于经常被拉出来吓唬不明真相群众的明星。

若是要吃土,蔬菜水果,买点便宜货,花菜啦土豆啦包心菜啦,反正一眼看过去啥便宜买啥,营养绝无问题。

大米面粉之类,也都便宜。

至于口味,弄点老干妈整治整治,啥都好吃了。

点心,各大超市在晚上七八点的时候,常有打折销售的,平常3.99刀一个的松饼最后6刀五个什么的,这种MUFFIN 吃上一个足够顶一顿饭,不过这种事情,你得掐着时间去候着,通常都是秒光。 

 

再说“行”

若是不上班,手头实在紧,那么不买汽车也罢。

找个GARAGE SALE 买辆二手自行车吧,30刀买一辆,还带个头盔,若是不下雨,日常交通买个菜啥的也凑合了,保养得好一点,过几年卖掉,30刀又回来了。

车胎破了怎么办?两元店里有修车工具套装,三五刀可以用好几次,不会?没事,那包装背面有说明。

5.jpg

实在要用汽车了,共享租车网站,租个车一天也就50刀,还可以论小时租,十几刀一个小时,不见得有多不方便。

孩子上小学、幼儿园,一般都能在走路可到(方圆1公里以内)找到,反正又不上班,走路接送也没啥了不起。

一定要买车,如果有工作,那另说。

如果没工作,那么2000刀以下,也能买个能跑的车,也不见得要天天修,且丢掉那些看不上低档二手车的破毛病吧,都说了要吃土了还嫌弃什么。

每年交通预算1000刀吧,按说足够了,度假不含。

 

还得算点其他的开支:

小朋友教育,幼儿园有便宜的,三岁以后,每周50刀,条件也不差,时间略短,但是反正你也不上班,下午三点接回家也没啥。 

我这里没算奶粉尿布的钱,小朋友且假定过了三岁,每年2500刀。

新西兰人穿得很随意,大家不必有压力,救世军二手店里,便宜又实惠。

一家人穿暖穿好,一年200刀足够,因为衣服不是说穿一年就要丢掉,500刀的衣服足够两三年。

6.jpg

手机通讯,预付话费那种就好了啦。

存20刀用一年,反正接电话也不要钱,平常就靠WIFI 上网也不要啥流量了,实在要高级点,9刀一个月那种,也很不错了。

两口子20刀每月,每年算250刀吧,手机本身的钱没算。

一年到头,总得出去走走?周末么,周围免费公园就好了,先把本地公园、图书馆、公共游乐场玩个遍吧。

一年出门四次(每个季度一次),每次250刀吧,以一天计算(早出晚回),租车加汽油,自带食品野餐为主,也包括路边咖啡馆买几杯咖啡热巧克力几碟小点心,全家坐下休息一回,每年1000刀。

其他的随手花费,各家两元店其实都很不错,每个月算100刀吧,能买不少东西了,每年1200刀 ,其实多半花不完。

7.jpg

我觉得算得差不多了,这么合计一下:

每年两万三千到两万五千左右,三四口之家应该是可以过最基础的生活了,单身的话,打个六折吧。

希望大家吃土吃得开心,最好能吃出来幸福感,毕竟我们都是这样过来的,生活会越过越好的! 

 

 

6.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